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美國人對中國老婆的抱怨

發表:2004-10-10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美國同事肯,是個高高大大的美國人。他做事兒從來都是不慌不忙,說話也總是彬彬有禮,特有風度。他到公司不久,我就發現他特別愛找我聊天。終於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太太是個中國人。

  他說他們兩人是在學校讀書的時候認識的。結婚以後,他的太太只做到碩士就找了工作。他讀完了博士,又在學校裡做博士後,一幹就是5年。我說:「博士後多沒勁,拿的工資特別低,受老闆的剝削」。他卻說,他就喜歡做博士後,可以做自己喜歡的研究,又沒人在後面催。他說那時他覺得很愉快。他看我搖著頭笑,就說:「我老婆跟你一樣。不喜歡我做博士後,整天催我到公司裡去找一份工作。」我說:「她很對呀。現在你不是在這個世界最大的製藥公司有一份很不錯的工作嗎?」他想了一下,有點勉強地說「也對。要不我現在還是個博士後呢」。

  沒過幾天,他又到我這裡來抱怨。這次是說,他的朋友到家裡來玩,老婆很不願意給他們做飯。理由是她不會做西餐。他說:「過去在學校的時候,覺得中國的女孩特別溫柔,體貼人。就為了這個,找了中國女孩做老婆。可是結了婚才知道,你們在家裡可厲害呢,什麼事情都要管。」我想想自己知道的中國人家庭,確實女人主事的為數不少。不過為了咱們同胞的形象,我還是找出了勸他的理由:「你不覺得你的老婆很多時候是對的嗎?」他點點頭。我趕快加上一句:「既然她是對的,出主意有什麼不好呢?而且,她也在外面工作,當然要有自己的主意了。」看他好像還是有些不服,我又問:「如果現在讓你選擇,你是找個能幹的中國老婆呢?還是找一個要你養的美國姑娘?」他有些不情願,但還是承認:「現在這樣,兩個人都工作,生活確實不錯。」

  也許是因為我總能給他的不滿,找到一個說得過去的解釋。他幾乎每個星期都會來找我訴苦。有一次,他說幾個月以前他開始學西班牙文,老婆看到了很生氣。說:「我是中國人,你不學中文,學什麼沒有用的西班牙文。即使你不喜歡中文,至少也該學德文嘛。」他認為老婆竟然管他學習什麼語言,簡直是不可理喻。我聽了卻哈哈大笑說:「當然你的老婆是對的。差不多的中國人都寧願學德文,也不會學西班牙文的。她是為了讓你花時間學的東西有用。而且,你不學中文,明擺著看不起中國嘛。」他聽了我的話,想了半天,表情很嚴肅。過了幾天他告訴我,他放棄了西班牙文,開始學中文了。我一聽他真的因為我的建議扔掉了自己的愛好,又有些後悔了。

  看著他常常為了老婆煩惱,我有時會擔心,不知道他們的婚姻能不能白頭到老。他們的每一次分歧,我幾乎總是站在他老婆的一邊。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不高興,而是很樂意地聽我解釋他的老婆為什麼會那樣想。在我看來,他不可理解的東西,常常是我們中國人的典型方式。沒有在中國生活的經歷,不瞭解我們的傳統和習慣,當然難以理解我們的方式。其實,在他和老婆的分歧中,他也是對的。可是很多時候我卻不能夠同意他的方式,因為我也不能夠理解,他為什麼會那樣想和那樣做。同樣地,我也沒有在美國成長的經歷,缺少對美國文化的理解。對於在兩種不同的文化和社會背景下成長的人來說,相互的理解,常常要經過很大的努力才能夠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