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揭開撒謊秘密 看表情找答案(組圖)

發表:2009-06-02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英國《衛報》報導,瞬間的面部表情變化確實能透露出一個人是否在說謊嗎?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認為他已經找到了答案。

40年前,這位研究心理學家在給一群接受培訓的年輕精神病學家做演講時,有人向他提出一個疑問,從此他一直忙著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這群人顯然想知道,假如你在這樣一個精神病院工作,來此住院的一名患者曾試圖自殺過。當這名患者告訴你:"現在我感覺好多了,我是否能出去過個週末呢?"你該怎麼辦。當然你也清楚,精神病患者經常會提出類似問題,但是如果你准許他們暫時離開醫院,一些人就會趁機自殺。不過這群特殊的患者往往會發誓說,他們說的都是真話。他們看起來非常誠實,他的話聽起來也沒有撒謊的味道。面對這種情況,你是否有辦法判斷出他們所說的到底是真話還是假話呢?

這個問題讓艾克曼陷入深深思考。作為研究的一部分,他已經錄製了跟該院的眾多精神病患者進行的12分鐘交談場面。在後來的一次交談中,一名患者告訴他,她曾向他撒謊。聽到這些,艾克曼耐心坐下來,開始仔細查看以前的錄像。第一遍他從中並沒發現什麼異常,於是他放慢錄像的播放速度,一遍又一遍,一遍沒收穫,他就會以更慢的速度播放。突然之間,就在兩幀從他眼前飛過時,他看到那名患者臉上表現出來的非常鮮明、強烈的痛苦表情,這個表情持續時間不到十五分之一秒。但是自從他發現這個異樣表情後,他又在同一個交談錄像中發現另外三處可以說明患者在撒謊的例子。艾克曼說:"這就是發現微表情 (microexpressions)的過程,它們是在瞬間發生的非常強烈的隱藏表情。"


《別對我撒謊》主演蒂姆·羅思示範厭惡的表情: 鼻子微皺,上唇抬起。


恐懼:眉毛挑起並往中間靠攏,上眼瞼抬高,下眼瞼繃緊;嘴唇朝耳朵方向水平拉伸。

快樂:眼角擠出皺紋,臉頰往上拉伸,眼睛周圍的肌肉輕微顫動。

吃驚:眉毛向上挑,眼睛圓睜,嘴唇無意識地張開。

在接下來的40年裡,艾克曼在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精神病學系成功證實了由查爾斯·達爾文提出的主張:人類表達憤怒、厭惡、滿足、恐懼、驚訝、快樂和悲傷的表情是與生俱來的,是跨文化,跨領域,全球皆准的。從美國到日本,從巴西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無論哪種語言與文化,這7種基本情緒引發的面部肌肉變化大致都是一樣的。而且,情緒的表達是下意識的,基本上難以抑制或隱瞞。當然,我們也可以試一試。但是當我們撒謊時,強烈情緒引發的微表情會快速從我們面部飛掠而過,我們根本來不及阻止它們。對撒謊的人來說比較幸運的是,有99%的人看不到這些表達內心痛苦的轉瞬即逝的信號,在參與艾克曼的實驗的 15000人中,僅有50人能在沒接受培訓的情況下看出來。他將這些人稱之為"天才"。

但是艾克曼表示,只要接受一些訓練,幾乎所有人都能掌握這種技巧。他應該知道,自從80年代中期以來,他最廣為人知的著作《撒謊 (Telling Lies)》第一次發行以來,他就經常接到聯邦調查局、中央情報局、美國交通安全局、移民局、反恐偵查員和世界各國警方的邀請,他們邀請艾克曼的目的除了協助破案以外,更主要的是教他們如何利用這項技術。他還開設了研討會,專門教授辯護律師、控方律師、健康專家、撲克玩家、甚至對配偶心懷猜忌的人識破謊言。另外他還製作了網路課程,在一張價值20美元的CD光碟或是12美元的網路課程幫助下,你很快也能學會識別人們什麼時候在撒謊。

這聽起來就像個不錯的電視劇本,美國福克斯電視網的魯珀特·默多克最新推出的新系列電視劇《別對我撒謊(Lie to Me)》就是根據艾克曼的《撒謊》一書改編,該片將於本週在英國Sky1電視臺首播。英國演員蒂姆·羅思飾演(以下內容是我引用的)"卡爾·萊特曼博士,世界頂級偵探家、科學家,通過研究面部表情和下意識的肢體語言,不僅能看出你是否在撒謊,而且還能看出你為什麼要撒謊。"他比任何測謊儀都更加準確,Sky的宣傳廣告稱,萊特曼是"一個人類測謊儀"。

