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二次探底(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6-04 0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西宁一支行。中国一季度信贷投放太大,政府刺激性投资又不能持续,将会导致中国经济的二次探底。(Getty Images)

中国中央银行和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于近日相继发出关于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预警,引发业内人士的关注。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中国人民银行在5月底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是继央行行长周小川在4月份呼吁警惕经济下行风险之后,中国央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再次发出类似讯息。

中国银监会也于6月1日发出相似警告,并在一份年度报告中称,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工业产值及出口的萎缩已对多数企业收益增长造成冲击,并导致一些企业倒闭。同时,由于今年第一季度银行刺激性贷款的大规模增长,银行业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严峻。

经济数据:回升后又回落

据中央社报道,5月份MNI (Market News International)中国企业信心调查显示,中国企业经营状况在之前3个月反弹后再度疲软,引发外界对企业复苏状况的担忧。

5月整体经营状况指数从4月的61.51下降到55.67。指数高于50显示企业活动增长或改善,低于50显示企业活动萎缩。在去年第4季跌入低于50的区间后,MNI对中国上市公司的调查于今年2月份开始出现回升。

就中国央行和银监会近期发出的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警告而言,5月调查显示这些担忧部分正确。数据显示,不仅整体经营状况指数回落,降至55.67,5月份新订单指数也从上月的57.89跌到49.44,甚至低于50,显示大部分企业接获订单减少。

二次探底原因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中国经济在今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不容乐观,将以"W"状恢复。 他表示形成二次探底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短期刺激力度太大,中期内不能持续,比如政策拉动的信贷增长,今年一季度跟去年第四季相比涨了300%,预计今年二季度跟一季度相比可能是下降80%,而贷款增速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通常有一个季度的时滞,可能给下半年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二是企业投资增速放缓可能在下半年更加明显。历史上每次在经济调整时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降至个位数,否则不足以消化过剩产能。在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的大部分投资都在大型重工业企业,到下半年,很多企业已经完成了原有的项目建设,而新开的项目可能会砍掉。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可能造成中国经济在下半年第二次下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