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對蘇丹問題立場

發表:2004-08-06 0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的人道危機繼續引起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上星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要求蘇丹政府在規定時間內制止衝突,否則面臨制裁的決議之後,美國等各國政府和人權團體紛紛向蘇丹人權組織提供援助,並向蘇丹政府施加壓力。但是專家表示,與蘇丹政府經貿關係緊密的中國是最能向蘇丹施加影響的國家,而中國在蘇丹的石油戰略利益決定了北京不會站在國際社會一邊迫使蘇丹政府停止其踐踏人權的政策。

*美救援蘇丹難民促停止暴行*

美國總統布希星期四宣布,華盛頓將向蘇丹西部流離失所的難民提供九千五百萬美元的援助,並同時呼籲蘇丹政府制止達爾富爾地區發生的嚴重踐踏人權的暴行。

布希說:「那裡殘暴的民兵組織正在製造大規模的人類苦難。美國提供的新援助將用於緩解飢荒,援救難民和其他人道主義用途。但是,這些援助不能取代真正持久的和平。蘇丹政府必須制止馬槍隊民兵的暴行,所有各方必須尊重停火協議,允許人道救援人員和物資自由出入那個地區。」

*媒體文章要求中國採取行動*

另據報導,非洲聯盟也宣布加強維和部隊的力量,把派駐蘇丹西部的軍隊由三百人增加到兩千人。華盛頓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呼籲,美國和國際社會應該要求最有能力向蘇丹施加影響的中國採取行動。

*中國對蘇丹最有影響力*

文章指出,中國是蘇丹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蘇丹石油工業的主要投資者。這篇文章的作者、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羅伯塔.科恩說,大多數西方石油公司在人權組織壓力下,已經撤離蘇丹,但是中國卻無視蘇丹政府迫使二十到三十萬蘇丹居民無償從產油區遷出,並利用石油收入購買軍火,製造種族滅絕悲劇的事實。

文章呼籲,國際社會應該要求中國關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發生的踐踏人權的暴行,停止與蘇丹政府在石油開發領域的合作。

*中國日報文章稱應尊重蘇丹*

中國官方媒體中國日報則發表署名文章表示,蘇丹的主權應該得到尊重。上星期聯合國安理會以十三票贊成通過向蘇丹政府施加壓力的決議時,中國和巴基斯坦投了棄權票。

中國日報文章針對這件事解釋說,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與其他國家一樣關心蘇丹發生的人道悲劇。但是中國認為,達爾富爾的問題完全是蘇丹的內政。蘇丹政府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在解決內部事務的問題上所提出的要求和方案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北京為資源與人權惡劣國家交往*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在蘇丹問題上的立場並不奇怪,因為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石油日益成為制約中國經濟的生命線,迫使中國在世界各地尋找石油資源,甚至不惜和一些在人權方面臭名昭著的國家打交道。

剛剛從蘇丹訪問歸來不久的美國參議員布羅恩拜克說,蘇丹的石油工業得到中國的巨大幫助。

他說:「中國人繼續開採那裡的石油,並且幫助蘇丹出口。這些都在繼續進行。政府利用石油收入資助軍隊,為軍隊裝備直升機和軍艦。好像馬槍隊民兵的武裝也是政府資助的。這些錢全部來自石油收入。」

蘇丹的原油出口佔全部外貿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對中國的石油出口佔有重要的地位。在蘇丹最大的國際石油財團中,中國佔百分之四十的股份。中國目前正在那裡投資興建煉油廠,鋪設輸油管道。在幫助蘇丹通過石油出口獲利的同時,中國也獲得了巨大的收益。

*蘇丹乃北京開發非洲資源基地*

美國萊斯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能源問題專家傑菲女士表示,蘇丹對於中國十分重要,不僅因為中國從那裡進口石油,而且更重要的是,蘇丹是中國開發非洲大陸石油資源的一個基地。

她說:「那裡的中國石油專業人員最多,中國投入的資金也最多。中國的石油產量在那裡是最高的,並且目前仍在繼續生產。他們還有所謂的服務公司,提供鑽井後勤、地面設施以及鋪設輸油管道方面的服務。這些公司在蘇丹的功能非常齊全。」

中國方面則否認北京在蘇丹有特殊的利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孫偉德說:「我認為中國和蘇丹的關係是正常的,石油合作只是這種關係的一個方面,沒有什麼特殊的東西。」

*蘇丹對北京具戰略意義*

但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全球商業研究中心主任加達爾卻認為,蘇丹在中國全球石油戰略版圖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他說:「中國可利用的國際石油資源除了中東地區的巨大儲藏之外,就是從裡海以東的哈薩克通過輸油管道進入中國的石油,再就是從中國北部進口的俄羅斯原油。沒有人願意只依靠一個或幾個石油資源,這樣太冒險。」

加達爾教授說,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看重蘇丹的原因。他預計,隨著中國的原油需求不斷擴大,隨著非洲石油開發的繼續發展,北京對非洲大陸的倚重也會不斷加深。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