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研發3G標準TD-SCDMA或中途夭折,電信運營商瞄準4G

發表:2008-12-04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10月20日,一個正在使用手機的人走過北京一家辦公樓。(REUTERS)

中國預計將最終於本月或下月發放第三代移動電訊(3G)牌照,但其自主研發的3G標準能否真正啟動似乎還是未知數,因負責推廣該標準的電信營運商已開始寄希望於未來的"4G"技術。

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研發自己的3G標準--時分同步碼分多址(TD-SCDMA),藉此推動本國電信行業發展,且不用為使用其他兩個3G標準--WCDMA和CDMA 2000支付昂貴的特許權使用費。

中國再三推遲發放3G牌照,並於今年開始對其電信行業進行大範圍重組。

許多專家認為,即將發放的3G牌照意味著該行業重組將進入最後階段。

中國移動(0941。HK: 行情)(CHL。N: 行情)副總裁沙躍家在近期舉行的電信論壇上稱,"中國是國際上最後發放3G牌照的國家之一,所以3G技術在國內的生命週期料不會很長。"

全球最大移動電訊營運商--中移動擁有逾4。4億用戶,受政府委託負責全國TD-SCDMA網路建設。

儘管該網路已耗資數十億美元,但中移動卻不急於推廣TD-SCDMA標準。據相關報導稱,該標準的推廣遇到了不少技術障礙,包括信號不穩定和手機質量不過關。

包括摩托羅拉(MOT。N: 行情)和愛立信(ERICb。ST: 行情)在內的許多全球手機及電訊設備製造商,亦對推廣該標準熱情不高。

所以迄今為止的大合同多數都被三家中國行業巨頭--華為技術[HWT。UL]、中興通訊(0763。HK: 行情)以及大唐電信(600198。SS: 行情)取得。

分析師和觀察人士表示,中移動真正的野心在於TD-SCDMA的4G升級換代標準--TD-LTE(TD-SCDMA的長期演進)。中移動希望這項技術能夠足夠成熟,並得到全球的認可。

TD-LTE發送數據的速度是TD-SCDMA的50倍,能夠提供高質量的移動視頻和音頻服務。

若該項目啟動,中移動可以大幅節省成本,因為採用TD-SCDMA標準的手機和設備不用支付採取西方國家標準所需的特許權使用費。

"中移動推廣3G最深層的原因,在於獲得經驗以鋪平TD-LTE的道路,"申銀萬國分析師唐明君表示,"中移動真正關注的是4G。"

許多人士多年來一直認為,TD-SCDMA成功機率不高,並稱被全球廣泛採用的WCDMA和CDMA 2000已經領先太多。

他們說,這項技術姍姍來遲,或說明中移動在推廣該標準方面並不積極。今年4月起,中移動在中國八個城市正式啟動TD-SCDMA社會化業務測試和試商用,但僅僅挑選了30萬用戶參與試用。

TD-SCDMA能否得到推廣?

中移動上月表示,興建第二期的TD-SCDMA制式3G服務網路建設招標已經完成,明年在內地將可在38個城市提供3G服務。內地媒體指有關合約額達300億元人民幣。

一些人士指出,中移動是在花大價錢來買經驗,解決存在問題為今後無縫升級至4G鋪平道路。

北京TD-SCDMA論壇秘書長王靜表示,"中移動視自己為全球最佳運營商,並希望能引領未來發展趨勢,TD-LTE將給它帶來更好的機會。"

但國際電信聯盟副秘書長趙厚麟稱,全球4G標準的確立料不會早於2011年10月。

到那時WCDMA開發商愛立信和諾基亞(NOK1V。HE: 行情),及CDMA 2000開發商美國高通(QCOM。O: 行情)將竭盡全力推廣自己的4G標準。中國移動已加速其TD-SCDMA擴張步伐,亦期待TD-LTE獲全球認可。

中國政府計畫在2010年底前使TD-SCDMA用戶達到1億,但有人對中移動能否實現這個目標表示懷疑。

中移動推出的體驗計畫,允許挑選出來的用戶(或"友好用戶"),免費挑選一款TD-SCDMA手機,並給予每月800元人民幣的使用額度。

但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多達86%的體驗用戶在其合約到期後,並不願意購買TD-SCDMA手機。

三星電子(005930。KS: 行情)中國通信研究院院長王彤表示,用戶規模對TD-SCDMA的發展至關重要,運營商要有所作為,需要至少有100萬的客戶基礎。

"100萬客戶其實仍遠遠不夠,但作為起點它勉強合格,"王彤說道。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