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作家揭露農村問題遭起訴

發表:2004-07-11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起國內外高度注意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受到中國官員的起訴。專家懷疑,這起司法行動可能顯示,中國官方對這本深入揭露農民問題的專著的寬容度已經到了底線。
*竟被控誹謗罪*

《紐約時報》星期五報導,在海內外轟動一時的《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的作者陳桂棣和春桃夫婦在安徽當地法院受到一名地方官員的起訴,指控他們犯了誹謗罪。

《紐約時報》說,在一個凡是批評當權者的人都得不到保護的國家,這對夫婦作家很難打贏這場官司。

*《中國農民調查》轟動海內外*

陳桂棣和他的妻子春桃用了兩年的時間,花盡了他們五萬元的積蓄,走訪了安徽五十個縣,寫出了二十萬字的調查報告,細緻描寫了三農問題的真實狀況。這本書出來之後在海內外都造成了巨大轟動,使人們對農民的困境有了一個真實的瞭解。

書中透露了很多殘酷的現實,被點名的中共官員多達數百人,包括兩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安徽省五屆領導人的名字,作者因此冒了很大的風險。

大陸一些人曾經表示,中國政府能夠容忍這樣的作者、容許此類作品發表,說明這個國家還是大有希望的。但是,沒過多久,這本書在大陸就遭到了查禁,作者也受到了政府官員的指控。

*評論:起訴是要讓敢言者閉嘴*

《紐約時報》說,當局這樣做目的就是要讓陳桂棣夫婦這樣的作家閉嘴,明確顯示,當局對那些把中國廣大農民描繪成二等公民的做法是難以容忍的。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出北京對調查報告的社會影響感到擔憂。

章家敦說:「顯然北京對這本書非常擔心,盡力來禁止它的發行。書的內容相當具有爆炸性,書中反映出,北京的高級領導人根本不瞭解下情,不瞭解農民的問題。中央領導人經常講要幫助農民,但他們在落實政策方面似乎並沒有認真思考過。」

*北京不希望暴露農村醜惡*

章家敦說,北京雖然關心農村問題,但也不希望公開揭露農村的問題。章家敦認為,農村問題不是稅率的問題,而是每時每刻都在發生的官員腐敗、濫用職權的醜惡行為。

章家敦指出,不解決這些問題,三農問題就不可能出現根本好轉。陳桂棣他們的書實際上提高了人們對解決農村問題的急迫性的認識,具有積極意義。但當局現在對作者採取的措施對解決農村問題並不是一個好的信息。

*外界對司法公平擔憂*

旅美大陸作家鄭義對陳桂棣夫婦是否能夠成功應訴感到擔心。鄭義說,在西方,要想定作家誹謗罪非常困難,因為不僅要看事實,還要看動機。如果對方是公眾人物,誹謗罪訴訟就更難成功。

但是,鄭義說,中國的法律制度與西方很不同,政府對司法有很大的操控能力。他說:「在大陸有過寫作經歷的作家,尤其是報告文學作家,都很清楚一點,就是,如果你寫的文章,不管你費了多大的勁落實資料、找了大量的證人,證明這一事件確實發生過,但只要官方想扼殺你,它很容易找到反證,說你是對官員、對社會主義的誣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