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养小孩为何这么贵?

发表:2004-10-05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年来,全国累计少出生人口近3亿,平均每个家庭少生了0.74个孩子,有人以现在养育小孩的花费来推测计划生育节省的社会成本,认为为家庭和社会节省抚养费6万亿元,节省物质技术装备费5.9万亿元。目前,我国4口人及以下的小家庭占家庭总户数的比例已从1982年的53.7%升至77%,农村尚未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从2亿人减少到3400万人,占农村人口的比例从30%下降到3%左右。
这样看来,好象中国现在的经济成长都归因于人口的减少,改革开放政策反而一点功劳也没有!这是非常滑稽的结论!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老年研究所所长邬沧萍教授的说法,中国计划生育减少三亿人口,每年少支出一百亿元。

作为一个年国民生产总值上万亿的国家,竟然为了每年节省区区一百亿而减少将来劳动人口!就象一个年收入上十万的家庭为了省1000元钱而不愿生小孩。

中国减少三亿人口,使世界60亿人口日延缓了4年到来;中国要是减少10亿人口,世界60亿人口日不过再延缓几年,而中华民族可就灭绝了。这种当人进化到非人时候才会有的大公无私思想竟然成为现实!

将经济的落后归于人口就象尼姑打屁怪和尚一样(看看印度近年的经济发展就知道了)。

目前的培养小孩的成本过高原因有三 

1、中国教育投入过低: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只占国内生产总值2-3%。远低于联合国所要求的6%,农村中小学工资都发不出去。比非洲贫穷国家都低。

2、在教育的产业化下,独生子女政策造成的教育供求关系改变:中国1970年代面临粮食短缺的问题,养活有问题,当时适当限制人口当然合理的。但现在养育小孩的最大成本并不在于粮食,而在于其他方面(比如教育)。“父愿子成龙”,每对父母都将独生子女当成“精英”来培养,教育供求关系决定了教育的不合理收费。档次很低的民办高等院校的职工也能拿五、六千的月薪。并且中国教育的浪费情况非常严重,生师比很低,是最大的大锅饭。要是都有三个小孩的话,父母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供求关系就会理顺,以现在同样的成本可以培养三个小孩。

3、贫富差别太大意味有消费能力的人没有消费愿望,有消费愿望的没有消费能力,经济就会萎缩:财富在流动中才能增值,美国华尔街就专门给一些机构提供经费研究市场效率。贫富差别太大意味着有消费能力的人花费一小部份财富消费就饱和,大量财富不能进入市场,而有消费愿望的人却没有消费能力,结果市场萎缩,市场萎缩意味生产萎缩。一个简单比喻:A生产矿石,B生产粮食,C生产彩电,D负责流通,要是利益均衡,每人都努力工作,大家都有冰箱、粮食、彩电;要是C的彩电价格太高(或者是D获利太大),B的粮食价格太低,C只要化少量钱就可以购买B的粮食,还有大量钱存起来,B无力购买彩电,结果C的彩电生产减少,意味对A的矿石需求减少,A的收入也就减少。最后是都不能得到足够的产品(从长远看,C的财富也不能增值)。因此要保证社会发展,必须通过税收和价格政策实行财富再分配,减轻贫富差别,才能增加内需,才能提高生产水平。

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社会学界公认的一个中等收入差距的国家,其基尼系数应该在0.3到0.4之间。80年代初期我们的基尼系数还不到0.3。但现在社会学家认为我们现在的实际基尼系数应在0.45到0.5之间(在别的国家早就引起暴乱了)。中国社科院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与农村之间的收入差距位居世界第一。1997年以来,农民收入已连续7年低速增长,不及城镇居民收入增量的五分之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经济的差别扩大引发了对农民的歧视的增长,八十年代卖茶叶蛋也能歧视造导弹的,长期被内地看不起的广东话现在成了时髦语言),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8比1左右,上升到现在的4倍甚至6倍!一个贫富差别显著的社会意味经济增长已经到达临界点。中国要持续发展,必须逐渐消除贫富差别,对所以人都有利,不光是农民。(中国新闻社:中国改革走到临界点http://www.chinanewsweek.com.cn/2002-12-29/1/894.html)。

月收入一百元与一千元差别很大,月收入一万元与十万元差别不大,因此发达国家基尼系数稍高不会引起社会动乱,但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就更加要注重分配的公平性,基尼系数必须降低到在0.3到0.4之间。中国贫富差别必须引起重视,否则会引起社会动荡的。中国富人的钱从哪里来的,存到哪里去了,必须有人管。美国的税收政策比较完善,钱来钱往政府清清楚楚,富人得交非常高的税,存银行的钱税务部门清清楚楚,得交利息税。通过税收来平衡收入。中国现在连存款实名制都没有!

中国人均年国民生产总值才1000美元(8270元人民币),加上30%左右的国防、道路等公共花费,人均月收入只有不到500元人民币。美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三万美元,中小学老师年工资相当于这个数字的1.3倍,总统工资相当于这个数字的7倍,教授年工资相当这个数字的三、四倍,医生(都是博士毕业)平均年工资相当于这个数目的五倍。那么以美国的贫富差别程度,中国正教授月工资只能在2000到2700元之间(讲师和中学老师工资只能在1000左右),有博士学位的医生月工资只能在3400元左右(普通县级医院本科毕业的医生工资只能在一千多元),省部级官员工资只能在二到四千元。当然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为了与国际社会争夺高科技人员,应该适当提高特殊高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资。

亿万富翁不要因为一夜暴富就心安理得,短时能够将公共资产转为私有只能说明我们的制度有缺陷。我反对仇富心理,但仇富心理有其社会根源。弱势群体的大量存在始终是对社会的威胁,他们虽然不能获得财富(虽然他们努力劳动了),但他们破坏财富的能力却是惊人的。


经济学者认为,在美国这样的社会,养3个孩子的花销只相当于养一个孩子花费的1.6倍,可3个孩子长大后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却是1个孩子的3倍。美国社会福利制度比较完善,培养三个孩子的花费就已经只是培养一个小孩的1.6倍了,中国还有制度上的缺陷,把化在计划生育的精力和物力用来完善体制,中国能以现在培养一个的成本培养三个小孩。因此,中国计划生育是以三倍的成本只为将来培育了一个劳动力,严重的浪费!

一个家庭不能养育三个孩子,意味我们社会制度有问题。现在的社会税收制度、价格体制、银行体制实际上是鼓励赢家通吃的。难道不怕弱势群体在赢家通吃的汤锅里放一把耗子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