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夫人的「小氣」

發表:2004-06-23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從英倫三島傳出了這樣的新聞,英國首相的夫人切麗.布萊爾,儘管其地位非同一般,但依然樂衷於上拍賣網站去找二手便宜貨給家人使用。當她以99便士的低廉價格給兒子買到了一隻小鬧鐘,而鬧鐘的原主人得知購買者竟是堂堂首相夫人後,不覺驚的目瞪口呆。
  其實,乍聞此事,筆者的嘴巴也半天都沒有合攏,仔細想想,這的確是太不可思議了。且不論作為首相夫人,身份是何等尊榮,名聲是何等響亮,就算以她高達25萬英鎊的年薪,哪怕買個真金白銀做成的鬧鐘也不在話下,何苦要去淘別人用過的二手貨呢。與中國的不少貪官夫人以及官太太們相比,這種近乎葛朗臺的「小氣」作風,真成了天方夜譚似的奇談了吧。

  君不見,多少貪污受賄的官員中招落馬之後,會赫然發現,往往在他們的身後站著一個「錢內助」。需要的時候大力推動所謂的「夫人路線」,藉助丈夫的權力,利慾熏心地拚命撈錢;平日裡養尊處優不可一世,渾身上下珠光寶氣,官太太的派頭十足,連送來的鈔票成色差點都會疾言厲色,又怎麼會瞧得上一隻破鬧鐘?退一萬步來說,即使真的需要鬧鐘,只要稍作暗示,自會有拍馬屁的好事之徒雙手奉上,說不定還是鑲滿鑽石翡翠的呢。別以為這是笑話,不就曾有新聞報導,某官員夫人貪婪無比,甚至區區幾十元的車費都要設法拿去報銷,可卻自有人為其鞍前馬後地打點好一切。

  無獨有偶,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夫人希拉里,在她的回憶錄中披露,在即將離開白宮的時候,最捨不得的就是外國政要名人等贈送的眾多紀念品,可惜卻沒辦法據為己有隨身帶走。因為美國法律規定,哪怕是總統或家人,都不能接受價值兩百美圓以上的物品,如果實在想要的話,可以,請自己掏腰包給買下來。

  當然,她們的之所以能有這樣的行為,除了權力頂峰的自律之外,更在於良好制度的制約和強大輿論的監督。就拿不久前的德國央行行長韋爾特克為例,只不過免費住了幾晚酒店,被媒體曝光後,雖然趕緊買單付帳,可最後還是不得不黯然辭職下臺。

  由此可見,布萊爾夫人的「小氣」雖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啊,從這種「小氣」裡所透出的大家風範,是不是應該值得我們深思與學習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