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21名通緝學生今何在?(組圖)

作者:封從德 發表:2009-06-01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位知名學生領袖,柴玲、吾爾開希、王丹

【編按】1989年「六四」事件後不久,中國公安部全國通緝21名天安門學運領袖,當時他們的命運曾牽動億萬人的心。如今,20年過去,「天安門的孩子」 是否別來無恙?《世界週刊》特約在通緝名單榜上有名的封從德介紹他們的近況:當年天安門廣場的戰友,人生際遇各不相同,許多人面對逆境,仍能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學業、事業兩豐收;不少當年的學運領袖,至今仍不改初衷,堅持追求人權民主自由;也有人皈依耶穌基督,其中兩人還當了牧師...。


六 四事件後不久,中國公安部在1989年6月13日向全國發布對21名學生的通緝。這份通緝令雖然影響最大,但並非遭通緝學生的全部,更非全部重要的學運骨幹。首先,這份名單上的學生都在北京參加學運,並不包括外地學生自治組織的骨幹,如上海、天津、南京、廣州、成都、西安、長沙等地的學運組織中的骨幹分 子,六四前後也受到通緝。其次,還有許多學運骨幹被內部通緝,如北京大學學生自治會籌委會副主席常勁就屬這類情況,這些學生在學運中起的作用實際很大。最 後,已遭逮捕甚至傷亡的學生自然不在通緝令上,如廣場指揮部秘書長郭海峰在六四凌晨已經被捕。


學運時的封從德

另外,這份21人通緝令描述通 緝對象的特徵時,刻意醜化學生形象,如「三角眼」、「地包天」、「高顴骨」、「尖下巴,大耳朵」、「面有小點疙瘩」、「大鼻孔,背微駝」等;有的故意更改 年齡,如說王丹24歲(實際20歲)、封從德22歲(這樣就比柴玲小一歲,但實際是23歲),而張伯笠的年齡則被說小了4歲等等。

21名學生通緝令發出後,其中三分之二遭當局追捕入獄及個別自首,三分之一歷經千辛萬苦成功抵達海外。當年天安門廣場的戰友,如今人生際遇各不相同。

筆者在撰寫此稿時,曾向15位有電子信箱的當事人發出電郵,三易其稿,先後得到馬少方、熊焱、王丹、王有才、張伯笠、梁擎暾、常勁、柴玲、鄭旭光和王治新的回覆,但還有幾位未能取得聯繫。

下面按照中國公安部通緝令的順序逐一介紹21名學生情況:

(1)王丹

時為(1989年,下同)北京大學歷史系一年級學生。

【近況】2008年6月取得哈佛大學歷史及東亞語言博士學位,現為英國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客座研究員,今年9月後將到臺灣政治大學臺灣史研究所短期任教。

【簡 介】1969年2月26日出生,山東人。王丹在1988年11月繼劉剛、邵江主持「民主沙龍」,八九學運期間任北大籌委會常委、北高聯常委、絕食團發起 人、廣場指揮部常委和首都各界聯席會議召集人。6月3日夜間在王軍濤「社經所」團隊的安排下離開北京市區,7月2日被捕。後被判四年徒刑,1993年3月 提前釋放;1995年5月21日以「顛覆政府罪」再次被捕,被判11年;1998年4月赴美「保外就醫」;7月入讀哈佛大學,2001年6月獲東亞系碩士 學位。期間籌建「天安門一代」,發起「互助基金」。2004年「天安門一代」解散後發起成立「青年中國」,並設立「青年中國人權獎」,以表彰國內繼續為民 主、自由和人權奮鬥的年輕一代。

近年來王丹一直爭取回國權利。2008年4月30日,王丹向中國駐紐約領事館要求發還護照,並計畫展開絕食抗議活動,後因四川地震未予實施。

(2)吾爾開希

時為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一年級學生

【近況】2008年在臺灣開設科技公司,此前與瀋彤共同主持「中國民主基金會」。近年來開設博客「吾爾開希的流亡筆記」,發表回憶和大量政治評論。

【簡 介】1968年2月17日生於新疆伊寧幹部家庭,在北京長大。吾爾開希介入學運較早,初期挺身而出,相當勇敢。1989年4月28日任北高聯主席,29日 與王丹等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記者會,開始受到外界關注。6月3日晚聽到開槍消息後,在廣場廣播站要求民眾誓死反抗,隨即暈倒被救護車送走。

