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擋坦克的青年究竟是誰、在何處?

發表:2004-06-0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悲壯的六四血案中,一個青年挺身而出擋住一隊坦克,這個情景被國際記者捕捉,到拍攝下,令全世界深為震驚、感動和振奮。人們從電視中已經看到數以百計的學生、民眾慘死在無法無天的槍擊下,甚至被鋼鐵坦克碾碎學生和民眾的血肉之軀。在這樣大屠殺的恐怖時刻,有中國青年敢於挺身阻擋坦克,而且曾對坦克為這種無畏精神動容而停下,與同時正在進行的血腥屠殺相對照,尤其突顯出其中所展示的光彩和人性。

全世界都懷著敬佩的心情詢問:這個在死神猖撅時刻,以血肉之軀阻擋坦克的青年是誰?於是王維林這個名字逐漸傳開。

但是十五年後的今天,我們幾乎可以肯定的說,那個擋下坦克車隊的青年不叫王維林。毫無疑問,如果我們能夠準確的說出這個青年的姓名,在我們這個資訊時代、在六四慘案之後、舉世同仇敵愾的氛圍中、在經過十五年的查找尋訪之後,包括懸賞尋找擋坦克的青年之後,我們關於他的資料就絕不應該僅僅知道一個名字,而應該完全知道他的所有情況,包括姓名、年齡、地址、職業以及他的履歷。但是我們今天除了最初流傳的王維林三個字之外,其它任何一點確切情況都無法得到。所以,事實上我們對這個擋坦克青年一無所知,流傳開他的名字王維林只是誤傳。

另外一點幾乎可以同樣肯定的情況,是這個擋坦克的青年或者已經不在人世、或者處於不能與外界接觸的秘密關押之中。有一種說法是,這位在長安街下,擋下向天安門進發的坦克軍隊的青年,在擋下坦克之後就被抓了,並且被押往臨時關押處被打死了。國際社會播放的擋坦克的錄像帶中,確實有擋坦克的青年後來被幾個人一起拉著跑走了的鏡頭。不論拉著擋坦克青年的人是否官方身份,他們此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這是事實。因為擋坦克青年的照片在全世界印發,而且成為六四精神和勇氣的象徵。長久成為人們談論、尋求解答的話題。中國政府雖然對此嚴加封鎖,但是當今的廣播、電視、網路和其它繁多的流通方式已經難以封殺這樣一個大規模長期談論的內容。而擋坦克的青年所具有的境界和勇氣,應該不會不知道他的壯舉所產生的世界反響,也應該不會對此毫無回音和解釋。除非他已不在人世,或者無法與外界接觸了。

這個擋坦克的青年究竟是誰?唯有中國政府可能具體瞭解。首先中國政府可以輕而易舉查找到被擋下的坦克部隊,從而掌握到第一手的相關資料、掌握到各種各樣線索和資料;其次,中國政府有龐大有效的國家工具。動用國家力量查找到這個青年完全可能。而且在六四,屠殺之後的鎮壓迫害中,中國政府從國際播放的錄相帶中獲得擋坦克青年的有關資訊後,也不會不作為罪證搜尋罪犯。美國總統曾經向江澤民瞭解當年擋坦克青年的情況,江澤民說這個青年不願意向國際公開。這一說法也顯示中國政府可能確實掌握情況。

不論擋坦克的青年現在狀況如何,他的英雄壯舉都具有非凡的意義。擋坦克的行為不僅顯示了英雄勇敢的大無畏精神,而且顯示了人性中高尚閃亮的一面。在這一點上,即有擋坦克青年的正義凜然,也有駕駛坦克軍人的善良純真。正是這兩方麵人性的結合,才會產生讓世界震驚、感動和振奮的強烈印象。在六四中國政府血腥屠殺中綻放出這一人性之花,使我們感受到在中國民眾中人性和正義的希望。而這正是中國人權改善提升的必要基礎。因為人權意識就是從人類的人性和正義出發,經過人文主義等人類先進文化的熏陶而形成的結果。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