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年的H1B將告罄 大陸留學生最困擾

發表:2004-08-29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H1B工作簽證名額大幅度縮水,今年春移民局開始動用明年的H1B名額,即使這樣,明年的名額也即將告罄,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將有一段時間無法接受H1B簽證的申請。這給處境特殊的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或失業者造成了特別的困擾。

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三年間,由於經濟的高漲,國會把H1B名額調高到十九萬五千。二零零三年十月開始的二零零四年度,H1B回落到五年前的六萬五千,到今年二月,本年度的名額就已用完。今年四月,移民局開始提前使用本應從十月才開始的二零零五年度的指針。到目前為止,根據移民局的資料,六萬五千個名額已經用了四萬個左右,預計到九月或十月,明年的指針就會用完。而二零零六年的名額還要等到明年的十月。

首要保住居身份

在這種寅吃卯糧的狀況下,移民律師、僱主及政客提出各種解決方案,包括重新增加H1B名額或者新增簽證類別等,莫衷一是,不過這些提議現在都還沒有任何進展。


矽谷經濟本來還沒有恢復元氣,找工作不易,外籍人士找到工作之後即使申請到H1B,但是由於提前使用的H1B名額還要等到原先規定的時間之後才能生效,從法律上講,在這一段空檔裡申請者將會變成非法居留的身份。雖然移民局在七月底下了一道特赦令,准許申請到H1B的人合法在美國等待簽證生效,但是只適用於七月三十日之前的申請者。移民局通常要已經申請到H1B的人回國重新簽證,這就給來自中國大陸的人造成諸多恐慌,因為現在從大陸申請簽證到美非常困難。

聖荷西移民律師陳丹虹表示,她的客戶中,來自歐洲、日本、香港、臺灣等地的人回到原住地辦簽證都能夠順利回到美國,但是大陸人和印度人就會受相當大的影響。因此她勸說來自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客戶先做好準備,在美國重回學校,以學生身份渡過這段空檔,避免冒險回國。

大陸華人圈中流傳著不少H1B帶來的煩惱故事。留學生張龍去年秋天從喬治亞州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找工作一直一無所獲。到今年二月,他咬了咬牙,把所有積蓄都變成盤纏來到加州覓職。正在加州四處出擊並且也似乎有點眉目之時,他從電視上看到噩耗:H1B已經用完。張龍當即心灰意冷,只得去逛一逛金門大橋算是來了加州一趟。

就當張龍的身份快要變成非法之際,終於來了一隻接他出苦海的小船:一紙帶獎學金的博士研究生錄取通知書。

有工作者盡快申請

另一名研究所畢業生馬英英快一年還沒有找到工作,但是她卻有一點安慰在心頭:她已經有H1B簽證,任何時間只要她找到工作,她都可以順利上班。訣竅呢?她在她朋友開的一家小公司掛名上班,雖然她不做事也不支薪,她卻辦了H1B,讓她也可以稍稍喘息一下。

移民律師陳丹虹表示,趁現在H1B名額還未用完,找到工作者趕快辦理H1B。她說,許多申請者有個誤解,認為工作簽證申請批准之後才拿到H1B的名額,其實不然,申請一遞進去,就獲得一個H1B的名額。

陳丹虹也表示,如果找不到工作,也應早做打算,要麼回國,要麼留下重回校園,一兩年後經濟好轉,那時從學校畢業後也許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星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