六四後不久逃抵香港並轉往法國,後赴美國哈佛大學及三藩市(舊金山)多明尼加學院讀國際政治系,同時擔任「民陣」副主席。其後逐漸淡出海外民運。1994年與在美國認識的臺灣女友赴臺結婚,其後定居臺灣。曾任電臺節目主持人,後投身IT、金融界行業。

(3)劉剛

1987年碩士畢業於北京大學物理系,是21人中唯一已畢業離校的。

【近況】任職美國花旗銀行集團公司,最近在香港出版紀實性小說《天安門,路在何方》。

【簡 介】1961年1月30日出生,吉林省遼源市人,出身公安幹部家庭。1984年在中國科技大學畢業後,考上北京大學研究生,1987年元旦因參與學潮在天 安門廣場被捕。87年4月成功推動方勵之夫人、北大教授李淑嫻當選海淀區人民代表。88年參加陳子明、王軍濤等人的「社經所」工作。八九學運前,劉剛是北 大「民主沙龍」及「淵鳴園沙龍」的發起人。八九民運期間,劉剛充分發揮組織才幹。4月23日晚,他在當時各校尚無學生自治會的情況下,在「淵鳴園沙龍」的 基礎上發起成立「北高聯」。因為他當時已不是學生,故未在北高聯擔任職務,卻是靈魂人物。1989年6月19日在河北保定被捕。1991年以「反革命宣傳 煽動罪」判刑六年,在獄中有「秦城鐵血漢」之稱。1995年刑滿出獄,繼續受到公安機關迫害。1996年4月通過秘密渠道逃離中國大陸,抵達美國後就讀哥 倫比亞大學,獲電腦碩士學位。2005年初趙紫陽去世,劉剛發起成立趙紫陽治喪委員會和網上競選國家領導人的「天鵝絨行動」。

(4)柴玲

時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系87級研究生。

【近況】美國波士頓「jenzabar」(中文「尖子班」的諧音)網路電腦公司總裁。近年電腦行業不景氣,但柴玲的公司據說經營得相當不錯,2000多所美國高等院校都採用該公司生產的高等教育網路管理軟體。

【簡 介】女,1966年4月15日出生,山東省日照市人。1987年從北京大學心理系畢業後,即為北京師範大學兒童心理研究所碩士研究生。八九學運初期,隨封 從德參與北大籌委會工作並任秘書長,後與王丹等人發起絕食,提出絕食的兩點訴求:不是動亂,必須平反;立即對話,不許拖延。柴玲參與起草和在廣播站念的 《絕食書》錄音在當時有極大影響,故在絕食後相繼擔任絕食團指揮部和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的總指揮。六四凌晨,柴玲和指揮部帶領數千學生撤離廣場回到校 園。

六四後與封從德在國內躲藏了十個月。6月8日,柴玲在武漢作一控訴北京屠殺的40分鐘錄音帶,兩天後傳到香港並在世界各地電視播出,影響極大。曾在1989年和199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1990年4月與封從德取道香港流亡法國。之後柴玲到美國求學,與封從德離異。 1993年獲普林斯頓大學公共關係碩士學位,隨後在波士頓Bain & Company任職;1996年入讀哈佛大學商學院,98年取得MBA學位,同年創辦開發高等教育網路管理軟體的電腦公司,任總裁至今。

(5)周鋒鎖

時為清華大學物理系四年級學生。

【近況】目前定居舊金山,任職一家美國投資管理公司。2007年創辦人道中國組織,2008年任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常捐款資助國內受難人士和民運活動,最近與封從德等人將六四被中共坦克壓斷雙腿的方政及家人接到美國。

【簡 介】1967年1月5日生於陝西省長安縣農民家庭。1985年保送到北京清華大學物理系。其間組織了清華迄今唯一的一次系學生會直接選舉。89年投身北京 天安門愛國民主運動,組建了清華大學學生廣播臺和天安門廣場「學運之聲」廣播臺,參與組織遊行示威。期間張銘和周鋒鎖建立的「學運之聲廣播站」,成為天安 門廣場後勤救助的骨架,維護了絕食和示威群眾的醫療和安全。周鋒鎖在清華推動「校園民主建設」,包括直接選舉學生會、學生自由辦報、全面開放成立校園社 團。89年清華大學獨立學生組織的重要決定都由學生代表大會決定,在爭取民主的同時,實踐民主。在戒嚴令宣布之後,代表清華大學成為北高聯常委至5月底辭 職。6月13日被捕,入獄一年,又被流放河北陽原一年。

