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年前腓尼基人「死亡微笑毒藥」成份被破譯(圖)

發表:2009-06-04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62日報導 ,我們經常看到漫畫書上描寫小丑死後依然顯出笑嘻嘻的樣子,其實早在數千年前,住在撒丁島上的腓尼基人就曾經服用一種死亡微笑毒藥,據稱,這種神秘毒藥服下後人們是在微笑中死亡。

最近,科學家聲稱他們已經成功破譯2800年前腓尼基人的死亡微笑毒藥成份,當然,這種毒藥與電影《蝙蝠俠》的剋星所使用的有毒氣體完全不一樣,死亡微笑毒藥是一種以植物為基礎而配製的藥水。

研究成果發表在最近一期的天然產物雜誌(the 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上。研究人員推測,未來有一天,這種植物可以在化妝品行業上,用來消除皺紋。

公元前8世紀時,荷馬創造出了苦笑sardonic grin)一詞,其中的sardonic來自於撒丁島Sardinia),即腓尼基人製造死亡微笑毒藥的地方。新的研究表明,對於他們中那些再 也不能照顧自己的老人以及罪犯,腓尼基人將給他們強行灌服死亡微笑毒藥,然後將他們從高處扔下摔死或者直接毆打致死。

數百年來,這種死亡微笑毒藥的成分是就一直是一個謎,但是研究者阿潘迪諾(Giovanni Appendino)以及他的同事在一種水芹中發現了可以誘導死亡微笑的化合物,這種植物有著白色的花朵,生長在撒丁島以及義大利的部分地區池塘和河流的岸邊。他們認為,這就是配製死亡微笑毒藥的植物。

大約十年前,撒丁島上的一位牧羊人吃了這種水芹自殺,人們發現他的屍體露出驚人的笑容。這引起了研究者成員之一,撒丁島卡利亞里 大學植物學家毛羅·巴雷羅(Mauro Ballero)的注意,巴雷羅收集並分析了過去幾十年來因水芹而致死的案例。最近,在新的研究中,巴雷羅和他的同事們詳細介紹了這種植物毒素的分子結 構,並確定它是如何影響人體的。

研究組領導人,義大利皮埃蒙特東方大學的有機化學家阿潘迪諾表示,這種植物的成分含有劇毒,可引發類似於古人所描述的死亡微笑,包括引起面部神經麻痺。他認為,這種植物含有的神經毒素,極有可能是死亡微笑毒藥的藥方。他稱,毛狀毛茛(又名撒丁島毛茛) 也可能是候選者之一,但據古書文字記載,毛狀毛茛並沒有生成在撒丁島等這些潮濕的地方,其毒性也沒有跟死亡微笑的症狀一致。

作為有毒水芹中和一員,這種草藥因為聞起來比較香以及具有甜味,使得它更具危險性。而通常其它有毒植物是味苦的,這種植物使人們敬而 遠之。阿潘迪諾表示,這種水芹是他所知道的第二種吸引人類感官的有毒的植物,人們極容易誤食口中。不過他表示,這種植物可以應用到潤膚露中,在化妝品上有 實際用途,它可以放鬆肌肉,因此具有消除皺紋的作用。

来源:《國家地理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