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電影節評委透露 章子怡落選電影節影后內幕

發表:2004-06-16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3日晚上,為期8天的第七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順利落下帷幕。最終的獲獎名單並沒有太出人意料:《茉莉花開》獲得極具份量的評委會大獎,伊朗影片《代價》拔得頭籌,摘走「金爵獎」。

  據中華網6月16日報導,主辦方出於安全考慮,取消了走紅地毯這一程序。梅裡爾毀粟S裡普、吳思遠、寧靜、鄔君梅、曾志偉、關錦鵬、秦怡等電影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閉幕式。

  平淡的頒獎禮結束後,隨後的記者會卻火爆異常。整體平淡的中國影片獲得了多個獎項,記者們旁敲側擊地對評選規則和過程提出疑問,出席記者會的評委和記者之間的問答逐漸升溫。

  顧美華成最大黑馬

  章子怡和王祖賢在參賽片《茉莉花開》和《美麗上海》中的表演,都得到了導演的滿口稱讚,加上她倆的明星光環,從電影節一開始,她們就被看作是影后的有力競爭者。幾乎誰都沒有料到,來自香港的演員顧美華會成為最大的黑馬,一舉奪得影后桂冠。

  評委阿薩亞斯告訴記者,他把票投給顧美華,是因為她的表現非常生活化。「我覺得她的表演敏感、簡約,很好地詮釋了一個為家庭犧牲一切的中年女兒、母親的內心。」他表示,本次上海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的份量不如「最佳男主角」獎,因為評委在投票時沒有太多選擇,競爭不激烈。

  顧美華生於上海,長於香港,與生俱來的身份特徵使她在演出《美麗上海》時顯得游刃有餘。誰都不相信美麗苗條的她竟然已經52歲,孫女都5歲了。她上一次獲得表演獎是在1984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上,獲得的是「最佳新人獎」。

  章子怡表演缺乏生活體驗

  樹大招風,章子怡雖然並未奪魁,但她究竟得到多少票的問題卻縈繞在許多記者心頭,有一個記者把這個問題拋給了阿薩亞斯。

  「關於她得了多少票,這是我們的一個秘密。章子怡非常專業,她一個人分飾三角,有很大難度。但在一些評委看來,她的表演缺了點生活體驗。」

  相比之下,來自韓國的評委樸哲洙顯得毫不留情,他一邊說抱歉一邊提出了嚴厲批評。「王祖賢和章子怡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去投入表演,但沒放出什麼光彩。」

  電影節國際化受質疑

  儘管上海電影節走向國際化的努力有目共睹,不遺餘力請來奧斯卡獎常客梅裡爾毀粟S裡普就是最好的證明,但上海電影節的國際化卻還是受到挑剔的記者們的質疑。

  記者會上,一位來自德國的女記者首先挑起了這個話題。她說:「從電影節的評委到得獎作品,中國電影和亞洲電影佔了大多數,與會記者也多是中國人,上海電影節如何體現國際化?」這個問題被主持人直接擋了回來,他建議組委會另行安排採訪時間,專門回答這位德國記者的疑問。   

  在這個尖銳的問題之後,香港導演文雋應要求對評委投票的具體程序一一作出解釋,阿薩亞斯也被要求談談上海電影節和戛納電影節的差距,好在評委們顯得很寬容。「上海電影節是最年輕的國際電影節之一,戛納是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也是世界上一個重要的電影市場,世界電影人已經很習慣每年一度去戛納,所以這兩者沒法比較。」阿薩亞斯說,「好在許多電影工作者已經找到了通往上海的道路,還有許多人正在進來,上海有眾多富有活力的年輕人,以後這裡將越來越好。」

  韓國評委中肯評價中國電影

  近幾年韓國電影業的蓬勃發展有目共睹,來自韓國的評委樸哲洙絲毫不掩蓋內心的欣喜,對於《醜聞》的得獎,他也毫不意外。「《醜聞》角逐了多個獎項,最後得到最佳導演獎,我很高興。它也是我個人的偏愛。」

  樸哲洙是唯一一個直接說出對《茉莉花開》和《美麗上海》不滿意的評委。他表示此次來上海前,對參賽的中國電影有許多期待,結果卻很失望。「看了之後,我覺得中國電影還是沒有掙脫過去的舊套路,表達方式比較老化。」

  樸哲洙表示,韓國電影之所以近幾年能在世界電影舞台上脫穎而出,勇於創新是關鍵。「近年來,韓國電影不僅在亞洲,在歐美國家也迅速崛起。其實在10年前,我還認為韓國電影沒什麼商業味道,但是1995年左右,韓國政府開始大力支持韓國電影的發展,從那時起,韓國的電影人才就開始不斷湧現了。」樸哲洙告訴記者,韓國不僅擁有眾多自己的電影院校,該國學生還在歐美廣泛學習電影知識,並勇於在自己的片中作各類嘗試,「要取得整體的改觀,需要每一個從影者都去改變、去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積累的過程。」

  上海國際電影節獲獎完全名單

  評委會大獎:《茉莉花開》(中國)

  最佳影片:《代價》(伊朗)

  最佳導演:李在容《醜聞》(韓國)

  最佳男演員:安德魯斯-威爾遜《校園規則》(瑞典)

  最佳女演員:顧美華《美麗上海》(中國)

  最佳編劇:《兄弟》(芬蘭)

  最佳音樂獎:《醜聞》(韓國)

  最佳攝影獎:《兄弟》(芬蘭)、《校園規則》(瑞典)

  最佳劇情獎:《茉莉花開》

  最佳視覺效果獎:《醜聞》

  亞洲新人獎最佳導演獎:朱文《雲的南方》(中國)、《我記憶中的女孩》(泰國)

  亞洲新人獎最佳影片獎:《結伴同行》(日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