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海外不歸的數十萬大陸留學生和偷渡者們

作者:穿牆棍 發表:2004-06-06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間人口大規模流動,原因有三:貧窮、戰禍和迫害。數十萬大陸留學生滯留海外不歸,回來的畢竟是少數。排除極少數異見人士被禁止回國,那些滯留者為什麼在海外漂泊,只有他們最明白。人才流向發達國家,無可厚非。

但是這些靠知識謀生者跟源源不斷的偷渡者,不會不明白,大陸目前是全球經濟最活躍的地方。前者不想回國,後者冒死負債往外跑,爲什麼?財富固然吸引人,但不是全部,大陸法治、人權和人文環境的惡劣,恐怕是主要考慮。

官方長期以來進行片面宣傳,實行新聞壟斷,對海外資訊封堵,實質上依然在延續愚民政策,再加上一貫的捂、蓋的惡劣作派,讓人們獲得的都是不真實、不全面的資訊。如果說民主社會,選票表明的是公民對政府的支援與反對與否,那麼,在專制社會,偷渡就是實實在在地用腳給政府投反對票。偷渡本身是無奈的選擇,偷渡者經甄別獲得難民身份,算幸運的人,是受國際法保護的。那些僅為了在海外打工,冒險偷渡的非法移民,卻是大陸貧富嚴重不均、失業嚴重、三農問題突出的人證。 中國人有到海外謀生的古有傳統,那都是因為貧窮和戰禍而輸出的廉價勞動力。今日華人遍及五大洲四大樣,這絕對是一部苦難史,不值得讓中國人自豪。中共建政到1980年,發生幾次大規模外逃高峰:六、七十年代,雲、兩廣知青偷渡緬甸、泰國、香港;七十年代,廣東沿海居民,大規模逃港。這些資料在《中國知青部落》、同時代的香港媒體都有大量報導。金庸創辦《明報》,一舉成功,多少得益於對逃港風潮真相的報導。1980年代以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人民生活改善許多,特別是進入2000年代,政府宣稱:中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但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借錢踏上血淚偷渡路?一部分人是被蛇頭以高收入誘騙、或灌藥綁架。這些人抵達目的地,一旦被警方抓獲,他們會積極配合,提供自己的真實身份。也有明白真相者,主動尋機報案。他們都希望得到遣返,早日回國。上次英格蘭海難,那些獲救者,卻拒絕透露他們的真實身份,直到警方抓獲幕後老闆,才獲知他們來自中國大陸。而大陸官方卻有否認推脫之嫌。

排除那些偷渡海外賺快錢的人,也有許多人是為了尋求自由,這個國家深深傷害了他們。鳳凰衛視連播的「唐人街」節目,曾採訪美國一個華人社團,是在溫家寶訪美前夕。該社團秘書長40多歲,是一個坦率的福建人。社團正聯合其他華人小社團協商歡迎人數、地點、口號、歌曲,畫面是開會現場。據海外媒體披露:類似的中國國家領導人訪美活動,駐美大使館都會出錢請華人和留學生社團出面,動員人們去現場,每人大概幾十美圓。該秘書長的父親早年來美做華工,30多年沒有返回家鄉。文革結束以後,他與母親、妻子和孩子移民美國,現在是一個成功的商人。

他含淚告訴記者:他忘不了那個年代,自己和家人遭受的歧視和飢餓,再不會回大陸了,但在海外以做華人為傲。

這個有骨氣的福建人,說出了一部分偷渡者的真實念頭,雖然他不是偷渡者:為了尋找自由,寧可拋棄自己的家園。他們愛著中國,但是這個國家帶給他們的只有苦難;他們一直擁護著這個政府,但是政府卻不愛他們,依然在深深傷害自己的人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