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风情咏荷诗

作者:·夏自立· 发表:2004-07-0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本色,几千年来一直牵动着文人墨客的心弦,他们咏荷言志,借莲抒情,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名诗妙篇。大诗人屈原在《离骚》中吟唱:“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对荷花的喜爱简直到了愿与之融为一体的程度。唐代诗人王昌龄的《采莲曲》云:“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把采莲女撷取碧池莲花的情景,描绘成一幅动人的图画。诗中所创造的荷叶与罗裙一色、荷花与人面难分的境界,令人回味无穷。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荷池小景,以及他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绝句,更是千古传诵。

荷花的姿容在古代诗人笔下极态尽妍。如“素房含露玉冠鲜,绀叶摇风钿扇圆”(白居易),“素花多蒙别艳欺,此花端合在瑶池”(陆龟蒙),“向日但疑酥滴水,含风浑讶雪生香”(皮日休)。

荷花的香气也从古代诗人笔端溢出。“风来香气远”(李峤),“荷风送香气”(孟浩然),“雨过清香发”(欧阳修),“夜夜凉风香满家”(曹寅),“凭栏十里菱荷香”(黄庭坚)等。然而最诱人的还是温庭筠的《莲花》诗:“绿荷摇艳接星津,扎扎兰桡入白苹。应为洛神波上袜,至今莲蕊有香尘。”把荷花比喻为水面上女神的袜子,让人去猜想品味其幽远的芳香,想像奇特,运笔高人一筹。

荷花不仅花容美,而且荷叶也美。“荷叶初开犹半卷”(晏殊),是状写如拳新叶的;“莲叶何田田”(古乐府),是状写茂密荷叶的;“荷尽已无擎雨盖”(苏轼),是状写败荷残叶的。无论出自谁手,都刻画入微。

夏季正是赏荷的好时节,人们在观赏荷花时,若能联想起这些语言优美、色彩鲜明的咏荷诗句,定会增添无限情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