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美多年的一點感悟 (圖)

發表:2009-07-25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我寫了GOOGLE同學的帖子,其實結果是可以猜到的,我想讓大家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我們這些出國的,混到最好是混不到的,但是混得比大多數人好是沒有問題的。也就是說,我們有我們成功的地方,我們也有我們失敗的地方。

那麼我們到底為什麼成功?為什麼失敗?這個問題,我敢肯定,很少有人真正去思考過。我在北美十年,這些年來風風雨雨,也看了一些人和事,頗有感悟,寫下來和各位分享。

首先要談的是,我們為什麼會成功?為什麼我們能過得比大部分在國內的人要好?很顯然,這是因為我們的起點比較高。出國,留學,拿獎學金,進公司或者實驗室。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刷,那收入就直奔國際先進水平去了。可以這麼說,北美,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人生的舞臺,現代的舞臺,讓我們這些舞者,可以在好的環境下起舞。我們享受著成熟的商業模式和先進的營銷理念,使得我們自己不用再從頭開始經歷這一切,可以身處一個穩定的環境安心工作。

那麼我們為什麼失敗了呢?因為我們缺乏人脈和文化。人脈,很多在實驗室裡呆慣了人不明白什麼叫人脈。其實很簡單,別人的能力可能一般,他認識很多人,這很多人互相幫忙,這就是一個組織。一個人再強,他也是一個人。一個組織再弱,它也是一個組織。勝負強弱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我們的失敗,是打我們踏出國門起那一刻就注定了的。我們踏出國門,就是把我們在國內的人脈一筆勾銷,幾十年的積累毀於一旦。而國外呢?我們從零開始,一無所有。

怎麼辦?

我記得INTEL的前總裁說過這麼一句話:只有偏執狂才能夠生存。我今天把這句話送給壇裡的各位,我希望大家好好思考一下這句話。

任何成功,都是需要一定的堅持的。我們既然走出了國門,就不要輕易說放棄。比如我吧,我如今在北美十年,漸漸的也認識了一些人,有了一些人脈。如果我再回頭,回到國內,基本上我又是把十年前的錯誤再重複一遍。重新丟掉在這裡的人脈,重新回國去建立人脈(雖然表面上看起來簡單,實際也不容易)。這麼來回折騰,其實就是一錯再錯。

再比如,孩子。我們漸漸都要老了。我相信這裡可能有些人都過40了。我們應該如何教導我們的孩子?你們要記住,孩子總要長大,他們也將面臨北美激烈的競爭環境,我們做父母的,我們的教育目標是把他們訓練成特別能戰鬥的一頭狼,而不是一隻只知道低頭吃草的乖乖羊。什麼叫做特別能戰鬥的狼?我先說一個例子,大家看看歐巴馬,人家為什麼能做總統?因為他能說。所以今天,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家寶寶的英文夠好了。不夠,差得遠。我們沒有西方的文化環境,我們的孩子雖然說的是英文,但是不夠幽默,不夠大氣。怎麼辦?你得督促他去學習,多看,多學,多講。英文必須達到演講程度,面對萬千聽眾信口拈來毫不費力。所以我看到這裡有人還在逼小孩學中文我就很奇怪。中文,能稍微說說就可以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們必須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最強大的事業中去。就和歐巴馬一樣,一定要把英文學好。至於西班牙文麼,臨時抱佛腳胡謅兩句就行了。

人脈,人脈是從小學中學開始就積累的了。你讓他們隨著你國內國外轉學,其實你就是在破壞你孩子的人脈網。遺禍無窮。中國的孩子天性就是靦腆。我走在路上,看到中國孩子,一見陌生人,就往爹媽身後躲。而西方孩子呢?見了陌生人,大大方方地問好。我看了以後很心痛,差距啊,什麼是差距?兩歲開始就有差距了。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和人交流的能力。所以我們必須從兩歲開始,就教導我們的孩子習慣於用英文去和別人交流。我們的孩子們已經先天不足了,如果再無知地去破壞他們的人脈網,那對他們是極大的傷害。

再從孩子的前途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來。我覺得我們的文化中,真的是有極大的問題,導致了我們的失敗。北美難混嗎?其實不難混。副總裁級別中,華人很多啊。李開復,唐俊,都做過副總裁。為什麼我們混不上去?其實除了語言,人脈外,我們還缺乏一些文化上的東西,比如團隊精神。我一講這個,大家也許都會說,哦,這個我們知道啊。一進老外的公司,我們就知道TEAM WORK,整天大會說小會講的。但是我覺得,我們的這個"知道",是膚淺的。我們的骨子裡是沒有這個意識的。我來北美後,學到的兩句我對我的震動很大。第一句話是:一個管理者的成功,是幫助他的員工獲得成功。我當時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心中一震。是啊,我們國內的老闆是怎麼樣的?手下犯了錯誤,老闆就罵。好像他罵了以後,自己就和錯誤撇清了關係。所有的錯誤都是員工犯的,老闆是沒有錯的。最近呢?我又學到了第二句話:一個員工的成功,是幫助他的老闆獲得成功。我讀了這句話,心裏又是一震。對啊,各位捫心自問,我們工作的時候,有沒有關心過自己的老闆?我們有沒有知道他在憂心什麼?焦慮什麼?我們有沒有知道他在完成目標中有什麼困難?我們有沒有想過要去幫助自己的老闆想辦法解決他的問題?沒有。實際上我就是做完自己的事情,年終拿一個超過期望的REVIEW就覺得很OK了。這麼多年來我就是這麼混下來的。所以我沒有長進,我沒有真正為別人著想過,我沒有關心過同事,也沒有關心過老闆。你們認為,我這麼下去,難道海龜了,就能夠獲得成功的機會了?

這是我這些年來的血淚教訓。我今天寫下來,一是自我批評,二是希望大家看過以後,能有所悟,能夠真正在北美取得成功。當然,我也不是說回國就不好。不管是往哪一邊發展,基本的道理和做事的理念應該都有所借鑒。我覺得只有紮下去,踏踏實實做下去,才有取得成功的可能。如果整天只是這山望著那山高,卻渾然不知別人成功的原因,自己失敗的教訓的話,那就只能是在夾縫裡生存,談不上有什麼出息了。

来源:北美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