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化學家吳維漢被以間諜罪處決(圖)

發表:2008-11-29 1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指控為臺灣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生化學家吳維漢,於星期五清晨被執行死刑。吳維漢的家屬和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奧地利、美國政府等就吳維漢一案沒有經過透明和公正的司法審理,表示譴責。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採訪報導


圖片:11月26日,吳維漢的女兒陳然(音譯)和丈夫在北京。吳維漢被控間諜罪而判處死刑。(法新社)

吳維漢的女兒陳然向法新社表示,她是通過奧地利使館得知父親已於星期五清晨被處決的消息的。設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聲明表示,吳維漢是在沒有律師陪同下被迫認罪的,吳維漢的量刑沒有經過公平的審判。陳然曾公開表示,吳維漢已經在法庭上收回了所承認的罪責,中國政府對其父親的審訊過程不透明,指控是不確實的,而其家人多年來的探望要求也屢次遭到駁回。據報導,在過去一年,奧地利和美國駐華使館,都呼籲中國政府根據吳維漢家屬的要求,對此案進行全面的合法審查。11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吳維漢觸犯了中國的法律。不能因為吳維漢的親屬是外國人而對它採取不同的處理辦法。"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發言人史蒂文斯女士對於吳維漢被處決,表示深切的沮喪和不安。她認為,吳維漢在官方作出正式的判決結果之前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法律援助。

對此,"中國勞改基金會"的執行主任吳弘達認為,吳維漢一案集中反映出中國司法制度的缺陷:

"吳先生這種事情是一個很重要的案例,中國在和平發展的情況下,所謂盜竊國家機密本身說明國家在司法制度方面是欠缺了很多。實際上,不是法官在決定,而是黨組在做決定。中國現在的法律有68項罪,可以判死刑。從1949年到現在,中國的死刑數字60年來都是保密的。這恐怕跟整個世界潮流都是一個相反的方向。這是不允許的。"

在北京的黎雄兵律師也就中國司法的透明度問題發表了看法,他表示:

"中國對死刑的執行,包括在執行過程中的司法的透明度和司法的公開性方面是不夠的。不僅僅是公開審判的透明性方面和死亡文書的發布方面存在著信息封鎖的問題,就連基本的執行死刑和判決死刑的註冊來說,目前還是處於秘密狀態。這個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死刑案件的審判、判決文書的公開這個方面,還做得很不夠。"

據報導,曾旅居奧地利的59歲生化學家吳維漢,2005年在北京被捕,當局指控他為臺灣收集情報。其中一項"泄密"指控稱,吳維漢"可能"將有關中國高級領導人的健康情報傳遞給臺灣。對此,吳維漢的女兒陳然認為,所謂的軍事情報在中國的圖書館中公開查閱都可以獲得,而判決書上所使用的"可能"一詞,也表明當局對於吳維漢的指控缺乏確定性。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