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台湾政府的盲点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11-01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竞选时,主打经济牌。上任后,台湾经济不仅没有"马上就好"(马竞选时的许诺),反而加速下滑。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更为台湾经济雪上加霜。情急之下,马政府更加大力推动两岸交流,寄望以两岸经贸发展,来振兴台湾经济。争取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协商,被马政府视为"施政业绩"之一。

就这一波协商,两岸原先的话题是"三通",如今却多了一项:食品安全。预定要签署的两岸协议中,包括空运、海运、邮政合作及食品安全四项。原来,就在两岸关系缓和之时,却突然爆发中国毒奶粉丑闻,并祸及台湾,令台湾舆论哗然。

台湾民众愤慨于中国毒奶粉,更愤慨于中共的傲慢嘴脸,坚持要求中共道歉,明确提出:陈云林要来台,必须先道歉。僵持经月,中共最终让步,由大陆海协会致函台湾海基会,表达"歉意"。

依据中共特性,任何时候,它都不会道歉,不曾向外国民众道歉,更不曾向本国民众道歉。比如,不曾就输往日本的毒饺子向日本民众道歉,也不曾就豆腐渣工程害死花季少年向中国民众道歉。

这一回对台湾民众的"道歉",不仅来得太迟,而且十分勉强,不管是海协会还是陈云林,用词都是"表示歉意"。熟悉中国大陆语言的人都知道,"表示歉意"是一个不太情愿地、甚至轻飘飘的说法,甚至有居高临下的意味,远不如"道歉"二字,具有严肃而真诚的负疚之态。换言之,中共之"道歉",极不诚恳,蒙混过关。

不管怎样,狂妄的中共,总算作出了一个"歉意"的姿态,正表明,民众的压力(这次是台湾民众的压力),多少能够产生作用。推而广之,如果台湾朝野,始终坚持普世价值,敦促北京开启民主改革,坚持两岸"在民主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中共最终恐怕也不得不有所妥协。

遗憾的是,台湾政府中的一些人,双眼如盲,竟然放弃推广民主与人权之己任,一味只在两岸经贸上着力,以为从中国大陆捞到经济上的好处,就是"政绩",就是 "作为"。且不说,其中,惘顾大陆民众利益(比如,指望中共像对待香港那样,以"最紧密经贸安排",向台湾输血),显出台方的自私,就连台湾民众的利益,也未必考虑周全。

两岸经贸之所以变得那么重要,除了中国大陆的经济崛起、各国都需要与这个大市场打交道、台湾也不例外,更有一点:中共封锁台湾外交空间,进而也给台湾造成巨大经济困境。

既然,台湾的困境,在于中共,而中共的问题,在于独裁。那么,促使中共转变,弃恶扬善,就应该是台北两岸政策的主轴。今日台湾之长,不在经贸,而在意识形态。岂能不扬长避短?对中共念叨民主,向大陆输出民主,对台湾而言,应是釜底抽薪、转危为安的上策。不仅有利于台湾,也有利于中国大陆:可为中共党内微弱改革派助一臂之力(中南海声言,两岸交流,"在‘一中'的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就应该包括谈民主);而促进中国民主化,更惠泽中国大陆民众,苍生感念。

陈云林访台,称只为经贸。台湾民众却担心:国民党重新上台后,两岸政府是否已有"秘密协议"。因为,看上去,两岸走进,走得"太快"。台湾民众走上街头,发泄对马政府施政的不满,也抗议马政府的两岸政策,更抗议陈云林到访,反映的,正是台湾社会的普遍忧虑。马英九应不至于"卖台",但受连战这样的"投降派"从旁掣肘,却难免招致疑虑。

依笔者观察,台湾主体意识,已经根深蒂固,不论朝野,不分蓝绿,认知基本趋同。可以坚信,只要台湾民主不倒,只要台湾民众不答应,任何台湾政客,也无法"卖台"。而台湾民主,成熟且巩固,以中共之凶恶,也难以撼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