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被偷窺女研修生回國 仍有4人留日工作

作者:申延賓 發表:2004-06-07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阪時間昨日下午1時,5名被偷窺的女研修生在日本大阪登上了回國的飛機,在中方協商團的協調下,她們最終爭取到日本老闆給她們的精神和勞務賠償。昨日傍晚,這些女孩回到遼寧家中,但她們對所得到的賠償並不滿意。回想起在日本的遭遇,其中一名研修生說:「我們再也不去日本了!」

曾要求每人索賠近百萬

  據瞭解,這些女研修生曾對偷窺她們的日本老闆提出每人50萬元人民幣的精神索賠和30萬元人民幣的名譽索賠;同時,她們還提出:因為日本老闆的偷窺造成了她們不能按照合同完成2年的研修期,所以日本老闆應該給每名研修生剩餘所有工資共159萬日元(約合11萬元人民幣)的勞務賠償。

  赴日本處理該事件的中方協商團於6月4日下午和這些女研修生進行了第一次會面,並瞭解了她們的索賠要求。然而當中方協商團將她們的索賠要求告知日本老闆時,該老闆卻拒絕了如此數額的索賠。經過近2天的談判,女研修生和日本老闆都做出了讓步,最終雙方談妥了所有的精神和勞務賠償數額。其中一名女研修生說:「雖然談妥了,但是老闆給的賠償數額與我們索賠的數額相差甚遠。」但是,女研修生和家屬均不肯向記者透露獲得賠償的數額。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的領事紅燁告訴晨報記者說:「這次協商雖然不算圓滿,但最終還是得以解決了。中方協商團來日本後,找到了我們總領事館。我們將收集好的相關的日本法律、類似案例等文字資料交給了協商小組人員。並要求他們既要維護女研修生權益,又要維護中日兩國的友好關係。」

  據知情人士分析,關於索賠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與日本老闆進行私下協商,如果將此事告上日本法庭,那一方面女研修生要支付高額的律師費;另一方面,日本法庭判決的賠償數額可能比日本老闆願意支付的還要少。

  中方協商團被日媒體追逐

  另據瞭解,日本媒體對中方協商團赴日解決女研修生被偷窺事件十分關注,曾有20多家日本媒體參與了對此事的採訪報導,但是卻鮮有人能找到中方協商團的「蹤影」。據稱,日本共同通訊社曾經派出記者尋遍了女研修生所在德島上的所有大小賓館旅店,均沒有發現中方協商團。另外,眾多的日本記者還守候在中方協商團原先下榻的大酒店,但都沒有得到任何消息。原來,為避開日本媒體的採訪,中方協商團退掉了原先的大酒店,搬到日本大阪的一家小旅店中「躲避」。

  據介紹,中方協商團如此低調,關鍵是不想把此事「鬧大」,以免影響中日兩國的友好關係。

  另4名研修生繼續留日工作

   此次偷窺事件共涉及9名中國女研修生,其中5名為自己權益一直抗爭的女研修生最終獲得精神和勞務賠償回到老家,但另外4名研修生因在偷窺事件發生後不久就復工了,所以她們這次只能得到日本老闆的精神賠償,沒有得到勞務賠償。

  據透露,她們將繼續留在原來的公司工作,在那名曾經偷窺過她們的日本老闆的管理下,完成她們2年的研修生生涯。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