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比例失調中國「光棍」隊伍不斷壯大

發表:2004-06-23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一些省份出現「光棍」隊伍日益龐大的現象--越來越多男人娶不到老婆。

  新華網昨天報導,四川省的「光棍」就呈增多趨勢。省統計局人口社科處21日透露一項最新調查結果表明:四川10萬個研究生三成是「光棍」;全省50歲以上未婚男性36萬2700人,是相同年齡段女性(僅2萬6800人)的13.5倍!

  同時,其他年齡段,男性未婚人口也遠遠高於女性,比如在45-49歲年齡段,女性未婚人口比重僅佔0.17%,男性則有5.94%未婚。

  省統計局人口社科處說,首先,四川是農業大省,在外出打工的人群中間,男性不容易找到對象,而年輕女子大多外出打工,使呆在農村的男性也不容易找對象;其次,四川的女性和男性的出生比率目前已達到100:116.3,這造成相當數量的人無女可娶。

  據瞭解,中國的一胎化政策、重男輕女的老舊觀念,使許多母親找醫生違法做胎兒性別鑑定,施行人工流產打掉不要的女胎。

  另外,法律規定,男性法定婚齡比女性高兩歲,也是男女未婚比例失調的原因之一。

  普查資料顯示:文化程度不同,婚姻狀況上表現出一定的差異。文盲、半文盲和小學文化程度的人在未婚人口中所佔比重較低。而大中專文化程度人口中,未婚人口比重較高。

  西南財經大學人口研究所教授張俊良認為:受教育程度越高,晚婚的意識也較強。同時,人們常說的「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態會造成一些學歷高的人擇偶要求高,這也會影響到一些高學歷人的婚姻狀況。

  這種「光棍」多的現象,在一些貧窮農村,甚至嚴重到有「光棍村」、「光棍島」。

  例如,《江淮晨報》日前報導,湖南長沙市的望城縣銅官鎮洪家洲,水患一來,就會被洪水淹沒大部分。乘船成為與外界聯繫的惟一跤通方式,每家都有一條小船,卻無一家裝有座機(固線)電話。

  由於地理環境惡劣、交通閉塞,村民們的日子過得拮据,周邊許多村莊的年輕女性都不願嫁入該村,而自村的女子也選擇外嫁,不要同村的「光棍」。於是,「光棍島」成為洪家洲的另一稱呼,逐漸流傳開來。

  貧窮使村裡的年輕男人都追求不到女朋友。連村裡的女孩都不願意嫁給本村人,總是想方設法「飛出去」,而外村的女孩當然更不願嫁進來。

  當地青年男子如果要娶老婆,就得「買媳婦」,所買來的媳婦,大都是從從遙遠的、更貧窮的地區買來。買媳婦的費用一般在1萬至2萬元人民幣之間(2000至4100新元),而這些費用全是靠七拼八湊四處借來的,因此,「買」媳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據統計,目前,該村600餘名適婚年齡的男子中有近100個光棍。

  《黑龍江日報》日前也報導,黑龍江省計生委統計,由於重男輕女,該省平均每年男孩的出生數量要比女孩多1萬人左右。

  按照國際通行標準,正常的出生嬰兒性別比(平均每100個活產女嬰所對應的活產男嬰的數量)一般在103至107之間。但是,該省一些區縣的出生嬰兒性別比超過120。

  據省計生委提供的統計數字顯示,自1998年以來,該省累計出生嬰兒總數為210萬6000人,其中女童約有102萬人,佔總量的48%,這意味著20年後,這批人進入婚嫁期,將有一部分男青年要打光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