95年來到美國,98年得到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商學碩士,獲優等畢業生 獎。2002年周鋒鎖、王丹、劉剛、熊焱、張立明等在紐約代表六四受難者起訴中國總理李鵬在八九年犯下的侵害人類罪。2003年受洗成為基督徒。今年2 月,「人道中國」出版了維權人士劉飛躍所著的《中國精神病院受難群體錄》。

(6)翟偉民

時為北京經濟學院學生。

【近況】在河南洛陽一傢俬人企業工作。

【簡 介】1968年出生,河南省新安縣人。翟偉民在八九學運期間,曾任北京經濟學院駐北高聯常委,六四後遭通緝,後因籌建地下組織、籌辦六四紀念活動被捕,判 刑三年半,先囚於北京市秦城監獄,後轉往河北省第一監獄。出獄後繼續從事民運活動,因籌組中國民主黨被公安列入長期監視黑名單,多次被警察從北京遣送回河 南老家,或再遭拘押。六四15週年,曾有報導說他開了一家公司,但經營狀況並不好。他說:「六四這幺長時間了,我自己總感覺到頭上有一張無形的大網罩著自 己。有時候感到非常壓抑,自己也無能為力。」

翟偉民表示不會選擇出國,他說:「在我情緒最低落的時候,確實考慮過出去。出去 的話,起碼思想是自由的,言論是自由的,可以有自己的空間。可是,我們的朋友都建議不要走,不願意看到國內的人越來越少,一個一個出去。我確實也不願意 走。」他希望政府能允許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回國。

(7)梁擎暾

時為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系87級學生。

【近況】近年活躍華人商界,開辦一家金融公司,曾在洛杉幾擔任商會、僑社負責人,現長居臺灣。

【簡介】1969年5月11日出生,四川省蓬溪縣人。八九學運期間參與組建北師大學生自治會,任吾爾開希的副手,絕食後任北師大駐高聯常委及財務主管。

六 四後在國內逃亡一年後抵達美國洛杉幾,開始打工助學生涯,先後進入美國楊伯翰大學心理系本科和舊金山大學商學院學習。1994年5月底,他向中國駐舊金山 總領事館申請回國遭拒,曾在領事館門外進行48小時絕食,爭取回國權利。曾任「中國民主聯合陣線」工作委員會主席。1990年代中期自行創業,曾參與中國 異議藝術家赴美交流項目、崔健美國第一次演唱會和舊金山中國前衛藝術展覽,並曾前往國會作證支持對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2008年因金融風暴轉讓其公司股 權,現居臺灣。

(8)王正雲

時為中央民族學院學生。

【近況】2006年封從德採訪「六四口述實錄」時曾與王正雲通電話,當時他正在雲南中越邊界的高山上種香蕉,但後來失去聯絡,可能繼續受到當局監控,生活狀況較差。

【簡介】1968年10月出生,苦聰族。八九學運期間任中央民族學院駐高聯常委。1989年7月在雲南被捕。1991年7月刑滿出獄,獲釋後被開除學籍,遣回原籍。

(9)鄭旭光

時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學生。

【近況】現居北京,以股票投資為生,以經濟學研究為業,並關注國人自由拓展,同時也被政府有關部門監控。2008年奧運會期間被當局派人全天候監視至今。

【簡 介】1968年生於西安。八九學運期間發起北航學生自治會,並任北高聯常委、北京高校對話代表團副領隊,曾參與5月14日的對話及18日與李鵬的會面。鄭 旭光是北高聯堅決反對絕食的常委之一,絕食期間代表北高聯組建「天安門廣場臨時指揮部」,並出任第一任總指揮至戒嚴後。

六四 後逃到廣州,7月27日被捕,判刑兩年,囚北京秦城監獄,於1991年7月獲釋。鄭旭光因從事人權民主活動先後三次坐牢,拘押過六個看守所,1995年因 涉及「呼籲寬容」及「紀念六四六週年」簽名活動,再次被收審一月。1996至2002年在民營企業從事策劃、行銷、管理工作。2002-2003年移居北 京,潛心研究巴菲特為代表的價值投資理論和公司治理思想,對中國大陸上市公司進行投資價值研究。目前主要時間精力用於純粹經濟學研究及法政問題研究,思想 秉承奧地利經濟學派,受新制度主義學派啟發,側重於國家理論研究。

