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维录:美国的经济风暴和中国的经济稳定

作者:曹维录 发表:2008-11-02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概是前一、二年,东海一枭写过一首诗,大意是:我不会倒下,一百次倒下,会百零一次站起来;我也不会死去,一千次死去,会一千零一次活过来。而你不行,你只要有一次倒下,就再也不能站起来;你一旦死去,就再也不能活过来。

如果以东海一枭的这首诗来解释当前发生于世界的经济危机,那诗中的"我",就是发生于美国的经济风暴,那其中的"你 ",就是外表看似"稳定"的中国经济。感谢东海一枭以诗的形式揭示出了客观世界复杂的事物本质,应该说揭示的是很深刻的。可能有人很不认同我的这个说法,前不久就有居住在美国的中国人发表文章说:美国出现的是"救不了的风暴",那意思就是说美国这下可完了。同样是这位搞经济的人,却一直看好中国经济,并给中国政府出主意,要中国政府不要急于去美国抄底,显然在他看来,美国好看的日子在后头呢!抱有同样乐观态度的不止他一个人,中国政府一再宣传"中国崛起" 遭到了美国所主导的西方国家的"围堵",受这种宣传的影响,一些人认为目前美国的金融海啸正是中国"冲出重围"的好机会,咱也可以在世界上称霸一回。还有人直接就说:"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让美国的自由资本主义难以抵挡"。国内一些报纸还报导说现在人们在抢购马克思的《资本论》。

这使我想起克雷洛夫的一个寓言,这个寓言说:"山雀飞到海上去,它夸口说,要把海水烧干。这话立刻传遍了全世界。恐怖包围着海神京城里的居民;鸟儿成群地飞翔;许多野兽都从林子里跑出来观看,海洋怎样烧旺起来。甚至于有人到处传说。爱听谣言的人,听了迅速地传播开来的传说,首先就带了汤匙到海边去赴宴,去喝那丰美的鱼汤。这种鱼汤就连包税专卖的人和顶阔绰的人,也从来没有请官署的秘书们喝过。人们都会集拢来。大家默默凝视海洋,等待着。偶尔有人低声地说:快要沸滚了,马上就要烧起来啦!可是,事实并不这样。海水并没有烧着。至少总沸滚了吧?也没有。这伟大的计谋结果怎样呢?山雀含羞地飞去了;放了一通谣言,海可没有烧着。"

中国现在到处是那种"带了汤匙到海边去赴宴,去喝那丰美的鱼汤"的人。

老实说我并不那么看衰美国,当然,经济风暴是大家都知道的了,但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美国能从这次经济风暴中走出来,而且时间不会太长。有什么根据吗?当然!理由很多,现在我只想说两条,这两条是中国根本就不具备的。

美国能走出经济危急,首先是得益于他们的社会制度,民主自由的社会制度决定了他们会自行调解各种危急。美国的资讯高度发达,自由的言论环境使问题出现后能让社会上所有人知道,并通过自由的社会制度找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方法,选举出能解决问题的人。自由言论其实是一个预警机制,危急出现会引起全社会注意。美国这次危急,股指下降只有不到40%,而美国人痛得大呼小叫,就好象到了世界末日。而相对于中国和俄罗斯,股指下降都超过了70%以上,倒好象没事人一样悠哉悠哉。

不信吗?看中南海是怎样教训美国的:"希望美国政府为稳定国内金融市场所作出有关措施尽快见到实效,以恢复投资者信心,阻止危机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并自我炫耀说,"中国政府为应对这场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保持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你自己的股市资产已经蒸发掉70%以上了,有资格对美国这样说话吗?

美国是以私有制为主体的自由经济,一些方面出了问题,对全局虽有影响,但不是致命的,可以通过调整渡过难关。1929--1933年经济风暴他们就采用凯恩斯主义的调整方式,加大中央主导的基础工程建设拉动内需(比如:铁道部的几万亿工程等等),从而走出经济困局。

第二,美国的经济结构基本上是合理的,现在美国出问题的是虚拟资产部分的泡沫,实业方面没有受到实质性的破坏。经济学者左小蕾说:"这里最关键的部分是,这些也冠名为'产品'的东西,并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上的价值,并没有创造任何真实的财富。产品链越长,越不知标的为何物。次贷衍生品数万亿上十万亿的市值,是被虚拟货币托起的泡沫,是杠杆交易方式放大的虚拟财富。"

