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在国际合作中难下决心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8-11-0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美国总统倡议的世界金融峰会两周后将在华盛顿举行。届时出席会议的除了发达国家的领导人之外,还有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在世界性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人们除了对此次危机的深度和广度感到震惊和担忧之外,不少人不由得将目光转向了中国。希望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大国,在拯救此次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从九月二十二日到十月二十一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美国总统布什两次要求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争取中国参与世界各国拯救危机的协调行动;英国首相布朗也公开表示,希望中国和中东的石油生产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注资,帮助这个国际组织向遭受危机冲击的国家提供贷款;法国总统萨科奇一年内对北京的三次访问中,有两次与中国领导人当面商谈应对危机的合作问题。

但是,中国领导人除了在原则上表示积极支持世界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努力之外,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做出任何具体的承诺。在本周初在北京举行的亚欧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似乎已经为中国政府的立场定下了基调。胡锦涛说,中国是一个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维持中国的经济稳定和繁荣,就是对世界经济稳定的最大贡献。除了胡锦涛之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负责财经工作的副总理王岐山、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谢旭人等也在不同的场合重复了胡锦涛阐述的立场。

由此看来,那些指望中国会痛快地从其一万九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拨出巨款来帮助世界其他地方渡过金融危机的外国领导人将会十分失望。在他们看来,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一片萧条中,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今年的头三个季度仍然保持了百分之九点九的增长速度;中国的进出口以及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仍在继续增长。因此,中国没有理由不拿出资金来参与拯救世界经济的行动。

中国领导人不敢贸然许诺救世,其中自有道理。首先,中国的经济形势远不像许多不解真相的外国观察家所看到的那样一片大好。中国领导人正在为中国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和由此带来的大量的失业压力和其他社会不稳定因素而深怀忧虑。百分之九点九的增长速度,一般应该看作是经济过热的标志。但是在中国却成了一个社会和政府无法承受的增长速度。

东南和华南沿海一带,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私营企业倒闭和外资企业撤离的情况。城市的失业人口和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对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中国财政赖以生存的一个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也正在出现大量的下降。出口的订单正在减少。中国的股市从去年十月达到六千一百二十多点的高点以后,一路下跌,近来一直在一千七百点到一千八百点之间徘徊;股市蒸发掉的市值相当于过去三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跌幅之剧烈,在世界居前列。在此情形下,政府关于改进医疗和其他社会福利保障的承诺面临落空的危险。

面对这样的国内经济形势,如果中国领导人不能够弥补老百姓由于经济减速和股市下跌所遭受的损失,而动用外汇储备为世界其他国家的金融危机解套,这将使他们成为众矢之的。事实上,许多中国人已经对中国的一些国有金融机构在美国投资所遭受的损失进行了激烈的指责,要求对背后是否有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的腐败和失职行为进行调查追究。在这种情况下,一向注重打民意牌的胡温政权势必不敢贸然行事。

同时,随著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微妙和国内的第三、第四代领导人进入权力交接,国内权力核心的各种实力的交锋也正在幕后紧张地进行。现在中国的政治权力结构,已经完全不同于毛、邓时代。在毛、邓时代,最高领导人具有最后拍板的垄断权力;江、胡以来,中国的政治已经进入了一种寡头权力结构。在这种情况下,一线决策者的任何错误都有可能导致自己在政治上全面崩盘。所以,中南海的决策者在没有看准回报之前,决然不敢冒险出巨资来帮助西方拯救金融市场。

原题目:中国在拯救世界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中难下决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