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抗議瑞士公布中國官員財產?(圖)

作者:歐陽南山 發表:2014-05-15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承諾交出外國人銀行帳戶資料

【看中國2014年05月15日訊】前不久,一則有關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的消息,在網上沸沸揚揚,引來網友熱議。

按說,一慣保持中立立場的瑞士,幾百年來恪守保護銀行客戶隱私這一做法,樹立了良好的口碑,為世人稱道。瑞士為何突然一改百年傳統,不再為銀行客戶保護隱私?這樣的做法會不會損害瑞士百年來樹立的良好信譽與形象?會不會給瑞士銀行的業務招致不良後果?

據說,之所以不憚上述隱憂,目的只在一個——全球打擊逃稅舉措最重大突破!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加快步伐,世界性的經濟危機後果往往不再侷限一國或幾國之內,尤其是經濟危機引發的一連串稅務醜聞後,不得不使各國加大聯手打擊逃稅的行動力度。其中,金融業界以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便首當其衝。為此,有著百年信譽老店的瑞士銀行家協會表示:「只要所交換信息僅與稅收目的有關,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信息。」

當這則消息傳開來後,網友幾乎一致報以讚賞,主要從大陸貪官再也難以洗錢,藏匿巨額貪款角度解讀。雖然瑞士銀行此舉主要是配合全球打擊逃稅,並非一定衝著大陸貪官而來,但客觀上這種效果卻非常明顯,因此獲得網友普遍好評。

對此,主流媒體保持奇怪的短時間沉默之後,官方終於按捺不住,出來鏗鏘表態——外交部發言人強烈抗議瑞士公布中國官員財產。在有關中國對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的消息,中國取何種應對立場時,外交部發言人底氣十足,大言不慚的表態:「我們注意到瑞士的最新動向,我們嚴肅敦促瑞方以對世界和平負責、對人類安定團結負責和尊重他人財產隱私的態度,謹言慎行,充分認識公開顧客財產信息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繼續捍衛顧客隱私,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不要傷害相關顧客和國家的感情,否則造成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瑞士負責。我們一貫堅持「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都要受到隱私保護,這絕不是句空話,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

如果說前期官方在此問題上的沉默,我們還可以理解為尷尬羞赧,暫且包容幾分。但如果上述外交部發言屬實,我們則極度無語!

習李上臺後,反腐風暴鋪天蓋地,一個又一個大小貪官相繼落馬,那陣勢彷彿雷霆萬鈞,凸顯習李反腐決心,為民間對腐敗日盛一日深惡痛絕,民心流失掙得了可觀的幾分。不過,對他們而言,在亡黨與反腐敗二選一上,如果動真格反腐導致亡黨,寧可容忍腐敗存在,也絕不容忍亡黨。比如,民眾深深期盼的公布官員財產,他們就置若罔聞,裝聾作啞,不予回應。

但不幸的是,習李再怎麼魔法無邊,卻無力對世界範圍的反腐指手畫腳,評頭論足,乃至頤指氣使。此次瑞士銀行打破百年慣例,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無疑如同打蛇三寸,令中國大陸貪官如坐針氈,驚恐不已。當那些深藏不露的貪官銀行巨款一下子毫無遮攔的暴露在世人面前,他們在台面上的振振有詞,正人君子形象一定會頃刻間土崩瓦解,那樣的話,所有的謊言與欺騙將原形畢露,支撐他們的最後僅存的公信力將蕩然無存,彼時,民心的向背將決定一個王朝的去留。

正是在這種危及貪官生命攸關的關頭,外交部「大義凜然」站出來,對瑞士銀行置內地貪官於死地的做法表示強烈抗議。外交部指斥瑞士銀行「公開顧客財產信息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特意警告瑞士銀行「不要傷害相關顧客和國家的感情,」否則「造成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瑞士負責。」這裡我們不難看出,外交部之所以如此氣急敗壞,惱羞成怒。不外乎就是他們最擔憂恐懼的大小貪官不明來源巨額財產公之於眾的嚴重後果,將會導致國內眾叛親離,分崩離析。而所謂傷害相關顧客以及國家的感情,倒不如不必猶抱琵琶半遮面,直截了當的表明,不要傷害中國貪官的感情更通俗易懂,簡單明瞭。

我們經常說,見過無恥,但沒有見過這樣無恥的。明明是自己做賊心虛,卻偏偏打腫臉充胖子,裝出一副受委屈,很無辜的摸樣。明明是自己理虧氣虛,卻硬要裝出一副凜然正氣的樣子教訓他人,世界上還能找到如此相同的人群嗎?

按說,瑞士銀行百年以來都堅持為客戶保密制度,是基於對私人財產的尊重與呵護,非情所迫,不會輕易改變。以瑞士銀行數百年來在客戶中的高信譽度而言,不啻是一塊金子招牌。熱而,為了全球打擊逃稅,不讓各國貪官有藏污納垢之地,瑞士銀行今天做出的妥協與犧牲,說明全球聯手共同打擊逃稅與貪腐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也說明瑞士銀行此舉完全是在不斷變化的金融情況下的一種進步。他們不再囿於傳統束縛,敢於打破百年老店一以貫之的保密制度,以求得世界各國聯手對本國的貪官污吏嚴厲打擊。

面對瑞士銀行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而帶來的中國官員恐慌,相信之後還有類似舉措,令中國為數甚多的貪官猝不及防,膽戰心驚。在信息渠道不對稱不公開的情況下,國內的貪官以及他們把持的媒體,可以為所欲為,肆無忌憚,用謊言欺騙民眾,恬不知恥的給自己一再塗脂抹粉,以掩蓋真相背後的饕餮與醜惡,但在世界範圍內他們無法掌控的如瑞士銀行,他們則鞭長莫及,再也不能採取淫威與高壓雙重並舉的辦法愚弄民眾,如此這般,離垮臺的日子則為時不晚。如此,如坐針氈的他們就會撕下臉皮,像外交部提出抗議那樣,不但沒有震懾他國他人效果,反倒落個自取其辱的下場,豈不悲乎哉?!

當大陸民眾殷殷期盼執政黨自己好之為之順應民意,公布官員財產未果,瑞士銀行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不啻從背後給了一刀,讓他們痛不欲生,但這恰恰是大陸民眾樂見其成的歷史大趨勢。但願瑞士銀行此舉能夠把他們從一枕黃粱的美夢中驚醒,認認真真面對國內民眾日甚一日的官員財產公布呼聲,而不是現在這樣顢頇的抗議瑞士銀行,授人以柄,笑掉大牙。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