(10)馬少方

時為北京電影學院夜大劇作班學生。

【近況】一直留在大陸,自由職業者,擔任兩家公司的行銷和管理顧問。

【簡 介】1964年11月出生,江蘇省江都縣人。八九學運期間,馬少方是北高聯創辦人之一,代表北京八大藝術院校任高聯常委至4月29日,後與王丹、吾爾開希 等人一起發起絕食,當時北高聯等組織反對絕食。絕食後馬少方在廣場上一直堅持到六四凌晨,在其他學生撤離之後才離開廣場。

1989 年6月9日逃亡廣州,6月13日在廣州投案自首,1990年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三年,被關在秦城監獄。1992年出獄後,先是在北京與朋友開公 司,一年之後被警方強行遣送回江蘇老家。其後到深圳發展,但因遭公安不停騷擾而無法正常洽談生意。每年人大、六四以及中共黨代會等敏感時期,都會受到監 控。1999年1月因公安騷擾失去工作,後在深圳一家大公司任形象策劃及電影評論員。2004年寫作《歷史在鞭打現實──為六四15週年而作》一文,影響 較大。馬少方稱八九民運是「青年公民政治運動,是公民對政治權利的追求,自覺的公民意識的覺醒」。

(11)楊濤

時為北京大學歷史系學生。

【近況】2003年5月在廣州刑滿出獄後經商,據傳目前人在上海。

【簡 介】1970年出生,福建福州人。楊濤曾與王丹同辦「民主沙龍」,八九學運是「北大籌委會」首批常委,後擔任「北大籌委會」主席和「北高聯」輪值主席。 1989年5月26日曾與廣場指揮部商議用「空校運動」方式將學生撤出廣場,本是一個很好的方案,可惜在27日的「首都各界聯席會議」及28日晚的「營地 聯席會議」上未獲通過。

六四後,6月16日在甘肅蘭州被捕,1990年9月獲釋,被開除學籍,赴廣東省經營電腦生意。1999年1月因公安騷擾失去工作,5月19日因計畫參加紀念六四十週年活動,被廣州公安局以「煽動顛覆」罪逮捕,後以「偷稅漏稅」罪判刑四年。

(12)王治新

時為中國政法大學學生。

【近況】現在山西省榆次一傢俬人企業工作。

【簡介】王治新在八九學運後期任北高聯常委及秘書長,1989年5月18日與李鵬見面的對話摘要內容,曾刊登在次日的《人民日報》上。1990年12月王治新在新疆被捕,91年6月獲釋,出獄後很長時間都找不到穩定工作,現在山西省榆次一傢俬人企業就職。

(13)封從德

時為北京大學遙感所86級研究生。

【近況】目前在舊金山主持「六四檔案」網站(64memo.com),並積極參與人權活動,任中國真相基金會主席、民主教育基金會和「人道中國」理事。最近與周鋒鎖等人一起將六四傷殘者方政及家人接到舊金山。其《六四日記-廣場上的共和國》最近在香港出版。

【簡 介】1966年3月5日出生,四川人。1982至1989年在北京大學學習遙感技術,1988年獲高級程序員證書,1989年5月獲波士頓大學五年博士學 位獎學金,因六四事件未能成行。曾先後參與1986年底和88年的兩次學潮,87年元旦一度被捕。八九學運期間當選北大籌委會常委、北高聯主席及絕食團和 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組建廣播站和指揮系統,六四凌晨主持口頭表決,宣布撤離廣場。

六四後在國內逃亡十個月,感悟傳統文化價 值,遂棄理從文,出國後改讀法國高等研究院宗教歷史系,1995年獲碩士文憑,1997年在荷蘭萊頓大學研究儒教,1999年回法國撰寫博士論文研究道教 和中醫,2003年7月獲博士學位,以設計網路資料庫為業。2005年8月至2008年4月在紐約「中國人權」工作,任新聞發言人並主持大陸聯絡。 1998年出版《天安門之爭》,主持「六四檔案」網站至今。

(14)王超華

時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

【近況】加州大學洛杉幾分校中國現代文學博士候選人,並在該校教中文。

【簡介】女,1952年11月2日出生,北京人。八九學運期間任社科院駐北高聯常委、副主席,為北高聯核心人物,直至6月3日因病住院,離開天安門廣場。

六 四後在國內躲藏近一年後抵達美國,隨即加入「民主中國陣線」,並參與《新聞自由導報》編輯工作,曾任主編。辭職後,進入加州大學洛杉幾分校攻讀中國現代文 學專業。王超華出國後一直致力於回顧和整理八九學運史實,將其在國內躲藏時記錄的回憶陸續發表,參加1991年巴黎「八九學運歷史回顧與反思」會議,參與 美國留學生《華夏文摘》」中的六四史料整理等工作,為八九學運史料的整理作出貢獻。同時積極地把國內異議人士的著作和文章翻成英文,在海外發表。

