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央四臺節目有感

發表:2004-11-04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學時在國內讀書,老師說美國存在種族歧視現象。到了美國後才知道,歧視是多種多樣的,不光有種族歧視,還有性別歧視,年齡歧視,而且地域歧視也是種族歧視。歧視是個不好的現象,如果你被說成是一個種族主義者,就像說你是罪犯一樣,你不能擔當公職,如果你是個政治家,你的政治生涯也會結束。

可有時候歧視很隱蔽,你可能不覺察到,而且,不知不覺之中,你在考慮問題時也會帶有歧視色彩。這在中國文化中隨處可見。

比如最近我看了中央四臺的一個節目,叫「藝術人生」,講到上個世紀上半葉和下半葉,分別有戲劇家把潘金蓮作為正面形象重新塑造。節目還持肯定態度。

潘金蓮固然有追求愛情的權利,可武大郎也有追求生命的權利,同情潘金蓮的愛情不能自主,而不同情武大郎的生命權的被剝奪,就是因為潘金蓮生得美貌而武大郎生得醜陋,這其實是相貌歧視。

不只是潘金蓮殺人不符合現代社會法律,就是劇作家的偏頗都是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道德。

中國文化裡有很多這樣看似新潮,實際上暗藏污垢的文學和文藝作品。中國人應該好好清理一下自己的文化,舍棄掉其中糟粕。

二、絕症

最近看中央四臺節目,每晚九點都有一節電視連續劇,剛剛放完「一路花香」,又播出「永不低頭的向日葵」。

讓我覺得乏味的是,這兩劇都有人患上了絕症。好像觀眾欠導演和編劇眼淚一樣,這些國內的文藝工作者大有不把你的眼淚掏出就勢不罷休之勢。藥吃得多了,就會產生抗藥性。這樣的情節看多了,觀眾自然也產生了抗淚性。

老是編造雷同情節,也反映國內文藝工作者生活太平庸了。關鍵還是因為國家扶持文化事業,作協養了很多作家,製片廠養了很多編劇和導演。不向西方很多藝人,出名前在餐館打工。中國的文藝人實在該多嚐嚐失業的滋味,才知道除了得絕症外,還有很多不平常的事。

平庸雷同,是中國電視劇的絕症。

三、王馥荔與朱迪福斯特

四臺有個節目,叫「藝術人生」,每集邀請一位著名藝術家,有一次採訪有「天下第一嫂」之稱的王馥荔。在節目當中,主持人朱軍宣布,王馥荔要告訴觀眾一個從沒有的透露過的秘密。過了半天,王馥荔才抖出了包袱,原來說得是電影「香魂女」本來導演是讓王馥荔演主角,可是王馥荔因為兒子要高考,所以推掉了。結果「香魂女」得了大獎。

演「香魂女」的女主角是斯琴高娃,王馥荔的言下之意,斯琴高娃撿了個大便宜。

這不禁讓我想起美國電視上一次名嘴賴瑞金(Larry King)採訪朱迪×福斯特,賴瑞金主動問朱迪福斯特,聽說有些電影本是讓你演的,可是你覺得不適合而沒演,你能告訴我們是哪些電影嗎?朱迪福斯特答道,這還是不說的好,其實我自己演的有些角色也是別人推掉的。

有些資料說,「漂亮女人」本是讓朱迪福斯特演的,後來由朱利亞羅伯特主演,結果朱利亞羅伯特因此大紅大紫,星光甚至超過朱迪福斯特。可是,朱迪福斯特不提這部電影名,反應了她的素質和修養。

兩相對比,王馥荔就顯得狹隘了。王馥荔藝術成就本來就沒有斯琴高娃高,現在又故弄玄虛地到中央臺去吐露憋了很久的大秘密,更顯得其做人品德也是不高的。


讀者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