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把大家吓坏了——微软反盗版下狠招

发表:2004-11-0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天,WindowsXP操作系统面临30天崩溃大限的事情被媒体频频曝光,搞得不少WindowsXP系统的用户人心惶惶,逢人就问:“你的XP出问题了吗?”

以笔者之亲身经验以及众多网上对“微软30天通牒”一事的评论来看,痛斥微软黑手的为多。这并不奇怪。一是他们用的的确是盗版WindowsXP,二是此类人群数目庞大,三是电脑已成为生活方式之一,一旦“通牒”成真,岂不是不让过生活了?所以,面对微软之举,群情激愤实属必然。

而凭微软之智商,洞悉盗版用户此种心态自是小菜一碟。所以微软先是否认有打击盗版的新行动,但随后又承认此举和微软反盗版机制有关,同时又表示这种机制早在WindowsXP发布时便已经存在云云。微软如此低调反盗版有“试应手”之意。一来庞大的盗版用户是微软淘金的大金矿,无论力度大小,微软“反盗版” 之心定不会死;二来微软以前反盗版多是采取“个案”行动,逐个打击,基本上属于 “司法反盗版”,虽然影响不小,但毕竟杀伤面积有限,这次则不同,“30天最后通牒”可以定性为“技术反盗版”,是在系统程序中预先埋“炸弹”,一旦引爆,举凡盗版者,谁也难逃。对于独家掌控源代码的微软来说,“技术反盗版”倒是一招致命的绝技,但可以预见的是,即使微软胆大包天,它也不敢一招用绝。因为盗版用户数量如此庞大,如此全面、致命式的打击很难说不会引发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垄断”大游行来。况且,在中国如此反盗版,在其他国家又如何行事呢?如果区别对待,难免引来“国别歧视”的罪名,如若一视同仁,必将激起全球盗版者同声怒吼。谁能说,微软这样发起的新一轮反盗版行动不会惹火烧身,招致更大规模的、全面的政府与民间同仇敌忾式的新“反垄断”大行动。

之所以有此大胆预言,并不是笔者认同“盗版有理”,关键问题是操作系统的“买家盗版”与“卖家垄断”是捆绑在一起的。垄断一日不破,盗版就永远难除。“卖家垄断”意味着买家失去讨价还价能力,意味着卖家可以为所欲为,在市场经济规律下,垄断必然导致高价,高价必然导致盗版。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微软首席执行官巴尔默最头疼的问题不是Linux和安全问题,而是盗版。但巴尔默给出的解决之道是,“要在新兴市场制止盗版就要提供低价个人电脑,一些国家必须有100美元的电脑,我们一定要将个人电脑设计得更便宜。”

笔者以为,尽管巴尔默并不想让微软降价,但他一语中的,说到点子上了,那就是盗版和价格是紧密相连的。但价格下降绝对不是如巴尔默所言的“设计得更便宜”,而是取决于市场充分竞争。

因此,既想垄断永远握在手,又想一劳永逸地置盗版者于死地,这无论在道德上,还是经济上,想行得通都是难上加难。事实上,反盗版是大势所趋,反微软垄断也是大势所趋。如果自家院子不打扫干净,就总想着天下从此无灰尘,微软一梦而已。

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