(15)王有才

時為北京大學物理系研究生。

【近況】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物理學系博士候選人,現在維吉尼亞的傑弗遜國家實驗室做物理實驗和資料分析。

【簡介】1966年6月出生,浙江富陽人。在八九學運後期擔任北大和北高聯秘書長。

六 四後組織了對北京各醫院死亡人數的調查,8月19日在浙江溫州龍崗被捕。91年1月被判刑四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同年11月底因美國國務卿訪華獲釋。 92年10月至98年1月在東方通信集團工作,期間因參與民運活動多次被短暫拘押,並長期受監視跟蹤。1998年因組建「中國民主黨」被判刑11 年,2004年3月獲保外就醫赴美國,在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後轉入伊利諾伊大學物理系,2006年8月獲碩士學位並繼續做博士論文,同時參與籌備中國憲 政民主轉型研究,及中國民主黨協調服務平臺的義工工作。

(16)張志清

時為中國政法大學87級學生。

【近況】下落不明,曾有報導稱他人在美國。

【簡介】1964年6月生,山西省太原市人。八九學運是政法大學當選的對話團代表,後任北高聯常委,6月3日在天安門廣場與同學一起守護在紀念碑周圍至4日凌晨撤離。六四後在國內躲藏,1991年1月被捕,後獲釋,據稱已移居美國多年,但情況不詳。

(17)張伯笠

時為北京大學作家班學員。

【近況】現居華盛頓郊區,任職大華府豐收華夏基督教會牧師。

【簡 介】1959年出生,黑龍江省望奎縣人。1988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作家班,此前畢業於綏化師專和蘇州鐵道師範學校,後在鐵路工程報社任記者,期間發表 許多報告文學作品如《哈木哈木》等。1989年4月15日將第一首悼念胡耀邦的詩《長相思‧雨夜送耀邦》貼在北大三角地,後主編《新聞導報》,絕食後任廣 場副總指揮,6月3日任民主大學校長。

六四後逃到黑龍江省中蘇邊境躲藏,兩年後(1991年)通過秘密管道逃亡香港,後流亡 美國,成為普林斯頓中國學社成員。後因腎衰竭在美治療,一年後轉至臺灣榮民醫院治療。1993年任民聯陣副主席,《中國之春》主編。1995年皈依基督 教,進入神學院學習,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現為新加坡神學院博士候選人。1998年出版回憶錄《逃出中國》,後被譯為多種文字。2000年成為牧師,任職於 大華府豐收華夏基督教會和新加坡豐收華夏基督教會,因擅長報告文學,講道感情真摯,幽默生動,成為深受華人喜愛的佈道家。張伯笠已重新組織家庭,育有一子 一女。



(18)李錄

原為南京大學85級物理系學生,後轉讀86級經濟系。

【近況】美國洛杉幾喜馬拉雅資本管理公司董事長。

【簡 介】1966年4月6日出生,河北唐山人。李錄是在四二七大遊行時到北京,是21名通緝學生中唯一的外地學生。李錄在北京學運期間,與柴玲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絕食後,在5月15日同柴玲等絕食學生一起組建絕食團指揮部。19日李錄得知政府即將宣布戒嚴,與柴玲、張伯笠等主持復食,21日在廣場舉行婚禮, 當晚力主指揮部「轉入地下」。戒嚴後負責各校代表組成的「廣場營地聯席會議」,26日反對高聯和指揮部的「空校」撤離方案,27日與王軍濤等人達成協議堅持到6月10日人大召開。六四凌晨與指揮部其他成員和在場數千同學一道撤離廣場。6月中抵達香港,7月初至巴黎,參與發起「民主中國陣線」。隨後流亡美國,出版英文自傳《移山》,後拍成同名記錄片。

