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古典音乐 回归古朴民风(多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08-11-03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招待会上郭莹神采飞扬

【看中国记者陈锦缘报道】"大赛的宗旨非常好、基点非常高,起到提升中国文化的在国际艺术舞台的作用,是连系中、西方人的文化桥樑。真的是第一次华人世界性的比赛,我非常荣幸能进入决赛。" 入围11月2日钢琴大赛决赛的郭莹从大陆天津来美三年,在夏威夷大学攻读音乐史博士学位。


郭莹在复赛中

郭莹表示11月1日在大赛复赛中的发挥靠的都是童子功:"小时候学琴是被强迫的,我爸爸妈妈都是天津音乐学院的老师,所以我必须得学。后来长大了上音乐学院,就想堆积音乐和人文的理解,而不是简简单单的弹一弹、练一练音乐基本功那样。"

古典音乐来源宗教

留美研习音乐史的郭莹,谈起古代音乐史时滔滔不绝。他表示像莫扎特、贝多芬、巴赫编写的这些古典音乐巨作来源于宗教,能流芳百世是因为作品表达了对神的敬仰和赞美。他说:"西方古典音乐就是从宗教中发展出来的,从(对神)的咏诵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许多音乐家本身为教堂写音乐,一直从公元四百多年延续到现在,宗教音乐一直是很重要的题材。"

郭莹表示历史上很多流芳万世的西方音乐大师,其实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巴赫本人是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他所写的作品可以分成两部份,像宗教性的圣马太受难音乐、圣約翰受难音乐,然后还有很多弥撤,这都是用於基督教的礼拜仪式。"

"人们真正认识巴赫是在巴赫死后一百多年,才承认了他‘音乐之父'的地位。但是只要它(这些古典音乐巨作)是经典的、是人类文化的精华,人类一定会给他应有的地位的。真正人类精华的文化可以被人类持久的学习和继承下去。"

古典音乐 维系道德水准

对于目前流行音乐在商业社会里,市场销售比重更大的情况,但郭莹仍对复兴古典音乐文化充满信心。他说:"我认为流行音乐不影响人们对经典音乐的认识。我相信古典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精华来說,一定会在未来有从低谷再走向好(高潮)的状态。中国现在学钢琴、小提琴的人不也越来越多吗?"

郭莹还强调了古典音乐对维持社会道德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宗教是维持人道德很重要的层面、因素,实际更早的时代在古希腊时代,人们把音乐作为陶冶情操、提升道德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到了宗教音乐发展出来后,一方面提供给人娛乐、一方面让人有更好的精神陶治,无论是从官庭到民间都是这样。"

最后郭莹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他认为很多现场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都非常高:"我觉得他们基础水平来讲还是不错的,还是觉得有些有很多理性的认识,他们不是很感性的、机械性的去表现音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