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茨把大家嚇壞了——微軟反盜版下狠招

發表:2004-11-04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WindowsXP操作系統面臨30天崩潰大限的事情被媒體頻頻曝光,搞得不少WindowsXP系統的用戶人心惶惶,逢人就問:「你的XP出問題了嗎?」

以筆者之親身經驗以及眾多網上對「微軟30天通牒」一事的評論來看,痛斥微軟黑手的為多。這並不奇怪。一是他們用的的確是盜版WindowsXP,二是此類人群數目龐大,三是電腦已成為生活方式之一,一旦「通牒」成真,豈不是不讓過生活了?所以,面對微軟之舉,群情激憤實屬必然。

而憑微軟之智商,洞悉盜版用戶此種心態自是小菜一碟。所以微軟先是否認有打擊盜版的新行動,但隨後又承認此舉和微軟反盜版機制有關,同時又表示這種機制早在WindowsXP發布時便已經存在云云。微軟如此低調反盜版有「試應手」之意。一來龐大的盜版用戶是微軟淘金的大金礦,無論力度大小,微軟「反盜版」 之心定不會死;二來微軟以前反盜版多是採取「個案」行動,逐個打擊,基本上屬於 「司法反盜版」,雖然影響不小,但畢竟殺傷面積有限,這次則不同,「30天最後通牒」可以定性為「技術反盜版」,是在系統程序中預先埋「炸彈」,一旦引爆,舉凡盜版者,誰也難逃。對於獨家掌控源代碼的微軟來說,「技術反盜版」倒是一招致命的絕技,但可以預見的是,即使微軟膽大包天,它也不敢一招用絕。因為盜版用戶數量如此龐大,如此全面、致命式的打擊很難說不會引發一場轟轟烈烈的「反壟斷」大遊行來。況且,在中國如此反盜版,在其他國家又如何行事呢?如果區別對待,難免引來「國別歧視」的罪名,如若一視同仁,必將激起全球盜版者同聲怒吼。誰能說,微軟這樣發起的新一輪反盜版行動不會惹火燒身,招致更大規模的、全面的政府與民間同仇敵愾式的新「反壟斷」大行動。

之所以有此大膽預言,並不是筆者認同「盜版有理」,關鍵問題是操作系統的「買家盜版」與「賣家壟斷」是捆綁在一起的。壟斷一日不破,盜版就永遠難除。「賣家壟斷」意味著買家失去討價還價能力,意味著賣家可以為所欲為,在市場經濟規律下,壟斷必然導致高價,高價必然導致盜版。

此前有媒體報導說,微軟首席執行官巴爾默最頭疼的問題不是Linux和安全問題,而是盜版。但巴爾默給出的解決之道是,「要在新興市場制止盜版就要提供低價個人電腦,一些國家必須有100美元的電腦,我們一定要將個人電腦設計得更便宜。」

筆者以為,儘管巴爾默並不想讓微軟降價,但他一語中的,說到點子上了,那就是盜版和價格是緊密相連的。但價格下降絕對不是如巴爾默所言的「設計得更便宜」,而是取決於市場充分競爭。

因此,既想壟斷永遠握在手,又想一勞永逸地置盜版者於死地,這無論在道德上,還是經濟上,想行得通都是難上加難。事實上,反盜版是大勢所趨,反微軟壟斷也是大勢所趨。如果自家院子不打掃乾淨,就總想著天下從此無灰塵,微軟一夢而已。

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