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費高於紐約 哪些因素讓人花錢如水?

發表:2004-06-23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內,對北京的消費水平之高路人皆知。但是,一般人所想不到的是,北京的消費水平居然比紐約還高。日前有消息稱,一項針對全球城市消費水平排名的調查發現,在全球144個大型城市中,北京排名第11,而紐約排名第12。據瞭解,這項調查綜合了200多項指標,包括住房、食品、服裝、日常用品、運輸和娛樂等。 
  據悉,
由於美元匯價轉弱導致美國的消費水平排名全面下降,這也是紐約消費水平排名後移的重要原因。但不管如何,北京消費高於紐約的事實,仍然使人們尤其是北京人感到詫異不已。

  來自北京市統計局的最新數字顯示,今年1-5月,北京居民人均消費支出4784.1元,同比增長8.8%,扣除居民消費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1%。5月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57.1元,同比增長27.5%,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33.7%。8大類消費除交通通訊支出略有下降外,其餘7類消費全面增長,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4類。 

  剛剛閉幕的2004年北京國際車展也在某種程度上印證了北京市民高企的消費熱情和消費水平。來自車展組委會的數字顯示,超過五成的汽車未下展臺就被訂購,尤其是一些頂級豪華車悉數賣出。可以預見的是,賓利、邁巴赫、世爵等即使在發達國家的大街上也不多見的超級名車,不久將出現在北京的街頭。 

  儘管北京的消費水平高企,但老百姓的收入卻並沒有那麼樂觀。1-5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6590.7元,在京、津、滬、渝、穗五城市中,僅排名第三,低於廣州市的7538.1元和上海市的7278.4元。

  但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高、低收入戶之間的差距正在繼續拉大。2003年,在北京市統計局城調隊的千戶調查網中,有近六成的居民收入低於全市平均線。而來自北京市統計局的最新調查顯示,2004年的1-5月,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10.9%。然而,10%的低收入組人均收入增幅趨緩,其中5%的更低收入組1-5月人均收入為2158.6元,同比增長2.1%,比全市平均收入增幅低8.5個百分點,比全市人均收入少4432元,而5%的更高收入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8843.1元,同比增長18.2%,增幅比更低收入組高16.1個百分點。

  收入水平不高,消費水平卻很靠前,在全國乃至全球消費需求總態勢一直處於疲軟和低迷的狀態下,究竟是哪些因素拉高了北京的消費水平?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李向陽在接受採訪時說,北京整體消費水平偏高的現象是可以解釋的,這主要是由北京自身的特殊性地位決定的。李向陽說,北京作為一個政治中心、新興產業和壟斷行業及金融總部的集中地、流動人口的集散地,其新經濟領域的高收入人群高度集中,同時傳統行業的低收入人群又大量存在,這在全國乃至國際範圍內都是一個特殊的現象。

  李向陽分析,北京消費水平的高企與昂貴的房地產價格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後者是衡量城市消費水平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此外,李向陽說,北京是一個消費地,但很多消費者卻來自外地,這也應該是抬高北京整體消費水平的一個重要因素。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程永宏認為,主要是地區差距、階層差距、城鄉差距等因素造成了北京平均收入不高但平均消費水平較高的不同步的局面。程永宏說,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反映了財富的高度集中,是收入分配嚴重不均衡的體現。

  程永宏同時補充,如果按照購買力平價來排名的話,北京消費水平在全球的位置應該會更靠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