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史上生物大滅絕或源於峨眉火山爆發

發表:2009-06-03 2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過長達4年的研究,中丶英兩國科學家認為,地球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生物大滅絕,很可能源於四川省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大爆發。

由英國教授保羅.威格諾丶中國地質大學教授賴旭龍等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美國「科學雜誌」公布的研究結果指出,距今2.6億年前的二疊紀時期,峨眉山當時還是一片淺海,但發生一場規模空前的火山爆發後,高達50萬立方公里的熔岩,毀滅了全球90%以上的海洋生物,以及超過70%的陸地物種。

「成都晚報」在報導中說,直到今天,四川丶貴州丶雲南等地,還存有大量的火山岩地質,雖然有不少科學家認為,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是導致生物滅絕的可能重要原因,但因缺少直接證據,這一說法長期以來備受爭議。

不過,賴旭龍在研究中發現,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大爆發是發生在淺海的海相環境中,這為研究海洋生物集體滅絕行為,提供了難得的突破口。

因為,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們在貴州熊家場,發現了火山爆發間歇期保存良好的海相地層,而這種含生物化石的海相碳酸鹽所形成的「三明治」型地層結構,為研究火山爆發和不同種類生物滅絕的時間相關性,提供了迄今為止最精確的證據。

報導引述保羅.威格諾教授說,透過這些化石記錄,可以瞭解到突發的海洋生物滅絕與火山大爆發引起的全球環境災難之間,確實有著直接的聯繫。

在研究中,他們指出,峨眉山火山大爆發造成的環境災難是多重的,因為溫度高達攝氏700度到800度的大量鎂鐵質熔岩瞬間進入海水中時,會引起極猛烈的噴發,而由於鎂鐵質岩漿攜帶大量的硫,當火山塵埃和硫化物噴射到大氣層,便形成富含硫鹽酸的雲層。

這些不易消散的硫酸雲層,會嚴重阻擋和吸收陽光,從而導致地球在短時間內急劇變冷,至於過程中形成的酸雨,則會對全球丶尤其是海洋生物造成極大的損害。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