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風情詠荷詩

作者:.夏自立. 發表:2004-07-0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本色,幾千年來一直牽動著文人墨客的心弦,他們詠荷言志,借蓮抒情,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名詩妙篇。大詩人屈原在《離騷》中吟唱:「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對荷花的喜愛簡直到了願與之融為一體的程度。唐代詩人王昌齡的《採蓮曲》云:「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把採蓮女擷取碧池蓮花的情景,描繪成一幅動人的圖畫。詩中所創造的荷葉與羅裙一色、荷花與人面難分的境界,令人回味無窮。宋代詩人楊萬里筆下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荷池小景,以及他那「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絕句,更是千古傳誦。

荷花的姿容在古代詩人筆下極態盡妍。如「素房含露玉冠鮮,紺葉搖風鈿扇圓」(白居易),「素花多蒙別艷欺,此花端合在瑤池」(陸龜蒙),「向日但疑酥滴水,含風渾訝雪生香」(皮日休)。

荷花的香氣也從古代詩人筆端溢出。「風來香氣遠」(李嶠),「荷風送香氣」(孟浩然),「雨過清香發」(歐陽修),「夜夜涼風香滿家」(曹寅),「憑欄十里菱荷香」(黃庭堅)等。然而最誘人的還是溫庭筠的《蓮花》詩:「綠荷搖艷接星津,扎扎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把荷花比喻為水面上女神的襪子,讓人去猜想品味其幽遠的芳香,想像奇特,運筆高人一籌。

荷花不僅花容美,而且荷葉也美。「荷葉初開猶半卷」(晏殊),是狀寫如拳新葉的;「蓮葉何田田」(古樂府),是狀寫茂密荷葉的;「荷盡已無擎雨蓋」(蘇軾),是狀寫敗荷殘葉的。無論出自誰手,都刻畫入微。

夏季正是賞荷的好時節,人們在觀賞荷花時,若能聯想起這些語言優美、色彩鮮明的詠荷詩句,定會增添無限情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