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小凱英年早逝 學術成就獲同行推崇

發表:2004-07-11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毅然墨爾本報導 04年7月10日) 曾被認為是80年代中國最有成就的青年經濟學家,後來移民澳大利亞的楊小凱教授不幸去世。學術界人士指出,楊小凱對世界經濟學領域的貢獻是巨大的。

世界知名的華裔學者、經濟學家、澳大利亞Monash大學教授、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僅有的兩位華裔院士之一楊小凱在7月7日因肺癌不治而去世,享年55歲。

楊小凱教授所帶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史赫麟博士向美國之音介紹說:「楊小凱患癌症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在過去的六個月當中,他的整個身體狀況是一天不如一天。特別是在他走之前的大概兩個到三個星期之內,他基本上就不能喝,也不能吃。實際上他在這段時間內,整個生活質量是很差的。 」

*最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華裔教授之一*

楊小凱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華裔教授之一。經濟學界普遍認為,楊小凱對經濟學有關分工中「超邊際經濟學」的研究使他不僅成為華人經濟學家中的佼佼者,也使他獲得了世界級的成就和同行的推崇。

史赫麟博士說:「他的成就表現在對現代經濟學所有的分支都進行了梳理。所以他不是在某一個領域方面的進步,而是對整個經濟學的基礎進行了一番重新研究。然後在現有經濟學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包括了對分工的研究,對專業化的研究。這些成就在整個經濟學的歷史上都有很大的影響。」

1988年引薦楊小凱教授到澳大利亞Monash大學執教,後來又處處幫助過楊小凱的黃友光教授說,1986年諾貝爾獎得主布坎南 (James Buchanan)就曾讚賞楊小凱的研究是現在全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學研究。黃友光說:「他(楊小凱)集中研究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這就是古典經濟學者亞當 .斯密強調的分工和專業化的問題。每個人的衣食住行如果都要靠自己生產,那麼生產力就很低。如果分工,我專門生產衣服,你專門打魚,你專門種田,生產力就可以提高。但是亞當斯密的研究是沒有建立數理模型的。所以楊小凱就用現代經濟學數理模型的方式來分析這個分工專業化的問題。得出了很多以前沒有得出的新結論。諾貝爾獎得主布坎南兩年前到我們系訪問的時候,說當今全世界經濟學研究最重要的,最有興趣的就是楊小凱研究的分工與專業化的東西。」

*一生坎坷文革入獄*

楊小凱教授的一生可以說是極為坎坷。身為湖南人的楊小凱在60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間,就讀於湖南省長沙市一中,當時年僅14歲的他曾以一篇名為《中國向何處去》的大字報被點名批判,1968年起被判刑十年。楊小凱在獄中十年自學高中和大學英語及數理等課程。1978出獄後考上中國社科院研究生。後來被美國著名的華裔經濟學家鄒至莊挑選,赴美留學,於1986 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博士,並在耶魯大學進行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後來移民澳大利亞發展。

*堅忍不拔 實事求是 *

楊小凱教授的第一個博士生,現在同時任教於Monash大學經濟系的史赫麟博士回憶說:「他保持他那種堅忍不拔的性格,而且他同時也具有湖南人的性格,不信邪,對所有的權威他都敢於挑戰。我覺得他是一個kind(好心)的人。他也非常重視人的良心。他曾經發表過言論,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他說中國的經濟學家非常有才華的。但是中國經濟學家缺乏的就是良心。良心可能指兩方面,第一方面,你在做經濟學研究的時候,一定要報著一個誠實的心理。不要對數據作假,也不要屈服於權威。經濟研究中講到經濟發展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所謂的兩極分化。所以經濟學家在關心經濟增長的同時,也一定要看到兩極分化所造成的一些社會後果。這是良心的另外一個部分。」

同是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的黃友光教授說,楊小凱教授不但天賦聰明,而且還特別勤奮:「他是一個非常、非常用功的人。他不幸得病可能部分與他太用功有關。他工作時間太長了。秘書講小凱一天工作12個小時,一個星期工作7天。我計算起來,根本就是我工作時間的一倍。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

英年早逝的楊小凱教授的追悼會將於近期舉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