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通過 加州承認華人移民貢獻

發表:2009-07-24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有關華人移民法案由加州華裔議員方文忠(Paul Fong)和同事萊昂(Kevin de Leon)共同提出,經過州議會上下兩院一致通過,並在州長阿諾施瓦辛格本週二簽字後,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加州排華的歷史終於在100多年後劃上了句號。

法案就華人受到的歧視和有關的排華法案作出道歉,還承認華人移民對加州建設所做出的貢獻,特別是在中央太平洋鐵路建設中的突出貢獻。

儘管如此,美國主流媒體卻對這項名為"眾議院42號一致決議案"(Assembly Concurrent Resolution 42)法案的報導著墨不多。

矽谷州眾議員方文忠表示,他下一步計畫是結合國會的亞裔議員,說服聯邦政府通過一個類似的法案,向全美華人致歉。

他說,考慮到歐巴馬總統已經任命兩名華裔--駱家輝與朱棣文擔任重要部門的部長,他很有信心提案獲得通過。他說:"同樣作為有色人種,歐巴馬對種族問題會有感同身受的理解。"

不過,他不打算提出向仍健在排華法案受害人提供經濟補償的內容,雖然已經有受害日裔獲得賠償的先例。1988年,美國會就二戰中日裔美國人的拘留營一事正式道歉,並對倖存者每人賠償2萬美元。

方文忠說,比經濟賠償更重要的是,要讓現在的年輕人知道政府過去犯的錯誤。

認識華人奮鬥歷程

他指出,經過立法程序要求加州和聯邦政府道歉,將會登錄於歷史教科書中,有助於後代經由正式管道認識華人在美奮鬥的艱辛歷程。

方文忠作為華人後裔,家族本身就有不堪回首的慘痛經歷--他的祖父就曾在天使島被拘禁兩個月。

天使島是舊金山附近的一個移民收容站,從1910到1940年,來美華工必須首先在該安置所證實自己的合法身份,然後才能進入美國。

方文忠表示,華人對加州建設功勞巨大,但是卻曾長期遭受歧視。他指出,惡名昭著的排華法案就是在加州議員的推動下得到國會通過的。該法案一直延續到1943年才被撤銷。

他說,加州做出道歉是對華裔移民的不公平待遇做出的歷史性總結。他希望道歉可以令加州華裔居民解除過去百餘年來的心理積鬱,迎向更正面的社會生活。

他強調,這項正式的道歉不僅對加州華裔有特殊的意義,也凸顯了當今的美國對不同族裔所採取的開放性與包容性。

早期的華人移民在加州做的是包括挖溝渠和建鐵路等在內的最艱苦和危險的工作,但是他們的工資卻遠遠低於白人以及黑人工人。根據當時陸續通過的各項歧視性法案,他們不能成為美國公民,不能擁有房地產、不能作公務員、甚至沒有在法庭上指證白人的權利。

為了減少美國華人人數,美國移民法案一度禁止華人女性移民美國,但同時禁止華人與其他族裔通婚。同時華人也受到種族歧視,不少商店、理髮店、飯店等拒絕華人入內。

加州並非美國首個為過去歷史錯誤道歉的州。今年6月初,康涅狄格州成為美國第7個向黑人道歉的州。此前,亞拉巴馬、佛羅里達、馬里蘭、新澤西、北卡羅來納和弗吉尼亞州已經分別就歷史上的畜奴制向黑人道歉。

近年來,美、加、澳等國政府陸續向過去的種族歧視政策道歉。

2006年,時任加拿大總理哈珀在首都渥太華舉行儀式,就"人頭稅"向當年的華人勞工及他的後代道歉,糾正加拿大政府在歷史上犯下的一個錯誤。2009年2月,澳洲總理陸克文發表歷史性講話,代表政府向澳土著族群上百年來蒙受的苦難道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