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上最深的10大湖泊(組圖)

發表:2009-05-15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環境科學網站報導, 你曾經在一個深不見底的湖泊裡遨游過嗎?在那裡,你能感覺到的只有腳下冰冷的水,能看到的也僅是無限的黑暗。即使你是世界上最棒的游泳運動員,對深水存在恐懼也無可厚非,但是當你想像著無限深處的傳說和謎團時,它帶來的恐懼可能會吞噬掉你的生命。

對於每一個湖泊,它的深度隨著氣候特別是降雨量都在隨時波動。知道了這些,我們今天要來探索一下當今世界上最深的十個湖泊以及它們背後的傳說故事。

第十位. 馬塔諾湖Lake Matano


具有原始風貌的馬塔諾湖深1936英尺(595米),坐落於印尼的南蘇拉威西省。它是當地一個重要的淡水來源並且是印尼最深的湖泊。印尼語稱Danau Matana,是印尼蘇拉威西島構造湖,面積164.08km2,湖面海拔382m。最大深度590m,平均深度60m,蓄水量9.8km3,是印尼和東南亞第一深湖。馬塔諾湖的水從Patea河流出後流經一個瀑布到達馬哈露娜湖(馬利利湖)。馬塔諾湖因其極清澈的湖水和特有的魚種而著名,隨著時間的推移,它的魚種已經從原始的單一化發展到了現在的多元化。

第九位.火山口湖Crater Lake

曾經的火山爆發,給這個位於俄勒岡州火口湖國家公園的火山口湖泊增添了無限的美感。周圍環繞著的高達2000英尺的懸崖和兩個小島,尤其是它那壯觀的藍色湖水,使之成為了最受攝影師青睞的戶外采風點。火山口湖長9.5km,寬8∼9.5km,面積52.9km2,湖面海拔1883m。最大深度是2000年7月測得結果594米(1949英尺)(1996年,還曾測得608米的深度),是北美大陸第二深湖(僅次於加拿大的大奴湖),是美國最深的湖泊。冬季大量的積雪為它的生命提供了源泉,水溫從不升至13℃以上,已知的湖泊冰凍也只發生過一次。在北美,它的湖水也是最清澈純淨的,1997年,美國科學家測得該湖最大透明度達到43.3m,超過日本北海道的摩周湖(41.6m)和貝加爾湖(40.5m),而居世界第一。當然,是在沒有污染物的情況下。

火口湖起源於7700年前梅扎馬火山(12000英尺高)的一次大噴發。還有一個傳說,克拉馬斯印第安部落與梅扎馬火山的山神勞、天空之神史凱爾之間經歷了一場激烈的戰爭。這時,勞愛上了克拉馬斯印第安部落首領的女兒璐哈,但是他被拒絕了,所以他決定用火的詛咒懲罰人們。史凱爾幫助克拉馬斯印第安部落與山神勞鬥爭。終於,經過了一場激烈的惡戰之後,史凱爾打敗了勞,隨即馬扎馬火山頂部倒塌,把勞永遠地囚禁在了地獄中。最後,為了得到永久的和平,史凱爾決定用壯麗的藍色的水來填滿這個坑。因此有了現在湖水呈現藍色的火口湖。

第八位.大奴湖Great Slave Lake

大奴湖靠近艾伯塔省北界,覆蓋了加拿大西北新界11000平方公里,是加拿大第二大湖。該湖呈東北西南向,長480千米,寬48∼225千米,面積 2.86 萬平方千米,湖面海拔156米,湖水深而清澈,蓄水量 2.088萬億立方米。達614米(2015英尺)的深度使之成為了北美最深的湖泊。由於這個地區溫度極低,一年中長達八個月時間湖水會部分結冰,在冬天,冰更是驚人的厚,甚至卡車都能在上面行駛。

現在還沒有證據證明這個湖裡生活著一個身份不明的大型動物,但是許多到過這裡的遊客則認為湖中存在"湖怪"。一些人說曾經看到一個像大駝峰一樣的生物在水中游動,據說這個動物有著像鱷魚一樣的體型。曾經有人透過一個羅馬天主教神父的房子窗戶觀察到一個長有龍頭,身長六七英尺的生物迅速的游到湖的岸邊,這個神秘生物後來被命名為"奴隸一號"。

