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諷刺公安 和官方造勢南轅北轍

發表:2004-06-23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高考今年發生了一件事件,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一篇諷刺腐敗公安局局長的文章獲得滿分,被評為「諷刺了人們是非顛倒,將反常視為正常的麻木心態和不良世風,立意深刻,引人深思」。巧合的是,這篇獲得高度關注的文章內的公安形象,和中國官方近日要塑造的正面形象剛好是南轅北轍。
《重慶晚報》6月21日刊登了中國高考滿分作文《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讓文指一隻一隻想死的「老鼠」,「用血汗換來的糧食」弄進它的「黑洞溫柔鄉」,又「有十幾幢別墅」,而且每一個都養著「小蜜」。可是,他走在街上,不單沒有人人喊打,還出現了爭相奉承的情節。

據重慶市高考語文評卷組的老師指出,今年13萬餘名考生中,獲得作文滿分的僅有9名學生。據報導,今年的作文大家都感覺有話可說,好寫,但又不易得高分。據悉,作文60滿分,平均得分只有40多分。

可圈可點的是,這篇文章引起的關注,和中國官方近日大力吹捧公安形象,大搞任長霞造神運動,恰好形成強烈對比。任長霞是中國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長,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位女公安局長。任長霞在職期間,不遺餘力打擊當地的黑社會勢力。不幸的是,2004年4月14日晚,任長霞遭遇車禍去世,年僅40歲。

也許任長霞的確是一位出色的公安局局長,但她這種局長是否普遍,似乎是大家討論的話題之一。近年來,中國公安各地有關執法人員濫用職權,持強□弱的新聞頻頻曝光,「孫志剛案」「黃靜案」中,中國公安都被指在其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有人認為,由於中國公安的形象大受打擊,於是掌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不惜一切要搞一個「造神運動」,力圖挽回人民對中國公安的形象。

不幸的是,就在李長春企圖力挽狂瀾之際,中國又傳出山西省呂梁地區中陽縣公安局局長劉植生充當黑幫保護傘的消息。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國的公安系統如果不能在制度上改弦易轍,提高對新入職者的品格要求,以及提高公安的待遇去吸引素質較高的人加入,光靠豎立典型,絕對不能改善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去年3月28日的政治局會議即提出 「三貼近」,即「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立即引起新聞界衷心的好評。有人認為這次教育界出現高考評分現象,就反映了教育界對胡錦濤要求的「三貼近」作出回應,並對中國宣傳部門的造神運動感到不滿。

又據2004年6月22日《重慶晚報》,這篇《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原來是抄襲的。有人認為,滿分作文《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讓人想起《微型小說選刊》2004年第九期41頁也有這麼一篇文章,拿出來一對照:除個別詞句外,語句結構幾乎一模一樣,相同部分達90%以上。

但即使這篇文章是抄襲而來,它的受到關注,也正好反映出不少中國百姓對於公安形象不滿和對民間對腐敗的無動於衷感到十分不安。

=================

附錄:重慶高考滿分作文:我是一隻想死的「老鼠」

據2004年6月21日《重慶晚報》

這些天,我一直為自己該怎樣死而焦慮不安,我的身體極度不適,但我沒上醫院,因為前幾年有位算命先生告訴過我,我命絕今年,如果挨過了今年,還有幾百個日日夜夜。

經過深思熟慮,我還是選擇上街讓人打死。

這些年,我愧對人類,把人們用血汗換來的糧食弄進我的黑洞溫柔鄉,我有十幾幢別墅,而且每一個都養著「小蜜」,我怕光,更不敢走在大街上,「老鼠上街,人人喊打」嘛,我現在終於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就讓我的死來向人們陪罪吧!也許後來「鼠」作個懲戒。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過去了,可是沒有人喊打,連看都沒人看我一眼,我慢慢地走著,等待著死亡的降臨。

我擋住了一個花枝招展的小姐,我想讓他大喊大叫,讓那些「英雄救美」的人把我打死,我摟著她的腰說:「我要非禮你!」

那位小姐不但沒有喊,還報我一個媚眼說:「看你這派頭,不是大款就是大官,我傍你。」

往日聽起來的甜蜜的話,今日聽起來如此的刺耳,我丟開她,抱頭鼠竄,我想這就是她期望的吧!

我跑遠了,她還在不停地問「電話多少」……

對面向我走來一位老太婆,我想她年齡大,社會閱歷豐富,一定能認出我是一隻「老鼠」。

可是她與我平靜的擦肩而過,我忙抓住她的袖子說:「難道你認不出我是隻老鼠嗎?」

你是「老鼠」與我有什麼關係?現在街上賊眉鼠眼的人多著呢!別煩我,我還要去買菜。她袖子一甩,像年輕了許多似析,飛一般地走了。

怪哉!怪哉!是我的認識錯了呢,還是他們另有期望?

突然,我眼睛一亮,對!警察有槍,像花生米那樣,只要一飛過來就行了。

我來到一個警察面前說:「警察同志,我是一隻『老鼠』,你用槍把我打死吧!」

那警察見了我,「啪」的一聲就立正了,「局長好!」

「我不是局長,我是老鼠。」

「你是局長,兩年前你還同我們王局一起吃飯。」

「你們王局也是隻老鼠。」

「你們怎麼是老鼠呢?你們是老鼠,那我們就是老鼠的兒子、孫子,以後請你在王局那裡多替我說說話,我的名字叫『向上官』,電話5188。」

我慢慢走在大街上,心裏亂到了極點,這個社會是怎麼了?怎麼我的認識與他們的期望相差那麼大呢?

我仰天長嘆:「誰來殺死我這只想死的老鼠。」

閱卷老師點評

本文構思新穎,視角獨特,文章採用童話的形式,以老鼠為「自我認識」的主體,顯示了人們期望的錯位,諷刺了人們是非顛倒,將反常視為正常的麻木心態和不良世風,立意深刻,引人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