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夜暴雨成災

發表:2004-07-11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網報導,10日下午約4時開始,一直陰沉的北京城上空突然雷電轟鳴、狂風大作,隨即大雨瓢潑直下,整個城市立時籠罩在一片雨幕之中。

  部分路段出現嚴重交通擁堵

  傾盆大雨片刻間直瀉而下,眨眼間低窪處蓄起了水坑,路上很快水流成河,部分路段水深過膝,一些小型轎車水中熄火。甚至在一些窪地,過深的積水幾乎淹沒了拋錨的車輛。在宣武門西大街的路旁,幾株大樹被風雨連根拔倒。

  長安街、南四環、體育館西路、石景山等地因大量車輛熄火造成嚴重交通擁堵。月壇南橋、北橋紅綠燈出現失靈,再加上不少車輛因熄火無法啟動,交通開始陷入癱瘓。

  下午5時30分左右,地鐵萬壽路站進水,車輛無法靠站,造成該站停運20分鐘才恢復正常。

  在石景山方向公主墳至玉泉路路段,因積水較深、多輛汽車拋錨,造成公共汽車無法通過,發車間隔受到影響。北京市公交總公司運營處處長姚振平說,就目前來看,建議公共汽車「慎重涉水」,這意味著將影響到市內公交系統的正常運營。

  姚振平說,公交公司已組織50多人的搶險隊伍到現場指揮推車,全力保證公交線路暢通,盡最大可能保證公交系統正常運營。

  從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防汛抗旱指揮部傳來的最新消息稱,指揮部高度重視當前的地面交通狀況,有關人士正召開緊急會議,加緊研究應對措施。

  落雨僅10分鐘即有房屋出現大面積漏水

  有消息人士稱,突如其來的暴雨已造成部分低窪地及居民樓地下室進水。

  據北京市西城區政府值班室透露,暴雨開始不久,他們便陸續接到熱線電話,反映屋內漏雨或進水。

  下午4時40分,西城區政府值班室接到第一個熱線電話,一位李姓先生反映在前門西大街出現房屋大面積漏雨。隨後,類似的熱線電話便響個不停。

  據值班人士稱,截至下午6時20分,西城區已有50餘處房屋出現漏雨、進水以及下水道堵塞狀況,並有數間危房倒塌。

  最嚴重的情況發生在北京西城區月壇南街的「天外天小商品市場」。下午5點30分,大雨湧進這個市場。

  據一位女攤主說,最深處水已沒過胸口,市場保安將大家迅速帶出來。「我剛花了30萬元租的攤位,這下全完了!」一位賣絲巾的男攤主沮喪地說。

  值班人員透露,接到熱線電話後,西城區政府十分重視。從接到第一個熱線電話起到現在,西城區政府已陸續迅速調集市政、園林、街道等搶險人員300多人到現場組織搶險工作。

  脆弱的城市防災系統

  記者在「天外天小商品市場」現場瞭解到,造成市場大量進水的原因是:大約下午5時左右,因為暴雨沖涮,市場旁的一個高壓電線桿倒塌,形成一個塌陷的洞,大量的雨水由此湧入市場。現場參加搶修的消防人員只能用水泵往外抽水。

  據瞭解,高壓電線桿倒下時造成一位民工受傷,還造成這一地區停電,交通嚴重堵塞。晚8時40分,一輛電力搶修車到達現場,10分鐘後恢復供電。記者看到,晚9時15分一輛填土車到達。百餘名攤主直到記者發稿時,仍然焦慮地等待在現場。

  西城市政一位負責人表示,「北京市的防災系統真是太脆弱了,上週一場大風就造成很大的損失,今天一場大雨就能把電線桿衝倒!」

  大雨如注,北京街頭卻很難叫到出租車,許多人只得冒雨步行回家。停電還使一些路段的紅綠燈熄滅,在措手不及中增加了新的困難。


  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截至發稿時,暴雨尚未造成任何人員死亡,北京也未因暴雨出現大面積的停水、停電狀況。

  據氣象臺專家介紹,由於河套地區東移的降水雲系影響,今天北京地區出現了短時暴雨,明後兩天仍會出現中雨天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