第七位. 伊塞克湖Issyk Kul Lake

伊塞克湖位於在天山山脈北部的吉爾吉斯共和國境內,是一個內陸咸水湖,東西長178千米,南北寬60千米 ,面積約6236平方千米 ,湖容1738立方千米,湖面海拔1608米。此前有專家認為2500年前此地是一個古老的大都市。伊塞克湖平均水深305米(1000英尺),最低點則深達668米(2192英尺)。不僅是吉境內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山內陸湖之一。塞克湖離吉首都比什凱克約280公里,終年不結冰,風光獨特,以"熱湖"著稱。湖中礦物含量達6%,有90多條河流匯入該湖,但無一條流出,這裡有秀美的湖濱自然風光,且夏季氣候涼爽宜人,是中亞著名的療養、旅遊避暑勝地。

據說,在前伊斯蘭統治時代,城市的統治者奧桑納斯國王是一個長有長長的驢耳朵的怪物。他總是將耳朵隱藏起來,每個知道他秘密的理髮師否被殺死了。其中一個理髮師在"求饒"聲中被投入一口井,但是由於沒有井蓋,井水上升淹沒了整個城市。探索這個故事背後的歷史將更令人興奮,考古研究表明,在中亞存在一種先進的古代文明,它的所在地就是現在的伊塞克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伊塞克湖西北岸就是托克瑪克,這裡古稱碎葉,是中國偉大詩人李白的出生地,可以想見李白詩歌中那些雄奇秀美的名山大川,也一定有著伊塞克湖的影子。

第六位.馬拉維湖Lake Malawi


馬拉維湖,也被稱為尼亞薩湖,在東非大裂谷的最南部,位於馬拉維,莫三比克,坦尚尼亞之間,面積30800平方公里,南北長560公里,東西寬長24∼80公里,湖面海拔472米,屬非洲第三大淡水湖。706米(2316英尺)的深度使它成為了非洲第二深湖。由於在熱帶水域,它擁有有非常多的魚種。

研究人員研究了馬拉維湖十萬年前岩芯樣品中的沉積物,發現水位下降至約2000英尺的時候,湖周圍的土地變成了半沙漠和乾旱地帶。這可能是為什麼早期的人們逃離非洲殖民到世界其他地方的原因。馬拉維湖還是當今世界的一個奇異湖泊。每天上午9時左右,馬拉維湖的泱泱湖水開始消退,直至水位下降6米多才中止;大約"休息"兩小時,湖水繼續消失,直至出現淺灘才漸漸停息。4小時後,"退避三舍"的湖水絡繹返回"家園",使馬拉維湖又恢復了原有的豐盈姿容。下午7時,湖水開始騷動,只見水位不斷上升,直至洪流漫溢,傾瀉八方;大約兩小時後,馬拉維湖才風平浪靜。但是,馬拉維湖的水位的消長並無一定的規律可循,有時一天一度,有時數日一回,有時數週一次,每次都是上午9時左右,"重演故伎",前後約持續12小時。該湖水位漲落有序的奇特現象雖經各國地理學家多年探究,至今仍未解謎。

第五位.奧希金斯/聖馬丁湖O'Higgins/San Martin Lake

坐落在巴塔哥尼亞,艾森地區和聖克魯斯省之間的聖馬丁湖,就是所謂的智利奧希金斯湖和阿根廷聖馬丁湖。這個湖綿延曲折,橫跨智利與阿根廷兩國的國界線,在智利境內的部分被稱作奧希金斯湖,在阿根廷境內的部分叫作聖馬丁湖。兩國人民就以這樣的方式紀念著奧希金斯和聖馬丁這兩位在獨立戰爭中併肩作戰的拉美民族英雄。

它以836米(2742英尺)的最高深度成為了美洲最深的湖(根據附近的的奧希金斯冰川測量)。該湖有八個清楚界定的分支,其中湖水的天藍色來自於上游的石粉。

第四位.東方湖Lake Vostok

在分散在世界各地的140個冰川湖中,東方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和最深的冰川湖,最大深度900米(2950英尺)。東方湖位於南極俄羅斯東方站附近在4000多米厚的冰層下,南極中心冰蓋表面之下一萬三千英尺的俄羅斯的東方站,面積與安大略湖相近,約250公里長,50公里寬,面積約為15690平方公里,蘊含淡水約5400立方公里,可能是地球上最純淨的湖泊。英國和俄羅斯科學家在1996年才發現了它。

該湖平均水溫-3℃,但湖泊上的冰產生的巨大壓力導致了低於零度的水仍不結冰。科學家還發現,該湖中的冰可能已經存在四十二萬年了,也就是說,該湖可能存在50多萬年了,並且它底部的水可能已經存在100多萬年了。直至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東方湖中存在生物。即使如此,還可能有物種生活在陰暗的深處,它們很有可能演變成了具有適應湖的富氧環境的變異物種。

