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衛平:「七一」的思索

發表:2004-07-04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第八十三年,其掌握政權也已有五十五年了。在當今世界,無論是黨的歷史還是掌權的時間,能出其右者並不多見。無論過去是偉大光榮正確,還是渺小可恥錯誤,本文都不打算探討。因為往事已矣,關鍵是今天會怎樣,未來將如何發展?

客觀地說,毛澤東時代是依靠殘暴的壓制維持統治的,為此,付出了沈重的生命、經濟、社會、文化、政治代價;改革開放後,壓力有了很大的緩解,但依然沈重。

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發展,壓制越來越沒有市場了。壓制不是僅僅依靠殘暴就能成功的,其前提是普遍的愚昧與怯懦。今天,人民的覺悟已大為提高,他們不僅對自己的權利有了更清醒的認識,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對民主自由精神有相當程度的理解,對特權、宿命之類的欺騙宣傳有很強的免疫力;今天,社會日趨多元化,資源分散化,人們的生存手段相對豐富,這使得他們有勇氣、也願意並有能力去維護自己的權利和利益。

更重要的是,壓制受自身的限制,有一個 「度」,不可能無限期地維持下去。任何社會,不論多麼強大,都只能承受一定量的壓力,超過此界限,社會便會分崩離析。就像高壓鍋內壓力達到某個數值後便必須放氣減壓,否則就會爆炸。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後期,中國社會所承受的壓力已屆臨界點,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如果不是那場及時雨般的改革,中共及其政權早已成為了昨日黃花,人民也將罹患大難。今天,歷史又走到了同樣重要的關鍵點,只有採取斷然措施,才能拯民於水火、救國於危難。

歷史上從沒有千年不變、萬年不更的政權,未來也不會有,永遠也不會有。那是迷信,不科學的。因為我們所處的是一個時刻都在變化發展的世界;當今,恐怕不會再有任何人真正相信未經檢驗的意識形態的真理性了。當然,這並不排斥既得利益者在舞台上宣稱自己的信念多麼堅定,及對政權傳之萬世而不改的信心多麼強烈。但在私下至少在心底,他們是心虛的,知道所有的一切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既然如此,以強力壓制的方法維護政權,與發展變化的自然規律對抗就是極不明智、更準確地說是十分愚蠢的。

換一個角度。我們一直自稱為「人民共和國」,顯然,這裡人民應該是主人,掌握政權者應該是僕人。主人選擇、任命、監督、獎懲僕人,僕人必須自律並忠於主人;「共和」乃是多元並立,有差異之統一。這意味著該社會的所有關係都是因「人」的自由合意而產生的,不應該以威嚇作為其建立的基本手段。但如果人民不能選擇、任命並制約政權,如果政權是在罔顧民意甚至反對民意的基礎上,依靠暴力自封的,這樣的政權就沒有合法性,這樣的國家就不是真正的「人民共和國」。政權盜用甚至強姦民意的事例屢見不鮮,但如果它們繼續在已然覺醒了的人民面前耍弄這種把戲就非常愚蠢,而且十分危險。對它們而言,當務之急是厲行變革,使名實相符。

壓制在現今中國不僅無益於社會與政權的穩定,相反還會激化矛盾,導致社會動盪、政權垮臺。但總有那麼一些人抱殘守缺,妄想繼續用壓制的故伎維護政權和既得利益。他們懷著僥倖的心理,總覺得自己應該成為例外,夢想著千秋萬代、永遠不變。但歷史是嚴格而公平的,任何人、任何集團都不可能忤逆其軌跡。等待他們的將是歷史的徹底埋葬;另一些掌權者稍顯明智。他們跟著大勢走,絕不相抗,好像一隻牙膏,擠多少出來多少,卻決不主動先讓一步。他們的命運也好不到那兒去。因為一旦形勢巨變,過於被動的指導思想必然使其無法很快適應新的情況,因而最終被歷史與人民拋棄便是再自然不過的結局了;還有一些掌權者是聰明的。他們認識到繼續壓制只能走上窮途末路,因而銳意變革,引領大勢,為民主大潮推波助瀾。他們的前途是光明的,必然能在未來的民主中國的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政權而言,現在就是最關鍵的時刻。因為,時間在不停頓地流逝,歷史尚留給政權多少主動安全自如地選擇時間,誰也無法知悉。惟一可以肯定的是,主動選擇的時期不可能無限長。實際上時間不在政權這一邊。一旦形勢發生自下而上的變化,政權將再也不可能控制局勢,必然徹底覆滅,社會也必將有一段長時間的大動盪。

來日無多,何去何從,「肉食者」當三思而再思。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