美国的产品结构并没有被破坏,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这样就可以通过调整解决眼下问题。美国经济有70%是消费方面的,基础建设只占到不足20%,现在他们还可以照方抓药:压缩进口,扩大内需,加大中央主导的基础工程建设,适度调整金融政策,就能度过经济危急。

据今日(29日)媒体报导:纽约股市从五年来的最低点快速反弹,道指盘中交易一度飙涨906点,全天交易大涨889点。这些都说明美国的信心正在恢复。

我们再看中国的经济稳定,中国是一个高度独裁的集权国家,中国经济是专制经济,他的稳定是可怕的稳定,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稳定下面蕴藏多么致命的危急。有如下几个方面将会造成中国人承担可怕的后果。

首先中国的资讯是匮乏的,中国没有新闻,所有的新闻都是为党宣传的广告,毫无真实性可言。人们在一片"盛世"、"崛起"、"高速增长"的喧嚣中手舞足蹈,不知死之将至。中共一贯采取封锁信息的方法让一切不利的消息消失。内部腐败,业绩造假,管理混乱、官商勾结盗窃国有资产、破坏资源破坏环境的信息都是机密不得公开。每年几万亿的政府财政收入公民没有权力知道是如何花掉的,就连假话连篇、毫无价值的一本烂账,也从不向纳税人公开。人大代表每年好吃、好喝、好玩地在北京对着胡说八道的烂账,装默模做样的审议云里雾里的所谓政府财政预算。

在一个资讯不透明的国度里,经济上的问题只有到了死的时候才能知道,但知道了又有什么用呢?中国有一句俗话说:远怕水,近怕鬼。远处的水不知道深浅,所以害怕;近处什么地方经常闹鬼知道得很清楚,再过那个地方就会心惊胆战,远处来的人不知道这里闹鬼,所以也不会害怕。国家经济问题就如人身上的病,得了癌症,只有查出来才会害怕,没告诉你,就会以为自己是个好人。中国的问题就在于中国这个地方正在闹鬼,而人们不知道,直到死的那一天。

第二,中国的经济结构为权贵设计,严重危害国计民生。为了更好掠夺民众财富,中国努力发展房地产、金融股市,大力开采矿产资源,刻意扶植高污染项目,而不顾和国计民生联系最紧的民营制造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注意创造财富和民生保障。有人披露,中国GDP用于房地产和基础建设的占到50%以上,而用于民生消费的只占到不足35%,和美国正好相反。中国经济如果有问题,还要怎么调整?

第三,中国的经济是"利为官所谋",美国发生经济危急,美国政府首先想到的是民生问题,所以在发生次贷危机时,美国政府选择出手拯救两房,以安顿全美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居住生活问题;而对于有钱人投资的雷曼兄弟,就交由市场机制去运作。中国则不同,中国在发生危急时首先想到的是不让权贵们受损失,至于普通百姓,没有人去关心他们死活。最近几乎全国各级都有官员站出来为房产救市,人们一深入了解,原来这些官员和他们的亲属都和房地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还有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美国的GDP只要增长4%,就基本解决人们的就业问题了,而中国年年增长10%以上,失业人口却连年增加。

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股市泡沫、房市泡沫是人们都知道的了。由于我国制造业多为外向型,也由于中共政权对国内企业不公正待遇,以中共大为缩水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就已经有将近7万家私企倒闭了。目前中国民营经济已经占全国GDP的65%至70%,经济发展中的增量部分有70%~80%来自于民营经济。民营经济的大量倒闭必将为中国造成极大经济灾难。

相对于美国的自由经济,中国经济可以称之为"专制经济","专制经济"是不能倒下的,倒下后就永远不可能再起来,也不能死去,死去就再也不能活过来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无论如何要保持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原因,如果这个"专制经济"不存在了,依存于这个经济上的"利为官所谋"制度也就不可能存在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无论是专制经济还是自由经济,都不可能永远不出问题,但由于他们的性质不一样,呈献出的结果也不一样。打个比喻说:自由经济的危急是风暴,来也知道去也知道;专制经济的危急是地震,事先一切都隐藏着,当你知道的时候,已经埋在废墟里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