第三位.裡海Caspian Sea

在俄羅斯聯邦和伊朗北部之間的南部地區,流淌著地球上最大的內陸湖──裡海。裡海的南面和西南面被厄爾布爾士山脈和高加索山脈所環抱,其他幾面是低平的平原和低地。裡海南北狹長,形狀略似"S"型,南北長約1200公里,是世界最長及唯一長度在千公里以上的湖泊。東西平均寬約320公里,湖岸線長約7000公里,面積371000平方公里,大小几乎與波羅的海相當,規模為亞速海的10倍,相當全世界湖泊總面積(270萬平方公里)的14%,比著名的北美五大湖面積總和(24.5萬平方公里)還大出51%。

這是一個由於550萬年前大陸漂移形成的咸水內陸湖泊(礦化度約1.2 % ),以1025米(3363英尺)的深度位居世界上第三深湖。 裡海盆地的動物種類是非常豐富多姿的:大量的鱘魚(魚子醬的來源),以及裡海特有的魚類(裡海白魚),裡海羅奇,裡海魴以及一系列的稀有品種的鮭魚,這些都只有在裡海才有。

裡海的能源非常豐富,如石油和天然氣自10世紀就開始挖掘。如今,裡海盆地的石油估價超過12萬億美元。

第二位.坦噶尼喀湖Tanganyika Lake

坦喝尼喀湖南北縱向呈條狀,長670公里,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東西寬48∼70公里,面積32900平方公里,在非洲的湖泊中,僅次於維多利亞湖。湖面海拔774米,湖區最深處達1470米(4823英尺),是非洲最深的湖泊,也是僅次於俄羅斯貝加爾湖的世界第二深湖。湖區被蒲隆地,剛果民主共和國( 45 % ) ,坦尚尼亞( 41 % )和讚比亞分割。

坦噶尼喀湖不僅是世界上最狹長和最深的湖泊之一,而且是著名的潛□地之一。它的湖面海拔774米,最深處與湖面高度之差,也就是它的最深處湖底位於海平面以下696米,居世界上湖底低於海平面的潛□地的第四位。如果取坦噶尼喀湖底的平均深度也比世界大洋麵低200多米。

該湖由兩位英國探險家理查德伯頓和約翰斯貝克在1858年意外地發現,他們認為湖名來源於班圖語,在班圖語中,"坦噶尼喀"意為"匯合"或"聚集",是指無數溪流在此匯合以及許多部落群居在沿湖之濱。最近在《國家地理》中談到了坦噶尼喀湖海岸的一個叫做古斯塔夫冷血連環殺手,這個殺手是一條20英尺長的鱷魚,重達2000磅,已經殺害了數百人。

第一位.貝加爾湖Lake Baikal

貝加爾湖,也稱為"西伯利亞的藍眼睛",位於西伯利亞南部的俄蒙邊界,"貝加爾"一詞源於布裡亞特語,意為"天然之海"。它湖型狹長彎曲,宛如一輪明月鑲嵌在西伯利亞南緣。湖泊全長636km,相當於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之間的距離,平均寬48km,最寬處79.4km,面積達 31500km2,最深處為1636.5米(5,369英尺)是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貝加爾湖湖水澄澈清冽,且穩定透明(透明度達40.8m),為世界第二。總蓄水量為23600km3,相當於北美洲五大湖蓄水量的總和,約佔全球淡水湖總蓄水量的1/5。

貝加爾湖是一個有1700多種野生動植物生活的偉大生態系統,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物種只生活在貝加爾湖。該湖完全被陡峭的山和密林包圍,這些原始密林估計有25-30萬年,使其成為地質歷史上最古老的湖泊。貝加爾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例如,它與海洋不相通,但卻生活著很多海洋生物,如海豹、海螺、海魚和龍蝦;貝加爾湖里長有熱帶的生物,像貝加爾湖蘚蟲類動物,其近親就生活在印度的湖泊裡;貝加爾湖水蛭在我國南方淡水湖裡才能見到;貝加爾湖蛤子,只生存在巴爾幹半島的奧克里德湖。而最使科學家感興趣並且迷惑不解的是,世界上的淡水湖中,只有貝加爾湖湖底長著濃密的"叢林"──海綿,海綿中還生長著奇特的龍蝦。

可是,人們始終不明白,貝加爾湖的湖水一點也不咸,為什麼會生活著如此眾多的"海洋生物"呢?對此,這個神秘的世界最深湖泊一直沒有給出答案,吸引著世界各國的科學家。

来源:網易探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