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之痛怎可忘?

發表:2004-06-0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底,曾經不幸當過慰安婦的朝鮮八旬老人樸永心,專程趕來南京對利濟巷2號進行指認。中午時分,坐在推車上的樸永心來到等待她指認的南京利濟巷2號。

這位目前唯一倖存的南京慰安婦喃喃自語:「就是這兒了!」話音未落,老人已泣不成聲。

此行引起中、日、韓等多家媒體關注。同行的專家學者調查後認為,利濟巷2號有可能是亞洲最大的慰安所。日本學者西野琉美子與中國慰安婦研究專家蘇智良等學者多次呼籲要建立慰安所紀念館,做為愛國主義教育場所,並為保留南京利濟巷2號奔走呼籲。

然而,南京利濟巷2號,這個日軍在華暴行的鐵證,這個令不知多少人刻骨銘心的地方,如今,在各方的反對聲中,卻仍無法逃脫被拆的命運。

日本國內右翼分子並不承認南京大屠殺,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一個難題。正因為如此,每發現某個日軍侵華的重要證據,總要讓國人憤怒。保留「慰安所」,就留下了一個讓日本國內右翼分子閉嘴的物證;拆毀「慰安所」,就意味著銷毀了日本軍國主義的罪證。如果說日本右翼分子想讓它早日拆除的話,大家一點也不奇怪。然而,如今一意孤行想拆除這個慰安所的,居然是我們中國人,實在讓人費解。

  文物具有不可再創造性,復原的東西都是假的。利濟巷2號「慰安所」舊址一旦被破壞,讓人無法想像其後果。讓人納悶的是,市民反對,專家反對,社會輿論反對……似乎,除了要搞開發的那麼幾個人,利濟巷2號「慰安所」舊址的拆除,引來的都是罵聲。但即使在一片罵聲中,推土機還是轟隆隆地開了過來……

  一個容易遺忘屈辱歷史的民族是可悲的。提倡「以史為鑒」的中華民族,拆毀這些承載著民族之痛,中華之恥的建築,喪失的將絕不僅僅是幾幢房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