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的污秽

作者:郭松民 发表:2004-10-01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安之后,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冯骥的艺术人生也画上了句号--北京市检察机关指控他受贿,市一中院已经开庭审理此案(见9月23日《京华时报》),假如罪名成立,冯骥可能很快就要到大牢里去和赵安唱同一首歌了。

记得有一次媒体圈里的一位朋友酒后戏言,说XX其实就是一个大粪坑,只要拿一根搅屎棍一搅,就会翻出许多污秽之物来。酒后之言,未可全信,况且焉知其没有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但央视老是有人受贿,这也很让人感到很不是滋味。倘若不尽快找出原因并加以矫正,只怕是赵安之后,还会有张安,冯骥之后,还会有马骥,如此形象,央视的“鼓舞”、“感染”、“引导”作用还怎么发挥呢?

央视的问题,在我看来,其实主要就是两条:其一是央视实际上是一个“有独占资源能力的垄断性国企”,其二是“利用独占和垄断地位来寻租”。前者为因,后者为果。

央视的独占和垄断地位主要是靠政府扶持造成的。比如政策规定,所有省级卫视都要无条件转播央视一套的新闻联播,但央视却无须向他们支付任何费用;再比如人才,由于最初的电视台是根据行政级别来建立划分的,人才都是一级一级往上集中,结果是使大部分顶尖的人才都集中在了央视,而且央视仍在不断从地方电视台“选调”优秀人才;还有一个就是频道资源的优势。央视的上星节目达到13个,而全国总共也不过只有35个上星节目;央视的收费频道也捷足先登,据称未来将要有上百个收费频道。

由于独占和垄断,就使得央视的频道和屏幕成了一种“稀缺资源”,由于“稀缺”,就使得央视内部有权支配这些资源的人有了利用这种权力来“寻租”的可能。仔细分析一下赵安和冯骥的“犯事”经过,发现他们“失足”的原因如出一辙:要么是谁想上“春节联欢晚会”或其他晚会,谁就得先把“赵导”伺候舒服了;谁 的节目想到央视播出,谁就得先把回扣打进“冯导”的账户。发展到极端,就是演员或作者之间原本应该是艺术质量和思想水平的竞争,结果蜕变成了搞掂“赵导”、“冯导”们的能力的竞争。这和一些“企业家”通过向政府官员行贿以获得好处并无不同。

由于央视的影响力超过了任何一家媒体,所以央视的腐败,在社会公众心中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会超过任何一家媒体。在中国,央视负有启迪民众、引导舆论、鞭挞丑恶、监督权力等种种特殊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视的领导以及央视的主管部门都应该好好考虑一下:冯骥为什么会出问题?怎样才能让冯骥成为最后一个?因为如果观众意识到央视播出的那些神圣庄严、美好华丽的节目都是些无耻之徒“策划”、制作的,那么它的教化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