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回漢衝突究竟死傷多少?

發表:2004-11-02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省會鄭州附近的中牟縣近日發生大規模回族與漢族衝突。據《紐約時報》11月1日報導,衝突已造成148人死亡。而據法新社和美聯社1日分別報導稱,衝突至少已經造成20人死亡或7人死亡。不過,官方新華社後來證實,事件共造成7人死亡,42人受傷,當局已拘捕18人。
新華社1日晚引述鄭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介紹,10月27日16時40分左右,中牟縣狼城崗鎮南仁村村民呂某與該鎮南韋灘村村民劉某駕車相遇,因互不相讓發生鬥毆。隨後,呂某召集數人趕到劉某家,將劉某及其家人打傷,進而引發兩村村民聚集對峙。28日,兩村村民發生械鬥,多人受傷,其中1人因傷勢過重當場死亡,2人搶救無效於次日在醫院死亡。29日至30日,雙方村民又先後發生械鬥,後被有效控制。

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迅速採取措施,規勸民眾,救治傷員。目前,受傷人員已全部送往醫院治療,其中19名痊癒出院。整個事件過程中因各種原因造成7人死亡,42人受傷。幾宗命案已全部偵破,18名疑犯已被拘捕歸案。

但「法新社」引據中牟縣一名王姓出租車公司僱員的話說:「至少死了10個漢族人、10個回族人」。據稱,當地經常發生漢回衝突,但上週發生的衝突事件,是他記憶中最嚴重的一次,兩個對峙群體都操起農具來相互砍殺。

一名當地胡姓回教領袖表示,位於中牟縣北端、黃河南岸處的南仁村,是雙方發生衝突的地點之一,該村至少有6人在這場衝突中死亡,其中包含兩名回族、四到五名漢族,而這場衝突造成的不安,目前仍未平息。

根據該名胡姓回教領袖的說法,衝突的發生原因,是上週五幾個回族貨車駕駛在通過由漢族村民看守的出村關口時,雙方因交通事故發生衝突,一個回民遭到毆打。

在漢、回雙方相互叫陣的情況下,情勢越演越烈,最終有數千漢人包圍了南仁村,放火燒燬數間房舍,並摧毀一家磚廠。據指出,這場衝突一直到中共武警部隊抵達之後才趨於平息。當地公安將通往南仁村的主要道路完全封鎖,並阻止所有媒體記者進入,而一車車的中共武裝警察,則著裝並攜帶武器入村。

一位韓姓中牟縣民指出,南仁村以東十公里處的狼城崗鎮,據傳也死了101個人。他表示:「據說有別的地方來了一、兩百個回民,但他們都被堵在路口上了」,「他們下車和公安發生打鬥,公安甚至動用了催淚瓦斯來驅散他們,但他們仍順利通過封鎖,過程中死了10個人」。

該韓姓中牟縣民並不知道死了多少漢族、多少回族。但他認為雙方的對峙還未結束,未來幾天還可能發生衝突,因為很多漢族人都期望著復仇。

中牟縣公安局一名唯一留守的女姓公安表示:「通常公安局裡有幾百名公安,但現在都到現場去了」,「武警也已經去了」。河南宗教事務管理局一名陳姓官員表示,當地確實發生了漢回衝突,目前警方已經到現場穩定情勢。當地「河南日報」一名記者表示,他們雖然也想報導這則新聞,但中央政府不允許,因為「他們害怕擴大種族衝突」。

而據《紐約時報》報導,河南省會鄭州市屬下的中牟縣狼崗城鎮上週五發生大規模回漢兩族民眾衝突。報導稱,事件肇因是一名6歲的漢族女孩被一名回族的士司機駕車撞死,引起村民和家屬不滿,群起到該名司機居住的回族村要求賠償,談判不成大打出手。報導引述當地居民表示,衝突發生後,公安要求當地武警增援,據稱衝突已最少造成148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武警。

