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涛:是反腐新招、还是闹剧?

发表:2004-10-0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浙江省永康市推出了反腐“新招”:中共永康市委组织部下发正式文件,在全市聘请15位党政领导一把手的老婆担任“两圈”(生活圈、社交圈)监督信息员。她们的职责就是监督自己的丈夫在“两圈”中的行为,并定期向市委组织部报告。

看了这则消息之后,我真不知道该为我党的反腐大业高兴呢、还是应该悲哀?虽然觉得这一“发明”好象是当今世界在反腐方面的最新举措,还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朝代有过如此的反腐新招,说不定还能获得个什么世界级大奖呢。但这劳什子真的能起到反腐的效果吗?我总觉得它除了能引起人们的发笑之外,恐怕是一钱不值的。

谁都知道,我党的腐败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虽然邓老爷子在见马大胡子之前就发出警语:“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但贪污腐败的浪潮仍是一浪高过一浪,无论是贪官污吏的数量、贪官的官职级别、还是贪污的金额,均已刷新了古今中外的世界记录。老百姓的怒气也已到了临近总爆发的时候了。大概是迫于压力、或担心亡党之期将至吧,各地各级党委纷纷推出了各种“反腐新招”:什么廉政帐户呀,退脏帐号呀,廉政短信呀,反腐扑克呀,电视述廉呀,等等,等等。所有这些“反腐新法”皆被老百姓和专家学者戏谑为“馊主意”,因为它们并没有阻止各级官员的“前腐后继”。现实是:腐败大军依然后继有人,阔步前进。那么,聘请高官的老婆来做监督信息员就能遏止官员的贪污腐败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

的确,官员们的“两圈”颇为复杂:“生活圈”污七八糟,连中央纪委的报告都说每个贪官的背后都有情妇的影子;而“社交圈”更是权钱勾结、权色勾结的场所。但是,以为靠官员的老婆来进行“两圈”的监督就能把官员的“两圈”弄干净,那实在是自欺欺人。

官员为什么会去贪财贪物、搜金刮银?这大约是人性使然;但官员为什么能够实现贪污腐败?那就只能说是权力在作怪了。谁都知道那句名言: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而我党的体制就保证了权力的不受约束。不是要保证党的绝对领导吗?绝对领导就是绝对的权力。因此,在中国,绝对权力就保证了绝对腐败。所以,根治腐败的良方就是在制度上实行宪政民主,在制度上制约、限制官员的权力,而绝不是只去监督官员的“两圈”,用老婆去监督官员的“两圈”,对于杜绝腐败是屁用也没有的。

再者,官员和官员的老婆本是利益共同体,可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一个官员的老婆会对官员捞取利益去加以监督吗?看看那些倒下的高官,比如成克杰、胡长清、王怀忠、李嘉廷等省部级以上的高官,老婆们不仅都和他们共谋“宏图大业”,参与他们的社交勾搭,代收、代管贿款,连他们包养情妇也放之任之了,谈何监督?!所以,让老婆监督高官,无异于让高官自己监督自己,这恰恰是违背基本常识的做法。

总之,推出所谓高官老婆做监督信息员只能是又一次反腐作秀,比那些什么廉政帐号之类的举措更加令人喷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