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专栏】经济危机使政治面临重新洗牌

作者:警钟 发表:2008-10-19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危机之对于中国

金融大鳄索罗斯认为:"全球长达60年的大牛市已经结束,全球正面临60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这抑或是"盛世危言"?

中国官媒在08上年度,还言之凿凿信誓旦旦地说"中国经济的运行是平稳和良好的",甚至直到现在这种论调也还占据着主流。可为什么一直享有"社会主义"这种人类"最好"制度的中国,同样不能"独善其身",一夜之间也沦为了经济危机(还得再加上政治危机)的"阶下囚"了呢?其实早在奥运召开之前即有温总自我唱衰,自认中国经济困难,说明这本是有其前因的大势所趋而已。

"中国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已经有将近一万亿购买了美国垃圾债券,中国政府早已自废武功,刺激内需、拯救国家经济、防止硬着陆的自救缓冲垫已经被暗中拆除。中国经济前景堪忧。对美国金融的"英雄救美"不但将有去无回、片甲不留,还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中国如何走出经济危机 作者:无名

本次危机之于中国,以现有社会的综合基础,无论如何也不能"挺"过这三到五年的经济衰退~恢复期,将面临"改也得改,不改也得改"的刚性局面,如果不主动应对,危机也要自动找上门来。所以转移产品市场定位,刺激内需,真心实意增加国民福利,将是必须的经济步骤,也正好与政府的"民生"理念相符。同时,籍此经济"涅盘"之际,带动"久违"了的政体改革和社会转型,化"危机"为"转机",也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诀择。虽然必然会有人尤其是既得利益者们要为此付出一些代价,但在个人、集团利益与党、国存亡的天平上,孰轻孰重,是不言而喻的。



政治面临重新洗牌

本次经济危机是世界性的,更大的政治动荡随时来临,世界政治势力范围也可能重新划分,这也是谁也挡不住的天下大势。

人类文明就是天下合合分分,本来就很正常,文明进步了,就像现在的欧洲再重新整合统一。

苏联崩溃了,只是统治者们少了更多的"油水",其国民却没有因此而沦为奴隶。俄先我们一步进入总统制国家,短短10数年又强盛了,这就是制度的效应。

现在的俄国在普京手中,虽政治上有些摆动,可能有些倒退,但在前进的大势下,还是在走民主的路,总体还是要比中国好。他们民主不彻底,总有超级大国的强悍,但相较那个性情不定令人生畏(包括当时的中国人)的"北极熊"来,在现在这种制度的约束下,能保证有序平稳的政治运行,就已经是一种超越了,总比一党之治好得多。像俄、美、中这种世界超级大国,要是没有民主和制约,会更危险。

有说日本是中国的对手,但它却是亚洲最安全的国家,因为有制度在那限制着行为。

中国危胁论的盛行,并不是没有根据,更多的是从中国制度的不确定性上来判定的。走不出人治的圈子,这种危胁和说法就不会消失。

对一党专制的中国而言,面对这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为了不在危机面前演变成一个类似二战"纳粹"的"危险"国家,只有利用此机会进行制度更新,改变最后一个"共产"堡垒,使之走向全面民主化的和平发展道路,也许是一个不二的必然选择。虽然会使国人付出相当的代价,但这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追求的是国民个体的幸福,而不是虚幻的"国家"如何威猛,更不是"混世魔王"的横空出世。

政治重新洗牌的过程会不会有战乱?当然这是谁也无法保证的。穷思变,富守成,权贵富人的心态虽然可以理解但穷人永远不会接受这种不公的现实。所以代表富人阶级的高层权贵必须正视这个摇摇欲坠的两难现实,正确面对穷人的生存要求。而且,即使权贵富人们拼死坚守利益不均的社会,同样也会面临着一场迫在眉睫的战乱和"革命"的危胁。在"唯我得过且过"和"贫穷相安无事"的二者相权下,为何不主动选择一种相对稳定而久远的制度安排呢?同时,在公平的制度安排下,没有人会无事生非,战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不输出文明,就必须被迫接纳文明。我们落后了,就要承认和接受,永远抱着祖宗大腿,同样也成不了神仙。现在,决定结局的除了上帝,还有的中国"精英"人自己....

2008.10.1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