早年常參加日內瓦聯合國人權會議的遊說活動。李錄學業優異,1996年獲哥倫 比亞大學經濟學士、MBA和法學JD三個學位,畢業後進入美國金融界工作,1997年創辦「喜馬拉雅」資本管理公司並任董事長至今,管理風險創投基金及對 沖基金。據2009年4月7日美國《財富》雜誌報導,他是股神巴菲特投資中國最大的充電電池和電動汽車廠商比亞迪的牽線人,而他自己在2004年底改造為只做長期投資的「LL Investment Partners」,公司擁有比亞迪2.5%的股份。

(19)張銘

時為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學生。

【近況】2002年在上海被判刑七年,2006年獲保外就醫。

【簡介】1965年4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八九學運期間是清華駐北高聯常委,並負責天安門廣場糾察工作。

六 四後組織攔堵軍隊和抗議活動,被捕後判刑三年,出獄後在上海成功地創辦了安格民營公司,並擁有許多子公司。經濟上的成功導致他第二次被捕,2002年以 「涉嫌計畫爆炸大樓」被捕,但後來卻以「職務侵佔罪」判刑七年。張銘曾被捆綁在床上長達113小時,遭受種種肉體和精神摧殘。2003年曾在獄中長期絕 食,2006年獲保外就醫。張銘二次被捕的根本原因是有政治「前科」又堅持理念,中國政府決不允許他們在經濟上發展壯大,以支持政治反對力量挑戰當局權 威,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對此曾經明文指示。

(20)熊煒

時為清華大學無線電系85級學生。

【近況】情況不詳,據說人在美國。

【簡 介】1966年7月生,湖北省應城縣人。熊煒是清華大學學生自治會骨幹、北高聯常委,1989年5月16日,學生絕食第四天,熊煒等與市紅十字會負責人會 面,拿出一份給國際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會、北京紅十字會的呼籲書,要求紅十字會干預。經過協商,市紅十字會與高自聯達成協議:從17日凌晨一時起,由北 京紅十字會全部接管對絕食學生的監護、搶救和治療工作。

六四後熊煒遭通緝,6月15日在渖陽開往北京的列車上,由母親交予公安人員,逮捕後服刑一年。此後情況不明,有報導說人在美國。

(21)熊焱

時為北京大學法律系86級研究生。

【近況】美國軍隊牧師,目前在阿拉巴馬州陸軍航空訓練中心。今年5月剛獲麻州高敦神學院教牧博士學位;現為美國陸軍准尉軍官學院軍牧。他在伊拉克戰場上寫的《從六四到伊拉克戰場─熊焱牧軍日記》,將於六四20週年在香港出版。

【簡 介】1964年9月生,湖南省雙峰縣人。從中共預備黨員到美國軍中牧師,熊焱的經歷富傳奇色彩。他1988年就在北大參加過學運,89年一直受監視,但還 是第一批站出來組建學運的第一個自治組織「北大團結學生會籌委會」,當時他剛新婚一個月。此後歷任北大籌委會常委,中期參與組建對話團,後期加入絕食團。 他最為外界知曉的就是他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舌戰李鵬」。6月3日夜,他在長安街親睹血腥屠殺,在醫院親眼看到30多具屍體。6月4日中午,在北大「三角 地」公開貼出退黨聲明,宣布「退出中國共產黨,從此與中共斷絕一切關係;丟掉幻想,準備戰鬥」。6月13日在火車上被捕,他的教授聞訊當即暈倒去世。

熊 焱在秦城監獄關了19個月,1992年6月出獄,後自深圳透過祕密管道逃抵美國,年底受洗成為基督徒,就讀神學院。曾當選中國自由民主黨主席,三次當選為 民聯陣理事。1994年2月加入美國陸軍,95年8月以士官軍階退役轉為後備役,從北卡Fayetteville大學取得英美文學學士學位後,三年半再獲 兩個碩士學位(聖約神學院英美文學碩士、芝加哥「三一」神學院宗教碩士),2001年就讀費城西敏寺神學院,2002年2月入麻州高敦神學院,攻讀教牧博 士學位(Doctor of Ministry)。同時他也在全美各地華人教會見證講道,以親身經歷分享他探索生命意義的心路歷程。

2003 年美國出兵伊拉克,熊焱加入軍牧軍團,以上尉牧師的身份受嚴格軍訓,2004年奔赴戰場,隨第一裝甲師第四旅駐紮在離巴格達40多英里的Camp Taji。2005年3月熊焱自伊拉克前線撤回美國,2007年又到南韓一年,2008年7月到南卡受訓,年底轉到阿拉巴馬州陸軍航空訓練中心。




来源:《世界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