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A望遠鏡 收到火星訊號(圖)

作者:林嘉琪 發表:2009-06-04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大 解析度超強
臺灣科學研究團隊參與的全球最大地面天文望遠鏡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透過臺灣負責組裝的前段接收機次系統,首度睜眼(對準目的物)接收到火星干涉訊號!
天文望遠鏡接收火星訊號不是第一次, ALMA接收到火星干涉訊號的意義在於,預計於二○一二年完工的ALMA計畫順利完成階段性任務。中研院天文所助研究員呂聖元表示,全球眾多研究團隊都期待透過大型天線陣列,觀測宇宙誕生初期的星系狀態,探索太陽系等行星起源;ALMA未來能讓科學家探索宇宙初期形成的恆星與星系、瞭解恆星誕生過程中的未知細節。
呂聖元說,在毫米與次毫米波段部分,ALMA是探索宇宙的最先進探測工具,與目前所有望遠鏡系統相較,ALMA在該波段間可看到更暗的天體,影像解析度超強,像是人站在臺北就能看高雄的一枚一元硬幣。
天線距離最長達18公里
為了測試ALMA的功能,研究團隊把它對準火星觀測,四月三十日於智利海拔五千公尺漠地,接收到來自火星運作的微弱訊號,經震盪強度進一步驗證,的確是火星的活動訊號。呂聖元形容,ALMA的天線移動快速、鏡面光滑,拍攝到的影像精細度,是開始架置十四年以來的最好狀態。
地面天文望遠鏡計畫ALMA,由直徑十二米及直徑七米、總數六十六座天線組成,天線間距離最長可達十八公里,分布範圍相當於臺灣恆春半島。這次接收外太空訊號所使用的電子設備,其中一組就是由國科會資助、中研院及國內大學攜手組成的臺灣科學研究團隊負責整合、測試的前端接收機系統,臺灣因此有機會與全球科學家共享觀測資料。
想要接收自火星的訊號,須先透過兩座直徑十二米ALMA天線進行收集,兩座天線可轉化為高解析度的望遠鏡系統,把電波轉成影像。呂聖元說,每對天線都能提供獨特訊息,整合資訊就能建構天體影像。
呂聖元比喻,ALMA天線就像是人的眼睛,由美國、加拿大、日本、荷蘭及英國提供的接收機模組是視神經,臺灣科學家負責將之組合,像聯結成視網膜,讓大型天線陣列接收來自浩瀚宇宙的訊息,再重組為影像。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