這部電視系列劇有幾個與眾不同的方面。據埃克曼所知,這是首次有一部商業電視劇僅僅基於一位科學家的研究。而且埃克曼還參與了該劇的創作,他除了參與討論劇情,為確保每個劇本準確無誤,他連續五次校對腳本外,他還給演員們寄來他親自扮出的特殊表情視頻。埃克曼承認,當電影和電視製片人布萊恩·葛瑞澤(《24小時》和《福斯特對話尼克松》的負責人)剛與他接觸,表示要把他的畢生研究拍成一部電視劇時,他確實抱著懷疑態度。他說:"如果我能阻止他,我會那樣做。我擔心這部連續劇會產生犯罪現場調查效應,或者引發一種錯誤期望。有一天,可能陪審團裡的一些人會根據《別對我撒謊》裡提到的技巧冤枉某人。 "

葛瑞澤和這部電視劇的編劇塞繆爾·鮑姆憑藉明確嚴肅的意圖,贏得了艾克曼的支持,他們在跟艾克曼討論這個科學顧問一角時,艾克曼認為他應該是一個事必親躬的科學家。據他估計,這部連續劇中"大約有 80-90%是正確無誤的,他們在試播節目中使用了十八個事例,其中只有兩例是錯誤的。但你必須清楚這只是一部電視劇,並不是一部記錄片。萊特曼破案的速度和準確程度都超過了現實生活。"為了確保他的科學聲譽不至受損,艾克曼在美國每博一集後,都會在該劇的網站上寫一篇博文。這些博文的名稱是《關於"別對我撒謊"的真相(The Truth About Lie to Me)》,他通過該文對每個故事情節進行解析,探索一些細微差別,強調事實上應該是什麼樣子,對電視劇的戲劇效果進行了修飾。

艾克曼指出,雖然這部電視劇是根據他的研究改編的,但是萊特曼並不是他本人。他說:"首先萊特曼是一名英國人,而且他比我更年輕,更加傲慢。他做了一些我永遠也不會做的事,例如為了引出真相,他自己都對人撒謊。雖然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已經裁定這是可行的,但我永遠都不會贊同這種做法。"順便說一句,艾克曼自稱是"一個糟糕的說謊者",他還指出,儘管他通過觀察,發現有些人顯然比其他人更會撒謊,但他不懂如何教人撒謊。他說:"發現謊言的能力與成功撒謊的能力完全是兩碼事,曾經有競選很高職位的人來問我,能不能教教他們,讓他們顯得‘更可信'。但是我只管測謊,教人撒謊可不是我的本職。"

他承認,對犯罪調查員或安全局官員來說,心理學技術的應用僅僅只是個開始。他說:"利用這些技術發現的只是有人在撒謊。你在識別隱藏情緒時必須要非常謹慎。你在審問時必須時分小心,因為你真正想弄清楚的是他們為什麼要撒謊。不管是微觀表情還是宏觀表情,它們都不能暴露出真正的誘因。" 埃克曼假定:"我妻子被發現在我們下榻的酒店遇害。我將是主要嫌疑對象,因為現實中的大部分妻子都是被自己的丈夫殺害。當警察審問我時,我該如何應對呢?如果我的行為舉止與我的隱藏情緒保持一致。這種情況既有可能是因為我有罪,又有可能是因為害怕顯露出憤怒之情而讓警察把我當作疑犯。微表情就是一個小小的突破口,你必須放大它,深挖它,讓它進一步暴露出來。"

另外謊言還分很多種。根據艾克曼的定義,謊言存在兩個基本特徵:一是通過深思熟慮後,選擇故意誤導,二是事先你不知道在發生什麼。他說:"演員或撲克玩家不是騙子,但是他們必須要騙你,因為這是遊戲的一部分,奉承話也是一樣。我主要研究那些重大謊言:比如對撒謊者來說,一旦露餡,後果可能就是死亡,還有一旦謊言被拆穿,被騙的人會感覺受到不公待遇。"儘管這麼說有些轉移重點之嫌,但部分重大謊言是善意的。艾克曼舉例說,多年以前當他被懷疑患有癌症,等待活組織檢查報告時,"當妻子問我為什麼我的行動反常時,我向妻子撒了謊。那就是一個善意的謊言,你有必要為對方考慮。"一般而言,讓艾克曼和卡爾·萊特曼博士感興趣的謊言是"說謊者的謊言一旦被揭穿,損失和懲罰很嚴重,比如失業、名譽掃地、失去配偶、喪失自由等"。幸運的是,這些謊言是能夠被揭穿的,因為這類謊言總會在撒謊者的行為舉止中留下線索。

但是艾克曼的辦法是否可信呢?他說,微表情只是一系列探測指示器之一。"還有一種表情被稱作細微表情,它並不短暫,只是非常細微,幾乎無法察覺。例如,嘴唇非常輕微地收縮是憤怒的最可靠跡象。你必須研究一個人的所有行為舉止:手勢、聲音、姿勢、眼神,當然,還有他的言語。"通過正確解讀微表情與細微表情,艾克曼估計出拆穿謊言的可能性"可達到70%或者更高"。相比之下,當提到揭穿更加嚴肅的謊言的問題時,例如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謊言,他簡單的說:"我認為我們沒有確鑿的證據能夠證明我們更多地不是依靠運氣。"他在撒謊嗎?我不知道。不過這讓這部電視劇變得更加具有吸引力。"

来源:科技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