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陈冠伶:扛起家事 守护祖母(图)

发表:2009-06-09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扛起家事的14岁少女陈冠伶与祖父陈水永 (中央社)
 
台湾嘉义青春年华的14岁少女陈冠伶,在隔代家庭成长,高龄的祖父仍需挑起家计辛苦工作,她则一肩扛起照顾重度肢障祖母生活起居重任,从不逃避或抱怨,成为祖母“最佳的守护天使”。

陈冠伶年幼时父母离异,她从小与祖父母、父亲和弟弟一起生活,不幸的是父亲4年前车祸身故,高龄祖父肩负家计仍需持续工作,她则一肩扛起照顾重度肢障祖母生活起居的重任。

那一年陈冠伶才满9岁,一肩扛起家中所有事务。从小学4年级起,她就像陀螺般忙碌,无法像一般小朋友般享有美丽的童年。只要学校一下课,她就冲回家,照顾祖母,帮祖母洗头洗澡,张罗全家晚餐,让家人吃到热腾腾饭菜。

洗衣、拖地等家务通通难不倒她,陈冠伶的成熟表现让祖父母感到欣慰与不舍。祖母也常骄傲对人说,“冠伶是我最佳的守护天使”。

陈冠伶的祖父陈水永,现年72岁,年幼时也是由祖父母带大,他对儿子的意外,以及必需照顾2个孙子的遭遇,脸上看不到对命运的怨恨。他说,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生活虽然艰苦,至少2个孙子都很乖巧、听话。

陈冠伶说,现在年岁增长,对父亲有思念,对母亲则无怨,而对高龄祖父还要工作维持家计,却内心充满不舍。她虽然还要照顾祖母的生活起居,却相当感激祖父母的一路相伴、照顾,至少让她还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陈冠伶是台湾嘉义家扶中心的扶助学生,今年更获选为自强儿童楷模。她说,每天下午4时放学回家忙家务,一直到晚上10时才有时间休息,虽无法如同年龄同学一样,放学后可好好唸书或享用丰盛晚餐,但她不以为意,因为能让家人品嚐到自己烹煮热腾腾晚餐,她内心充满成就。

陈冠伶自己平常忙于家务,在校成绩中等。她说,虽然相差1岁的弟弟偶而也会帮忙做家事,不过,因弟弟从小成绩名列前茅,时常领取奖学金,因此,她就一肩扛起所有家务,希望弟弟未来能有所成就,改变家中情况。

但她其实也未放弃学习机会,还是利用晚上琐碎的时间读书,充实自己,希望未来能成为幼教老师,努力教育下一代,让全天下辛勤为工作打拼的父母没有后顾之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