不過,1日法新社和美聯社等外電報導也有引述當地居民說,事件是3名回族男子圍毆一名17歲的漢族男孩挑起的,導致漢族人糾眾找那3名回族男子報復,接 □30至40多名鄰鎮的回族人前來助陣,雙方手持農具大打出手,令事件演變至400到500人的衝突。當地一名目擊者對法新社表示,當局正阻止當地的回民趕往現場。報導表示衝突造成約20人死亡,其中漢族和回族死者約各一半。美聯社則表示,死亡人數至少約7人。

明報引述一名當地市民表示,約有一萬人參加打鬥,河南的回教阿訇已號召各地回民發動聖戰,河南各地的回教居民都正開車趕往中牟縣參加打鬥,為防止事態擴大,當局已經動員數千公安和武警進駐,實施戒嚴。載著從鄰近城鎮甚至他省回族人的大卡車,在準備進入狼城崗時被公安攔下後,進入狼城崗的道路都設下檢查哨,搭載大批人進城的車輛一律攔下。

針對回漢兩族衝突事件,鄭州市政府新聞辦官員起初在接受電話訪問時拒絕回應,並表示不知道,也沒聽說有這樣的事發生。而中牟縣縣委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在接聽電話時也表示,沒有這樣的事,也沒有發生騷亂,還表示農民的話並不能信。

東森新聞報的報導說,中國大陸共有55個少數民族,其中包括多個回教少數民族,以及來自西藏、東南亞、朝鮮和蒙古的民族。在新疆地區信奉回教的維吾爾族人過去曾發動反抗中共統治的零星暴動,因此北京當局在新疆部署的龐大的警力以阻止暴動再起。但是散居在大陸中部及西部的回族一向與漢人和睦相處,通常不被認為是對社會穩定的威脅。

在中國大陸都市與沿海地區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位在中西部的許多回族地區仍然貧窮。一些少數民族認為,漢人主導的政府並未致力帶給他們繁榮。大陸鄉村和二級城市則充斥著因為農民與工人抱怨當局貪污、未付薪資等問題而引起的緊張。過去在中共威權統治下很少發生的示威抗議與暴動,現在已成為常見的情形,上週在重慶即發生群眾劫掠,以及縱火焚燒警車和政府辦公室的事件。王綽中的文章稱,河南中牟縣爆發的大規模漢族與回族間的民族衝突,再次將大陸社會潛伏高度危機的少數民族問題推上台面。雖然回族散居大陸各地,加上生活習慣特殊,偶爾會與漢族或其它少數民族發生衝突,但此次衝突應該是近年來已知的最大規模的衝突之一。尤其是近年來回教世界恐怖主義橫行,由於擔心回教激進勢力破壞大陸政治社會穩定,北京當局一再要求各相關部門與地方政府,在處理回族事務採取懷柔政策,盡量減少事端發生。但此次的衝突事件,對中共妥善處理民族問題而言,無疑再度投下了重大變數。

中國大陸少數民族人口只佔8%,其中人數最多的是壯族,多數為聚居狀態,但只有回族是雜居各地,是大陸少數民族分布最廣的一支,從最北的呼倫貝爾盟到最南的海南省,都可能看到回族蹤影。

北京少數民族專家就指出,由於回族散居中國各地,分離勢力並不存在,但其特殊生活習慣和民族性,經常容易與異族發生衝突,是令北京當局最為頭痛的民族問題。有鑒於近年來國際回教勢力積極連結,甚至輸出恐怖主義,北京當局極為擔心大陸回民與國際回教勢力串聯。

1999年新疆回族發生重大暴亂事件後,中國即要求各地方政府必須謹慎處理漢回之間關係。2000年12月,山東陽信縣發生嚴重漢回衝突,造成數十人死傷,官方則聲稱只有6人死亡(其中5人為回民)。為了撫平回民情緒,當地政府特別為五位回民舉行隆重葬禮,並且發布命令懲處陽信縣公安。

去年2月青海尖扎縣也發生藏回衝突,事情造因於一位藏人被兩個回民刺殺,當地公安逮捕回民後引發暴亂,最後中共當局對回民從輕處罰,才平息了騷亂。從上述事例發現,大陸回族與異族的衝突只要不涉及政治分離問題,北京當局都會盡量採取懷柔政策應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