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年內第七次上調出口退稅(圖)

發表:2009-06-12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家商場裡,顧客在挑選電視機。從今年4月1日起,CRT彩電等商品的出口退稅率已經提高到17%。(Getty Images)

[記者郭洋綜合報導] 中國官方6月8號宣布,為力保出口穩定,決定再度大規模提高出口退稅。美國貿易專家們認為,此舉與它在G-20峰會上的承諾相悖。同時,這樣的舉動也會引發貿易夥伴國採取相應的保護主義措施。

涉及面更廣 力度更大

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宣布,從6月1日起再度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稅率。這次調整涉及製造業領域超過2600個稅目的商品,是中國自去年8月以來第7次上調出口退稅率,預計此舉將增加退稅資金約 252億元。

較之前6次,第7次出口退稅涉及面更廣,力度更大。包括提高部分深加工農產品、藥品、鋼材等商品的出口退稅率,如將罐頭、果汁等深加工產品由13%提高到15%;將箱包、鞋帽、玩具、傢俱等由13%提高到15%;將部分塑料、陶瓷、玻璃製品由11%提高到13%。而CRT彩電、部分電視機零件、光纜、不間斷供電電源 (UPS) 、有襯背的精煉銅製印刷電路用覆銅板等商品的出口退稅率在今年4月1日,已經提高到17%,即全額退稅。紡織服裝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6%,與全額退稅只差1個百分點。

轉移風險 作用有限

中國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劉尚希指出,經濟風險與財政風險之間要有權衡。出口退稅的財政政策是用擴大財政風險的方式來減少公共風險,這是一種風險的轉移,也就是把經濟社會中的公共風險集中到一個"風險池",而"風險池"的容量是有限的。

另外,僅靠調整出口退稅發揮的作用有限,從長期看,還需要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擴大內需。在擴大消費、調整收入分配結構、擴大公共消費等領域給予更多支持。

貿易扭曲行為 或引發貿易戰

華盛頓一家智囊機構美國企業研究所的貿易問題專家巴菲爾德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這不是普通意義上的貿易保護主義,而是貿易扭曲,是事實上的補貼,中國官方這樣做是讓它的商品保持低價位。"他表示,現在還不能判斷這些退稅是否會導致違反世貿組織條款的補貼行為。會不會成為違法補貼,要看其(退稅)結構,但它仍是不可寬恕的行為。

美國經濟智囊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專家赫夫鮑爾告訴美國之音的記者,"中國大規模提高出口退稅率與G20會議今年4月發表的宣言不一致,這讓人感到憂慮。" 他認為,當下的危機引發各國間形式不同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由於美國沒有增值稅,因此不會採用類似的退稅手段刺激出口,但可能採取對進口產品增稅的方式保護本國產業,"美國方面,國會出現各種提案。這些提案主要意在對從中國進口的產品施加反補貼稅或反傾銷稅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