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我們為什麼在這裡

作者:許志永 發表:2009-07-25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昨天晚上開始,不斷發簡訊打電話,告訴大家--毒奶粉受害者的孩子家長們、海淀被拆遷的村民、上訪的冤民,還有很多很多朋友們,一定不要來參加聽證會。我真的怕人太多出意外,違背公盟法治、理性和建設性的理念。其實,對公盟最好的支持就是通過網路傳播公盟理念。

早上八點之所以去那麼早,也是因為擔心來的人太多。幾位上訪者已經在地稅局樓下欄杆邊上坐下,便衣們圍著他們。我走過去問是因為公盟聽證會嗎,他們說是,我說我是許志永,感謝你們,但懇請你們離開吧。於是他們離開了。這樣勸走了幾撥朋友。

九點,聽證開始。一個能容納三四十人的會議室,只有我們九個人,顯得空空蕩蕩。主持人介紹雙方人員,稅務方一個女科長(忘了名字)、張旭和曹東斌,我方是黎雄兵、彭劍和我。

自從5月份查稅以來,我和張旭、曹東斌已經很熟悉了,我們相視都是苦笑。女科長那張臉複雜得多。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經常觀察一個人的臉,那上面寫著善惡。

申辯過程主要是我方發言。對於耶魯法學院的資助款項性質,稅務認為是營業收入,但沒有任何證據。我們認為是專項捐贈,一是看合同,上面寫著"contribute",如果錢用不完或者項目不能完成,錢要退回;公盟不給耶魯法學院提供任何服務,公盟完成的工作都是中國國內立法建議、法律援助等事項,給耶魯法學院提供的報告只是講述自己完成了什麼,而沒有任何實際內容。二是國稅局認定捐贈。需要說明的是,與一般的捐贈不同,專項捐贈是有針對的項目,項目完成以後捐贈才算完成,捐贈款項才能算是收入,在項目完成以前,捐贈款只能算預先支付款項,不能算是收入。

由此得出結論,我方本來就不該繳納營業稅等地方稅。但是,我們仍然按照收入交了該交的稅,剩下兩筆錢一個是項目沒有到期,另一個是剛剛到帳的錢會計還沒來得及報賬就遭到稽查,無論如何也算不上偷稅,更談不上五倍處罰。對方基本上沒有實質性反駁,一方面他們也沒有什麼好反駁的,另一方面,他們也一定會覺得他們的行為很荒誕。

主要發言是黎雄兵和彭劍兩位律師。我做簡單的總結髮言,最後一句話是,希望我們今天這裡的每一個人做事的時候都堅守法治和良心。這句話記錄員沒記上,校對時我給補上了。

聽證結束,一段時間校對。我突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們為什麼在這裡,為什麼要成為對立的雙方?我知道,張旭和曹東斌都是好人。他們今天一句話也沒有說。那位女科長說了一句"我們是依法處理",我說,你問問自己,是依法嗎?好像一個人要想成為領導就必須學會昧著良心說話,真是我們社會的悲哀。

外面很多朋友在等待。都不知道該怎麼說感謝。這些天似乎變得更加多愁善感,為很多人而感動,不僅面對支持公盟的朋友們,面對稅務官員等很多人也會莫名的感動。我感覺我們像是在陽光下被一點一點宰殺,但如果公盟受難能夠喚醒這個民族的良知,我們願意。

朋友關心我的房子。昨天公盟的房東胡女士送來瞭解除租賃合同的通知,旁邊跟著物業管理員,她一句話也沒有說,搖搖頭就走了。我們簡單商量了一下,決定起訴房東。我打電話給她,她第一句話就是,幫我們想起了一個主意,我們可以起訴她。

還有我租住的房東,這兩天沒有跟我打電話。我想,如果再催我,我就在薊門橋西北角路邊搭一個帳篷,不是因為找不到住處,而是實在厭惡這種下流的官方行為。


2009年7月24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