不如预期 中国5月进出口减26%

发表:2009-06-12 1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5月进出口额连续第七个月下降,比去年同月锐减25.9%,降幅超出市场预期。但中国1至5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成长加速,比去年同期激增32.9%,主要受惠于大陆政府的刺激经济政策。


前天国家统计局才公布5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跌幅较4月缩减,显示紧缩情势缓和,外界多预测中国经济表现有好转之势,但昨天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恰好相反。经济数据表现不一,说明中国推出人民币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必须促使国内经济全面复苏,但中国仍感受到更多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5月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6.4%,降幅大于4月的22.6%,也大于分析师预期值23.1%。5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5.2%,大于4月23%的降幅,也比分析师预期的22%还高。

由于5月进出口降幅高于市场预期,昨天A股市场卖压沈重,结束连续三天升势,收盘从十个月以来的高点回落,上证综指跌0.67%,深证成指下跌1.12%,成交量萎缩近一成,超过六成个股下跌,地产、建筑、金属、煤炭领跌大盘。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昨天也公布,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成长32.9%,反而高于分析师预期值31%,也高于1至4月增幅30.5%。统计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央项目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8.0%,国有企业完成投资增长40.6%,房地产开发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6.8%。

外电引述香港美林公司经济学家陆挺的话说,"在房地产开发与政府方案刺激下,今年的投资可望加速成长,中国达到8%经济成长的目标,应该没问题。"香港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王鶱表示,"出口可能已经触底,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需求今年中回升以前,很难建立持续的复苏。"

"尽管此前中国外贸进出口表现亮眼,但最新资料告诉我们,全球需求萎缩的趋势并未改变,外贸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中国需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说。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副主任李健指出,"全球需求疲软仍在持续,但中国外贸回稳的态势没有变。"5月外贸出口下滑除了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关。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