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網路監控情況報告 黃琦獲自由獎

發表:2004-06-2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組織與法蘭西基金會星期二晚將第二屆「網際網路自由獎」授予中國著名在押網路異議人士、「天網」創始人黃琦,並公布了2004年全球網際網路受監控情況年度報告。 (博訊 boxun.com)

*中國六十三名網上異議人士遭監禁*

以捍衛言論自由與記者權益為宗旨的「記者無國界」組織和法蘭西基金會星期二晚公布了2004年全球網際網路受監控情況年度報告。報告披露了全球六十多個國家在網際網路上監控和限制網民言論自由的詳細情況。報告指出,自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以來,全球網民、網路出版人和網路記者的自由權益明顯倒退,反恐鬥爭導致網上監控加劇。

報告對三個慣以「顛覆罪」監禁網上異議人士的國家--中國,越南和敘利亞--提出批評。中國目前有六十三名網上異議人士遭監禁,越南和敘利亞分別監禁七名和兩名網上異議人士。

*曼納:美法以反恐名義限制網上自由*

「記者無國界」組織秘書長羅伯特.曼納在記者會上對目前限制網上言論自由狀況的特點做出幾點說明。他說:「目前國際間因特網言論自由受控制的情況正日益嚴重。與去年同期比較,全球遭監禁的網上異議人士增加了二十七名。從某種角度來說,今年的情況比去年更嚴重的原因是,網上言論監控發生在沒有控制言論自由傳統的國家,如法國、美國等民主國家。他們在反恐名義下收緊了民眾在網上暢所欲言的自由,這比知道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網上異議人士監獄更令人震驚。另一個特點是網上言論控制的手段越來越有效。」

*曼納:中國是世界最大網路人監獄*

曼納特別提到中國。他說:「中國目前關押著六十三名網上異議人士,這是全球最大的網路人監獄。中國是繼美國之後網民最多的國家,目前擁有八千萬網民,但他們都受到全球最有效的網上警察,即中國網警的監視。估計這支警察隊伍的人數在三萬人,他們的工作就是監視網民在網上尋找什麼網頁,在網上發表什麼。也就是說,上百萬的網頁,首先是捍衛言論自由與人權的網頁,中國網民是看不到的。」

*揚子立倡導中國政改被判刑*

為使在場人士對中國政府鎮壓網上異議人士的情況有更切身的感受,「記者無國界」組織當場播放了中國在押網上異議人士揚子立的妻子路坤的錄像申訴。揚子立是LIBI26.COM網站的創始人,因在網上發表倡導中國政治改革、呼籲關注農民生存狀況的文章,於2001年被逮捕,與他同時被逮捕的還有三名網上異議人士。他們先後分別被判六至八年監禁。

路坤在錄像申訴中介紹了揚子立被非法逮捕的經過,揚子立於2001年在回家途中被警方逮捕,警方先抓人,後發文件,對揚子立超時關押,路坤三年來不知丈夫關押在哪個監獄。

路坤說:「不知在哪個監獄,我就沒辦法看到他。還有,我的工作,我住的地方常常有人來騷擾,我丟掉了工作,不斷地搬家。我的工作沒有了,丈夫是冤屈的,他們四個都是無辜的。我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我希望我的丈夫早點放出來。」

*黃琦擔心不能按期獲釋*

「記者無國界」組織和法蘭西基金會星期二將第二屆「網際網路自由獎」授予中國著名在押網路異議人士、「天網」創始人黃琦。黃琦於2000年6月3日被捕,2001年1月以顛覆罪遭起訴,2003年5月被判五年徒刑。

頒獎儀式上,「記者無國界」組織播放了黃琦的妻子章麗的講話錄音。章麗說:「我真的很感謝,因為這麼多年來,一直有這麼多朋友在關心他,沒有忘記他,我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對這個事情給予關注,促使問題得到解決。黃琦在電話中已經對我說,雖然離刑滿還有一年多的時間,但他擔心到時不可能獲釋,因為刑滿日是明年6月4號,判決書上是這樣寫的,他說讓我自己有思想準備,不要太相信判決書。」章麗表示,黃琦在獄中曾遭到毆打和虐待,今年4月探監時,情況已有好轉。

*張倫:中國新聞自由將越來越大*

黃琦獲得的「網際網路自由獎」由旅法中國政治和社會學者張倫代領。張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中國政府近來加緊控制網上言論自由的情況做出分析。

張倫說:「這種情況牽扯因素比較複雜,比如上層的權力鬥爭,各種政治勢力的較量。我們知道,在中國這樣的國家,言論自由、意識形態總是很敏感的、帶有風向指標性的東西。至於是否有整體上的政策倒退,我現在不能做這個斷言,但我相信,這些現象畢竟是短暫的,因為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民眾需要表達自由的意願和追求是攔不住的。不管政府以什麼樣的方式控制。隨著中國改革進一步深入,隨著新的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人能享受到的新聞自由只能會越來越大。」

張倫說,中國政府收緊言論自由,顯示當局已經意識到難以控制言論自由的尺度。張倫說:「中國的進步總是在前進兩步、退一步的歷史進程中前行,我們當然需要為之追求,在這方面,像黃琦這樣的許多人為中國言論自由做出犧牲,我想是不會白費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