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過後」應是天火降臨

發表:2004-06-23 0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室效應導致兩極冰山消融、大量冰水入海阻斷了北大西洋洋流的路徑,導致北半球氣候劇變,洛杉磯刮起前所未有的龍捲風、海水倒灌導致自由女神像沒頂、格陵蘭遭到冰封……。」

電影「天過後」用幾可亂真的特效,呈現人類破壞環境導致自然反撲的駭人景觀,上映以來即引發國際間不斷討論,國內大氣系學者看完此片後指出,全片激發的環保省思值得肯定,但劇中犯了數項違反科學定律的謬誤,恐會造成誤導。

台大大氣系教授郭鴻基指出,片中最明顯的錯誤,就是宛如颶風的異變氣旋中央會造成「急凍效果」,使飛行中的直升機瞬間凍成冰塊,連機帶人摔落地面,但依照熱力學定律,若真有這樣的氣旋,經過中心地帶的生物應會被高溫燒死,而非凍成冰塊。

他說,大氣的高度和溫度成反比,氣流在空中每下降一公里均溫就會增加十度;國人熟知的「焚風」,就是高層氣流過山後高度陡降,導致山後區域氣溫異常升高。

而片中所演的高層氣流瞬間下降十幾公里,因熱空氣的浮力非常大,從已知的氣象理論是完全不可能的,即使真有此突降氣流,中心溫度應會瞬間增加一百多度,宛若「天火降臨」,而非冰柱擊地。

上映前就已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