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國因官場攀和發牢騷受黨內警告處分

發表:2004-06-23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6月份《動向》雜誌黎自京報導:中央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因在官場攀比,在下面發牢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報導說,中央政治局委員、人大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日前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人大常委會黨組組織生活會上作了檢查。中紀委根據中央政治局的意見,給以黨內警告處分。

該處分意見指出:王兆國的組織觀念薄弱;在不恰當場合,發表無政府主義、追求名利的言論,造成不良影響;生活作風不檢點,影響較大。

王兆國本人接受處理決定,但對「追求名利」的錯誤,表示難以接受,要求保留。

八十年代中期,王兆國被鄧小平看中,從地方企業,連跳五級到中央,又下放到地方「鍛練」,再調中央,二OO二年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對其考核情況頗差,最後才勉強列入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名單,這次遲來的黨內警告處分,對他來說,還實屬「幸運」。

據瞭解,十六屆三中全會前夕,王兆國要求吳邦國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王兆國以人大常務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的身份,出席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其理由是,人大常務副委員長按過往的慣例,都是列席政治局常委會議的,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也都是由政治局常委兼的,也都出席政治局常委會議,他舉了彭真、倪志福、尉健行、劉寧一的例子。吳邦國當即婉拒說:個人的政治要求,要由組織來決定。

今年「兩會」前夕,王兆國又要求參加中央書記處會議,結果被拒絕。

報導說,王兆國在人大常委黨組會、副委員長會議上,頻頻發牢騷說:八十年代初,我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時,錦濤同志只是任書記處書記;我調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時,家寶同志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我是領導。

王兆國在人大副委員長會議上還說,我和王洪文有相同之處:他由毛主席一手提拔,我是由小平同志一手栽培。他是徹徹底底倒了,我也差一步「退休」。又說當年,小平和耀邦已經內定我作為第三、第四代領導核心的主要人員,不知不覺被擱置了,當了二屆政協副主席作陪襯,又當了人大常務副委員長,進了政治局,拿了最後一 張「高級安慰獎」。

王兆國小檔案及其仕途的跌宕起伏
王兆國,一九四一年生,河北省豐潤縣人。一九六五年加入中共,一九六六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機械系。

哈工大畢業後,歷任第二汽車製造廠車轎廠技術員,中共第二汽車製造廠政治部副主任、廠團委書記、車廂廠黨委第一書記、第二汽車製造廠黨委書記、副廠長。

一九八二年,王兆國還是第二汽車製造廠副廠長(副處級幹部)時,正值鄧小平到該廠巡視。鄧巡視時,王兆國在整個發言中沒有提到馬、列、毛的主義、思想,集中講了經濟改革、開放、發展。鄧小平聽後,說了一句:你不講空話,只講了問題。講空話,國家不會富強,人民不會由衷擁護共產黨!

從此,王兆國從副處級,一 下子跳到北京,任中共十二屆中央委員、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當時,胡錦濤則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一九八四年,王兆國又晉升為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八五年更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直機關黨委書記。此時,溫家寶是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王兆國正處於新一 代的政治顛峰。

一九八五年春,王兆國未請示總書記胡耀邦、中央書記處其他書記,就以中央書記處的名義,支持了海南省根據特定條件,搞獨特的吃、喝、玩、樂、賭的特區,還支持利用特區條件,搞合法走私,積累資金髮展等。王兆國血氣方剛,在哈爾濱、大連、重慶、南京、杭州考察期間,夜夜笙歌,尋歡作樂。此事被告到鄧小平、胡耀邦、陳雲處。陳雲提出意見:還是回到原來地方當個副廠長吧!當時的胡耀邦,雖然正面對著政治寒流襲來,還是為王兆國護了短。中央對王兆國作出決定:到地方挂職鍛練,不擔任黨委書記,要給機會,改了就好,不作組織結論。

一九八七年初至九O年,王兆國在福建省任省長,四年多一直消沉。當時負責組織工作的宋平,對他的評語是:「不求有功,力求無過,作風未改。」

一九九O年秋,王兆國又被調返北京,轉任國台辦主任,後又因賴昌星特大走私案案情,及福建省主要負責人賈慶林、賀國強、王兆國等都以象徵性支付一至二萬元,購入價值七、八十萬元至一百多萬元的豪宅、別墅。其中,王兆國就在廈門、珠海擁有二幢別墅,僅付二萬元。至二OO二年十二月,去年九月,王兆國才先後作了上交處理。

據傳,王兆國在任統戰部長、政協副主席期間,又亂批條子,夫人出國在港花巨款購買首飾、手錶等,其款項來源都受到質詢。

二OO二年夏季,尉健行以中共十六大籌備組、中紀委書記的身份找王兆國談話。當時,王兆國一度自暴自棄,夜夜喝酒解愁,準備十六大後回老家「休息」

最後,還是胡錦濤心腸軟,提出:讓王兆國進政治局,到人大常委會工作。但政治局常委會對王兆國有決議:不擔任黨政工作,不進書記處,原則上任期就一屆。

北京政界人士分析指出:王兆國能進政治局,還是沾了黃菊、賈慶林、李長春三人進了政治局常委的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