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養小孩為何這麼貴?

發表:2004-10-05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年來,全國累計少出生人口近3億,平均每個家庭少生了0.74個孩子,有人以現在養育小孩的花費來推測計畫生育節省的社會成本,認為為家庭和社會節省撫養費6萬億元,節省物質技術裝備費5.9萬億元。目前,我國4口人及以下的小家庭佔家庭總戶數的比例已從1982年的53.7%升至77%,農村尚未解決溫飽的貧困人口從2億人減少到3400萬人,佔農村人口的比例從30%下降到3%左右。
這樣看來,好像中國現在的經濟成長都歸因於人口的減少,改革開放政策反而一點功勞也沒有!這是非常滑稽的結論!

按照中國人民大學老年研究所所長鄔滄萍教授的說法,中國計畫生育減少三億人口,每年少支出一百億元。

作為一個年國民生產總值上萬億的國家,竟然為了每年節省區區一百億而減少將來勞動人口!就像一個年收入上十萬的家庭為了省1000元錢而不願生小孩。

中國減少三億人口,使世界60億人口日延緩了4年到來;中國要是減少10億人口,世界60億人口日不過再延緩幾年,而中華民族可就滅絕了。這種當人進化到非人時候才會有的大公無私思想竟然成為現實!

將經濟的落後歸於人口就像尼姑打屁怪和尚一樣(看看印度近年的經濟發展就知道了)。

目前的培養小孩的成本過高原因有三 

1、中國教育投入過低: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只佔國內生產總值2-3%。遠低於聯合國所要求的6%,農村中小學工資都發不出去。比非洲貧窮國家都低。

2、在教育的產業化下,獨生子女政策造成的教育供求關係改變:中國1970年代面臨糧食短缺的問題,養活有問題,當時適當限制人口當然合理的。但現在養育小孩的最大成本並不在於糧食,而在於其他方面(比如教育)。「父願子成龍」,每對父母都將獨生子女當成「精英」來培養,教育供求關係決定了教育的不合理收費。檔次很低的民辦高等院校的職工也能拿五、六千的月薪。並且中國教育的浪費情況非常嚴重,生師比很低,是最大的大鍋飯。要是都有三個小孩的話,父母的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供求關係就會理順,以現在同樣的成本可以培養三個小孩。

3、貧富差別太大意味有消費能力的人沒有消費願望,有消費願望的沒有消費能力,經濟就會萎縮:財富在流動中才能增值,美國華爾街就專門給一些機構提供經費研究市場效率。貧富差別太大意味著有消費能力的人花費一小部分財富消費就飽和,大量財富不能進入市場,而有消費願望的人卻沒有消費能力,結果市場萎縮,市場萎縮意味生產萎縮。一個簡單比喻:A生產礦石,B生產糧食,C生產彩電,D負責流通,要是利益均衡,每人都努力工作,大家都有冰箱、糧食、彩電;要是C的彩電價格太高(或者是D獲利太大),B的糧食價格太低,C只要化少量錢就可以購買B的糧食,還有大量錢存起來,B無力購買彩電,結果C的彩電生產減少,意味對A的礦石需求減少,A的收入也就減少。最後是都不能得到足夠的產品(從長遠看,C的財富也不能增值)。因此要保證社會發展,必須通過稅收和價格政策實行財富再分配,減輕貧富差別,才能增加內需,才能提高生產水平。

基尼係數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係數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社會學界公認的一個中等收入差距的國家,其基尼係數應該在0.3到0.4之間。80年代初期我們的基尼係數還不到0.3。但現在社會學家認為我們現在的實際基尼係數應在0.45到0.5之間(在別的國家早就引起暴亂了)。中國社科院最近完成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城市與農村之間的收入差距位居世界第一。1997年以來,農民收入已連續7年低速增長,不及城鎮居民收入增量的五分之一。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持續擴大(經濟的差別擴大引發了對農民的歧視的增長,八十年代賣茶葉蛋也能歧視造導彈的,長期被內地看不起的廣東話現在成了時髦語言),由上世紀80年代中期的1.8比1左右,上升到現在的4倍甚至6倍!一個貧富差別顯著的社會意味經濟增長已經到達臨界點。中國要持續發展,必須逐漸消除貧富差別,對所以人都有利,不光是農民。(中國新聞社:中國改革走到臨界點http://www.chinanewsweek.com.cn/2002-12-29/1/894.html)。

月收入一百元與一千元差別很大,月收入一萬元與十萬元差別不大,因此發達國家基尼係數稍高不會引起社會動亂,但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就更加要注重分配的公平性,基尼係數必須降低到在0.3到0.4之間。中國貧富差別必須引起重視,否則會引起社會動盪的。中國富人的錢從哪裡來的,存到哪裡去了,必須有人管。美國的稅收政策比較完善,錢來錢往政府清清楚楚,富人得交非常高的稅,存銀行的錢稅務部門清清楚楚,得交利息稅。通過稅收來平衡收入。中國現在連存款實名制都沒有!

中國人均年國民生產總值才1000美元(8270元人民幣),加上30%左右的國防、道路等公共花費,人均月收入只有不到500元人民幣。美國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為三萬美元,中小學老師年工資相當於這個數字的1.3倍,總統工資相當於這個數字的7倍,教授年工資相當這個數字的三、四倍,醫生(都是博士畢業)平均年工資相當於這個數目的五倍。那麼以美國的貧富差別程度,中國正教授月工資只能在2000到2700元之間(講師和中學老師工資只能在1000左右),有博士學位的醫生月工資只能在3400元左右(普通縣級醫院本科畢業的醫生工資只能在一千多元),省部級官員工資只能在二到四千元。當然隨著全球化的進程,為了與國際社會爭奪高科技人員,應該適當提高特殊高科技人員和管理人員的工資。

億萬富翁不要因為一夜暴富就心安理得,短時能夠將公共資產轉為私有只能說明我們的制度有缺陷。我反對仇富心理,但仇富心理有其社會根源。弱勢群體的大量存在始終是對社會的威脅,他們雖然不能獲得財富(雖然他們努力勞動了),但他們破壞財富的能力卻是驚人的。


經濟學者認為,在美國這樣的社會,養3個孩子的花銷只相當於養一個孩子花費的1.6倍,可3個孩子長大後為社會創造的財富卻是1個孩子的3倍。美國社會福利制度比較完善,培養三個孩子的花費就已經只是培養一個小孩的1.6倍了,中國還有制度上的缺陷,把化在計畫生育的精力和物力用來完善體制,中國能以現在培養一個的成本培養三個小孩。因此,中國計畫生育是以三倍的成本只為將來培育了一個勞動力,嚴重的浪費!

一個家庭不能養育三個孩子,意味我們社會制度有問題。現在的社會稅收制度、價格體制、銀行體制實際上是鼓勵贏家通吃的。難道不怕弱勢群體在贏家通吃的湯鍋裡放一把耗子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